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信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信华集团)是2019年成立的滕州市属一级国有企业,企业现有职工748人,资产总额130余亿元,位列枣庄市综合百强企业第15名。作为综合性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公司成立以来,围绕全市最重要的城市建设和投融资主体,优质的区域国有资本运营服务供应商的功能定位,在国企改革、对外合作、重点项目建设、城市服务等方面深耕细作,积极打造全市第二家信用评级AA+资质的国有企业,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信华集团作为市属一级国企,锚定“五闯五攻五样板”,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应对风险与挑战,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在推进企业改革转型、重点项目推进、加强对外合作、做优城市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实现了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发展速度逐步提升,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发展后劲明显增强的预期目标。全年完成营业收入21.3亿元,利润总额4000万元,上缴税收2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贡献了力量。
  一、 党建筑魂,凝心聚力。
  信华集团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铭初心、强中心、抓重心、守公心、聚人心”五条主线,总结提炼出“五心工作法”,以“信连心”作为信华集团的党建品牌,将集团党支部与党员紧紧团结在一起,把党建引领作用贯彻至集团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夯实基层堡垒,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制,严控发展风险,在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凝心聚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二、 经济筑基,改革破冰。
  一是以“资本化”的方式,规范企业管理。坚持“资本化、市场化、专业化”原则贯穿整个经营管理和投资运营全过程,对于权属企业,坚持宏观战略方向,优化资本布局和提高资金回报率,以“股权”为抓手,秉承“定战略、议大事、管团队、控风险”的方针,给企业最大限度的自主经营权,释放企业活力。
  二是优化组织架构、管控体系、业务流程,管理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按照加强财务管理、统一核算、推行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建立集团财务结算中心。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实事求是、一企一策的原则,压缩管理层级,提高企业管理效率。目前,集团“扁平化”管控体系基本建成,完成注销三级公司23家,合并重组10余家,形成了五大业务板块集中管理的新管理模式。
  三是完成全市首家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政策优势和社会资本的机制优势,积极开展权属公司滕州市远泰装饰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方春兰建材公司,以63.61%溢价率、1311.7429万元的价格出让权属企业远泰公司49%的国有股权,完成了全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破冰,为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增强国有资本活力,做出了应有贡献。
  三、 数据支撑,管理升级。
  成立统一的财务管理中心和营销中心,上线财管、销控、办公协同、BIM四套信息化系统,基本实现了线上办公。发挥系统优势,以大数据为支撑,统筹管理集团的资金使用、招标采购、合同签订、管理事项审批、房源销售等重点部位的关键工作,严格管控工作的各个环节,确保重要决策全过程可查询、可追溯、可监督、可追责,风险可控,用信息化手段助推集团管理再上新台阶。
  四、 创新发展,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思路,本着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推动信华集团业务转型升级的原则,与山东土发集团、山东高速集团等开展合作,围绕八大产业,聚焦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拓展业务领域、增加整体收入,实现集团的高质量全面发展。与深圳正威集团合资成立新材料、供应链公司,引进正威国际集团5000万美元投资,新材料公司注册资本全额到位;与山东高速集团合作,承接京台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的部分路段,迈出了集团“走出去”发展的第一步;与山东沃森公司开展合作,成立山东聚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济南大学材料学院新型建材技术开展HF装配式墙体模块生产;与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公司开展合作,开展检测检验类合作;入股滕州中铭通用航空产业投资基金,探索开展股权投资业务;信华金控与北京国联拍公司实现战略合作,引入“国联拍”交易品牌,有效推动我市二手车交易产业“渠道专业化”、“信息平台化”、“资源共享化”的目标,实现客户共享、资源互通。
  五、 匠心独运,筑造精品。
  集团所属的开发、施工类企业匠心独运30年,承接了茂源大桥、全民健身游泳馆、荆泉路、荆河东路、愚公桥等一批重点市政路桥工程,开发建设了春秋阁小区、新行路步行街、碧水云天、涵翠苑等一批优质重点项目工程,总开发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为滕州的城市建设贡献了力量。当前,全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信华城项目正在顺利推进,开工面积130余万平方米,34万平方米、2100余套住宅已建成,具备回迁条件。和馨园、和瑞园、和家园三期如期推进,姜屯至善园、九里庭院等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其中,缇香郡璟园项目获得中国房地产开发领域的最高奖项“广厦奖”,为信华集团第三个获此殊荣的住宅项目,也是2020年枣庄地区唯一获此荣誉的住宅项目,展现了信华集团品质为先的工匠精神。
  六、做优服务,塑造品牌。
  紧跟城市发展节奏,做优信华金融、腾程物业、国土测绘等服务品牌,提升社会认知度和美誉度。信华金融获评“2020年山东省优质服务品牌”,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非银行类金融服务企业;国家一级物业服务企业腾程物业,坚持打造红色物业,成为我市三大红色物业示范基地之一,以优质服务赢得群众认可;国土测绘围绕行业特点,持续推进房地一体化测量,在业内具有良好的信誉和口碑。
  新时代、新发展、新机遇、新挑战,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发展环境,信华集团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发展股权投资、城市运营服务、金融服务、建筑施工、旧城改造等业务,致力于成为一家投资方向明确,资产结构合理,盈利能力较强,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滕州乃至山东经济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