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序更迭,华章日新。在2021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滕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向一年来不辞辛苦,创新创优,为滕州文化旅游发展履职尽责、默默奉献的广大文化旅游工作者,致以亲切的慰问和新年的祝福!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滕州文化旅游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滕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努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交出了一份不容易、不简单的优秀答卷。
  一年来,我们收获满满,多项荣誉彰显了文旅行业发展的先进力量。滕州市被评为文旅融合创新示范城市、最具文旅投资价值城市,获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优秀展示单位,跻身2020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被列为“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演出”试点城市。博物馆、汉画像石馆获评第四批国家一级博物馆,王学仲艺术馆、墨子研究博物馆(墨子纪念馆、鲁班纪念馆、墨砚馆)获评第四批国家二级博物馆。市文化和旅游局被山东省人社厅、山东省文旅厅授予年度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西孟庄龙山文化遗址入选中国考古新发现六大考古项目,大韩村墓地成为入围项目,同一个县(市)有两个项目分别入选和入围中国考古新发现,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一年来,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有效保障了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抓牢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对文旅企业、文博场馆下发暂时关闭公告,每天坚持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抽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复工复产。按照上级文旅和防控部门部署,及时下发复工复产标准,深入企业进行指导检查。全市916家文旅企业均已复工复产。开展暖企行动。认真落实滕州市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发展共渡难关14条措施;组织召开文旅企业和金融机构贷款供需恳谈会,做好了全市18  家旅行社184万元质保金暂退返还,向8家影院配送消杀防疫物资。
  一年来,我们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显著提高了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文化场馆建设持续推进。滕州博物馆新馆建成开放,完成墨子文化城核心区域(一塔六馆)三期提升改造,镇街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器材实现全覆盖,两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共配备各类设备11500余件(套),更新图书30余万册,完成200个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升改造。文化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成功举办第八届墨子文化节、第十七届微山湖湿地红荷节、第四届滕州书展、温泉文化旅游节等文化旅游节会活动,举办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11场,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等文化惠民活动1160场。文艺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全市已拥有备案注册庄户剧团60余家,从业人员1000余人。组织广播电视制作经营企业及播出机构,积极参加抵抗疫情优秀视听作品申报评选等活动;组织融媒体中心开展爱国主义及公益广告播出活动。非遗文化传承不断加强。新公布第五批市级非遗项目33项,举办非遗讲堂10期,在市文化馆建设非遗传习基地,开设界河松枝鸟、张汪竹木玩具、羊庄陶艺等工作室,研发陶瓷画等非遗文创产品300余件。《传统香制作技艺》《同丰铁锅铸造技艺》等作品入选上海进博会,并被选为国礼。旅游服务质量显著提升。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8座,并完成百度地图标注,制作《70s游滕州》宣传片、《滕州全域旅游攻略》,在高铁东站等旅游集散地及重点景区设置全域旅游宣传广告,全力塑造滕州文化旅游形象。
  一年来,我们锚定“五闯五攻”,聚力推进文旅产业振兴。加强规划设计。编制完成《滕州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滕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滕州市文化旅游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印发了《滕州市加快夜间旅游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滕州市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全面摸底调研。完成企业信息库(1363家)、合作资源库(226家)、策划创意库(26个)建设,建立实行文创旅游“四个一批”项目动态滚动管理制度,成功举办文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培训班、全市旅行社与景区联合营销研讨会。积极招商引资。采取多种方式,洽谈推进项目32个,北沙河湿地文旅项目、北京金蜗牛房车营地、盛凯文玺文创产业园等11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81亿元。开展品牌创建。扎实推进村庄景区化培育工作,姜屯镇东滕城村入选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精品旅游特色村)。用好75万元省级乡村旅游发展资金,叫响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加大宣传营销。举办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系列活动,通过先后发放三批共约90万元惠民消费券,带动文旅消费500余万元。举行“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在首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设置滕州专题场馆,举办山东大厦&滕州文化美食品鉴周,参与中国交通广播央广旅游节目组、山东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线上访谈直播,组织参加“2020首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2020首届山东省精品旅游文创发展大赛”和枣庄市“六好”文旅产品征集评选活动,有效提升了我市文旅资源的知名度、影响力。市文化和旅游局被山东省总工会、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授予“创意齐鲁·创享未来”2020首届山东省精品旅游文创发展大赛优秀组织奖,被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执行专班办公室授予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优秀组织奖。
