滕州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于2014年5月设立,主要承担全市农产品、食品检验检测任务。中心现有人员19人,其中研究生学历3人,本科学历13人,大专学历3人,中高级职称9人,初级职称6人,设有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检验检测科、业务科等5个科室。中心拥有实验室及办公场所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配备有美国安捷伦、沃特世、赛默飞品牌气相、液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液质联用仪、ICP-MS、原子吸收、原子荧光分光光度计等先进仪器设备260余台套。中心先后取得省市场监管局实验室食品检验检测机构(CMA)资质认证和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机构(CATL)资质认证。目前,中心可满足滕州市及周边地区农产品和食品领域的检验检测需求,是枣庄市唯一一家同时取得农产品、食品检测资质的县级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
2021年新春寄语
  拥抱新时代,奔向新征程。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滕州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郑超携党组班子全体成员及中心干部职工向一直关心、关怀、支持滕州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工作,致力于全市综合检验检测事业长远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全市人民群众,致以最亲切的慰问和最诚挚的祝福! 恭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挥别砥砺奋进、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迎来充满希望、蓄势待发的2021年。迎着第一缕晨光,我们站在新起点上眺望未来,巨轮远航,江河奔腾!欣逢盛世,繁华竞逐。2020年,我们用实干担当助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用拼搏进取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在这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以抗击疫情不忘检验为主线,中心各项事业持续进步。在经过一年的不懈付出和辛勤努力,中心共承接并完成各类检测任务1150批次,开展春季草莓、春秋季马铃薯、林果产品、畜禽产品水产品中非法添加物等专项检测6次,季度性食品农产品风险监测4 次,完成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抽查150批次。发布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分析报告7份,发出风险预警通知3份,提出食品安全建议7次,向相关种养殖业户、合作社发出指导性建议30余条,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监管部门依法行政、服务企业和对象精准用药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顺利通过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验证并获评优秀等次。以上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凝聚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凝聚着全体员工的辛劳和汗水。
  展望2021,新的时代来临,挑战与机遇并存。“十三五”已经收官,“十四五”规划全新开启,在这新的一年里,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全会大力加强综合检验检测机构平台建设,设立检验检测平台提升项目,完成设备更新换代,争取既有认证项目完成国家实验室认可和CNAS认证,建成全省县级农产品、食品检验检测一流实验室平,扩充现有检验项目能力覆盖范围,增加工业产品、畜产品、水产品、粮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发证检验,立足滕州现有国家中心、省级中心基础,助力滕州支柱产业做大做强,为全市饮食用药环境安全做好后勤保障,为政府和监管部门科学管理提供信息咨询,为监管执法提供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为食安滕州、农产品安全示范县、食品安全示范县建设打牢基础。
2020年发展成果
  今年以来,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取得显著成绩。
  一、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抓出新成效
  在中心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党支部的具体实施下,中心围绕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明确任务目标,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狠抓项目化管理,确保重点任务推进有序。1、制定印发《滕州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谋划全年工作任务,逐项分解,细化目标和具体措施;2、研究制定了年度党组、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压实责任分工,为党建履职提供了制度和组织保障;严格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中心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领导干部赴基层联系点讲党课;3、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志愿者到联系社区报到;坚持按月足额及时收缴党费;4、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制定并印发了《滕州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列出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任务清单,签订廉政目标责任书;党组班子分别与分管科室人员开展一次全员廉政谈话。
  (二)狠抓“淬火提质”行动,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实施共产党员“淬火提质”行动,开展党员集中培训。党组书记带头,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为支部党员讲授党课3次;领导干部围绕《食品安全法》、实验室评审准则、安全生产等业务知识开展干部上讲台讲业务活动;党员全员参加了灯塔-山东干部网络学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史、新中国史网上专题班集中学习。
  (三)主动对接,做好“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与双报到社区—荆河街道魏园社区深入联系,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自愿服务活动,确保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涵盖基层抗疫、创建文明城市、环境卫生整治、人口普查、12340满意度调查宣传、基层食品水样检测等多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确定共驻共建项目,为社区党员活动阵地量身配套了会议桌椅一套、档案橱一套,提升社区党建阵地档次。
  (四)上下联动,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积极抗疫服务活动。1、承担我市捐赠武汉农产品应急检验。分别完成市政府调拨武汉的66吨土豆和40吨绿萝卜应急检验检测并出具检验报告。2、在疫情期间,开展对我市重点食品农产品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点风险监测,及时把控质量,保障了特殊时期群众“舌尖上的安全”。3、做好单位疫情防控保障。在中心建立完善疫情防疫管理制度,通过实施严格人员管理、严格单位出入、严格日常防控、严格消毒防疫、严格就餐管理等五个“严格”举措确保工作有秩序开展。4、想方设法筹集防疫物资。先后3次为联系帮包社区荆河街道魏园社区和基层联系点姜屯镇燕庄村送去了口罩、消毒液、橡胶手套、隔离防护服、方便面、火腿肠等应急防疫物资和生活物品,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物资短缺问题。积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联防联控。6、党支部组织党员成立自愿服务队,分批次分时段到帮扶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值守,勇担重担,减轻基层防疫工作压力。7、做好疫情募捐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全员发动,组织人员进行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项募捐行动”两次,党组书记、主任郑超本人带头捐款1000元,全体人员前后共计捐款4700元。(7)开展专项监督抽查。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安排,对枣庄市疫情期间供应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展监督抽查检验共75批次。
  二、完成年度检验检测指标
  (一)总体完成情况。中心全年共承接并完成各类检测任务1150批次,其中食品380批次,农产品770批次。发布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分析报告7份,发出风险预警通知3份,提出食品安全建议7次,向相关种养殖业户、合作社发出指导性建议30余条,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监管部门依法行政、服务企业和对象精准用药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
  (二)分批次精准开展专项检测。开展疫情期间食品农产品、春季草莓、春秋季马铃薯、林果产品、畜禽产品水产品中非法添加物等专项检测6次;季度性食品农产品风险监测4 次;受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指派,对疫情期间枣庄市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抽查90批次。
  (三)扎实实施公益性检验检测。1、完成疫情期间对外援助农产品应急检验。承担市政府下达的我市捐赠湖北武汉3个批次共66吨土豆和100吨绿萝卜应急检验任务;2、完成部门协作性技术检验。接受市公安部门委托,开展马铃薯农药添加技术协助检验4批次;3、后疫情时期,响应上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号召,配合市商务局为我市企业提供免费检验80批次;4、为我市农产品、水产制品出口提供专项检验报告10个批次。
  (四)立足检验平台职能,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1、对全市重点实验室、实验人员开展驻厂专题培训4次;2、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验室开放日和对社会公开技术咨询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五)组织实验室一线检验人员分批次赴省农科院、青岛、泰安参加业务技能培训,有效提升人员能力水平。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