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 乘势而上
奋力谱写新时代滕州民政发展新篇章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滕州市民政局向全市人民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民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和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围绕 “三个聚焦”,革弊鼎新、攻坚克难,认真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有力服务了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过去的一年,我们闻令而动,逆行战“疫”无死角。完善机制建立健全防控体系,组建专班、制定方案和预案,科级领导干部分片联系帮包镇(街)和民政服务窗口。各养老机构、社会救助站、殡仪服务场所等坚持24小时值班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覆盖到工作的每个领域。突出重点关心“特殊群体”,依靠科学、有效防治”原则,对“四类”特殊群体,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减少防控盲点,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及时发出募捐倡议,启动疫情防控慈善募捐程序,累计募集款物860余万元,为疫情防控做出重大贡献。
  过去的一年,我们夯实基础,救助体系日益完善。围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目标,建立完善居民家庭经济收入核查机制,全面推行居民家庭经济核对认定、低保备案、长期公开公示、民政干部和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不违规办理低保承诺等制度,严格执行个人申请、镇(街)审核、民政局审批工作程序,简化工作流程,实现应保尽保、动态管理。建立救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2020年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132 元,城市低保提高到每人每月684元。全市城乡低保对象14017户25734人,发放城乡低保金10694万元。建立健全低保与扶贫、教育、住房、残疾人保障等制度衔接联动机制,全市共有特困人员6680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提高至农村每人每年8856元,城市每人每月1026元。孤儿、困境儿童722人,年发放基本生活费653.31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83.6万元。发放3.2万余人残疾人两项补贴近3000余万元。慈善救助646.1万元。福彩销售1.5亿元。救治救助流乞人员579起。
  过去的一年,我们革故鼎新,养老事业迅猛发展。研究制订《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及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等基本规范、敬老院日常管理等规章,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特色分明的养老服务体系。市养老福利中心正式启用。全市规模养老服务机构达到30家,养老床位近7000张。招商引资近60亿元,兴建光大美铭康养小镇、市医养中心等重点项目,努力满足老年人规范、安全、温馨养老需求。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加大投入力度,整治风险隐患,培训养老服务机构管理、服务人员500余人,对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冬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35个。
  过去的一年,我们固本强基,社会治理稳步推进。围绕乡村振兴,依法有序开展民主管理,健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基层群众自治更加充满活力。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撤销不符合规定的社会组织63个,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迈出新步伐。建立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制度,大力开展志愿服务。
  过去的一年,我们完善机制,专项管理成绩显著。持续做好平安边界建设工作,完成区市间46块界碑勘察联检任务。圆满完成撤销东沙河镇设立东沙河街道工作。全力做好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利用工作,出版《滕州市行政区划标准地名图》《滕州市城区标准地名图》。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12处。殡仪馆收回经营管理权,完善移风易俗考核评估机制,编制《滕州市殡葬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加强殡仪馆规范化管理,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免费项目进一步扩面增项提标,免除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用1500万元,免费项目和免费标准都走在了山东省前列,建设经营性公墓2处、公益性公墓35处、墓穴2万余个,成立镇(街)、村(居)红白理事会1271个。积极倡树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移风易俗示范村创建和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新成效。提升婚姻登记、儿童收养登记规范化、人性化、便捷化服务水平,登记合格率继续保持100%。加强民政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完善考核和问责机制,坚决杜绝各类隐患,平安民政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从严治党,保持廉洁本色,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完善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制度体系,广大民政干部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工作作风更务实更接地气。针对《问政山东》节目曝光的全省民政领域相关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即知即改,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完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组成员联系支部、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一把手”讲党课、“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定期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一岗双责”等制度,用清单管理推动减权、规范用权,让监管全过程“留痕”,铲除滋生腐败土壤。强化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和底线意识,加强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的监督,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这些辉煌成绩,凝结着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浸润着全市民政干部的辛勤汗水,汇聚着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此,我们向全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新的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全面履行民政工作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和专项行政管理职责,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全面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不断增强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从严从实管党治党,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确保“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行稳致远。
  春风浩荡满目新,不负韶光万里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携手并肩、艰苦创业,勇立潮头、乘势而上,为全面履行新时代民政工作职责使命,不断开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而努力奋斗!
  衷心祝愿全市人民阖家欢乐、幸福安康!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