  一年来,我们全面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更好地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文物保护重点项目稳步实施。薛国故城西南角及西北角保护、皇陵旧址保护展示工程正在施工中,薛国故城、前掌大遗址、龙泉塔安防、官桥村南墓群保护展示等工程顺利完工。薛国故城保护利用规划、唐代石雕群保护规划、岗上遗址保护规划编制完成。成功组织召开了鲁中南文物保护考古研究中心开工暨岗上遗址考古工作专家座谈会、山东省第五期田野考古技术培训班开班仪式、滕州大韩东周墓地车马坑保护与利用专家论证会、滕州母祖山采石场遗址专家论证及成果发布会、滕州岗上遗址考古发掘现场研讨会暨考古中国《海岱地区古代文明化研究》项目启动仪式。“乡村文物保护利用进村居”试点工作在全省率先开展、稳步推进。文博场馆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完成了2019年度滕州市博物馆(纪念馆)备案工作,开展了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组织指导6个市直文博单位开展第四批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申报工作。文物安全监管水平持续提升。组织文物保护管理所、文物保护巡查队参加了枣庄市文物安全巡查平台应用技能提升培训班。每月出动巡查看护人员340人次,全市134处枣庄市级以上文保单位实现每周巡查全覆盖。滕州市“文物安全天网工程技术方案深化设计”文本上报至省文旅厅。文物勘探考古发掘成果丰硕。西孟庄遗址考古发掘成功入选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大韩东周墓地、西孟庄遗址成功入围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岗上遗址考古发掘获重要新发现,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公布了岗上遗址重要考古成果。大韩东周墓地考古发掘、资料整理及文物保护修复工作持续推进,又惊喜清理出两处车马坑,共十三架殉葬车马。母祖山汉代采石场遗址新发现全国首个大型汉代采石场遗址并得到国内专家一致认可。全力协助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进行京台高速改扩建、正威华能国际新材料项目等基建工程开展考古勘探工作。
  一年来,我们强化市场监管,着力提升文化和旅游服务品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联合公安局国保大队、综合行政执法局、统战部等部门持续开展书店和印刷企业专项检查,收缴相关违法违禁出版物和印刷制品,进一步整顿出版物和印刷市场秩序。办理上级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移交的案件3起,并将相关线索移交给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对涉案人员进行查处,涉案书籍进行查扣。开展行业监管检查,规范文旅市场经营秩序。今年以来,共开展行业检查、联合检查54次,共检查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网吧、KTV、印刷企业、书店、影院等文旅企业300余家。针对旅行社“不合理低价游”、强制消费、违规用车,网吧、KTV等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印刷企业、书店违规印刷、销售政治有害、淫秽色情、凶杀暴力、低俗庸俗、封建迷信等内容及盗版的图书、音像制品等现象做了重点检查。积极服务群众,做好行政权利事项办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确保做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次办好”。做好全责清单内出版物印刷经营许可证、广播影视制作许可证初审、旅行社服务网点的备案发证、营业性演出场所备案等审批和年审工作。及时受理旅游投诉,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妥善解决了市长信箱转办投诉29件,12301平台转办投诉10件,5512301电话投诉11件。做好普法工作,开展文旅行业法制宣传。做好“3·18文化执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版权宣传周等户外展牌宣传和报纸信息宣传工作,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加强舆论引导,严守意识形态阵地。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严格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阵地管理,扎实推进视听新媒体行业调研、广电数据统计等工作,主动开展违规电视广告、违规内容的检查清理,严把内容导向,规范广播电视传播秩序,切实做好广电安全播出管理,确保文化和旅游领域意识形态的安全稳定。
  风好帆正悬,奋进正当时。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滕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立足实际,向着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领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以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文旅融合发展试点县为两条主线,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战略、双招双引等三大战略,紧抓南四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华文化枢轴建设等三大机遇,聚焦文旅产业振兴,加快文旅高质量发展,实施现代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工程、文化产业培育工程、旅游项目带动工程、龙头景区壮大工程、旅游业态丰富工程、旅游质量提升工程、文旅融合发展工程“八大工程”,推动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实现打造鲁南文化旅游核心区和目的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文化强市三大目标,为加快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提供新引擎新动力,形成发展新优势。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