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市农业农村局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一条主线,强化“五大振兴”重点措施,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不断加强。滕州乡村振兴有关经验做法被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陈至立、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杨东奇批示肯定,滕州被评为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一等县,入选“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
  这一年,我们聚焦产业振兴,现代高效农业迅速发展。粮食生产稳中有升。实施粮食高产创建项目,12.7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全部建成验收,粮食种植面积160万亩,总产80万吨。政策性农业保险稳步推进。牵头开展小麦、玉米、马铃薯、花生等政策性种植险,苹果、桃等省级地方特色农业保险,能繁母猪、育肥猪等政策性畜牧业保险的投保、勘验、定损、理赔等工作,完成小麦承保47.6万亩、玉米63.9万亩、马铃薯46万亩、能繁母猪投保7249头,育肥猪投保171345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春秋两季马铃薯种植面积70万亩,总产210余万吨,亩均效益8000元以上,成功举办第十二届中国(滕州)网上马铃薯科技文化节。深化与重庆市丰都县对口扶贫协作,滕州马铃薯已成为丰都群众脱贫致富的“金豆豆”,重庆市副市长李明清对滕州马铃薯东西部扶贫作出批示。两地扶贫经验做法先后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报道。生猪生产稳步恢复。坚持生猪生产恢复和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两手抓,完善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工作机制,确保非洲猪瘟及其他重大动物疫情防控保持平稳健康。实施了雨润、牧原等18处养猪场新建和改扩建工程,生猪生产趋向恢复。农业质量安全得到强化。坚持拓展抽检监测田覆盖范围,增加农产品抽检监测频次,开展蔬菜水果、粮食专项、绿标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共计500余批次,合格率在99.6%以上。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提升执法效能,先后开展“春雷行动”、兽药饲料专项治理等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66人次,检查农资经营场所250余家,抽检农产品样品25余批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事件6起,责令改正不规范经营网点40余处,有效整顿了农资市场,避免坑农害农行为的发生。农业“双招双引”成效显著。新引进滨湖镇芡实产业、滕阳里龙田茶休闲文旅、优品滕城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姜屯镇新型畜牧业生态养殖加工基地项目4个,总投资6.1亿元,奠定了产业强镇兴村富民的基础。
  这一年,我们聚焦项目驱动,农业绿色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实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在级索镇、姜屯镇、西岗镇等6个粮食主产区,开展100亩绿色高质高效攻关,建设200亩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实施玉米“一防双减”统一病虫害防治作业5万亩。深入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实施全国绿色防控示范项目,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率达到52%以上。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利用中央财政资金690万元,推广玉米和马铃薯秸秆粉碎还田11.5万亩,实施秸秆粉碎腐熟发酵1000亩,秸秆肥料化利用服务面积2000亩。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项目。举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班共3期,共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种养加能手635人,超额完成枣庄下达的任务目标。培优做强农产品品牌。唱响滕州马铃薯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品牌,新认证“三品一标”7个,“滕州草鱼”“滕州胖头鱼”“滕州鲤鱼”3种产品成为国家级首批水产类地理标志注册产品,马铃薯等“滕字号”特色农产品顺利进入山东大厦等知名酒店,春藤黑盖猪、沃薯浓马铃薯煎饼、老滕县辣椒酱等名特优农产品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第三届中国滕州农民丰收节、山东广播电台《我爱乡播播》栏目等平台宣传推介。打造智慧农业。充分利用农业农村局官网、滕州马铃薯微信公众平台等农业信息服务平台,累计发布各类农业政策、价格信息、天气预报预警信息5000余条次。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益农信息社1034个,行政村益农信息社已基本实现全覆盖。3月29日,央视新闻联播以《天气回暖,春耕备耕正当时》为题,报道了丰谷云农科技示范园利用智慧农业,提高作业效率的经验做法,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滕州智慧农业的新亮点。深入实施精准农业、智慧农机创新工程,推进全程全面、高质高效机械化创新发展,鑫剑农机合作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作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
  这一年,我们聚焦环境整治,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全域展开。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千村整治行动。年初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千村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确定12项重点任务,分三个片区召开了农村人居环境千村整治集中攻坚工作会议,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农村面貌持续改善,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2020年以来,累计组织干部群众30万人次,清理“三堆两垛”、建筑垃圾15万吨,清淤下水道480公里,新建“美丽庭院”示范户4525户。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增强。完成户厕改造1738户,建设公厕212座,538个行政村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建“四好农村路”185公里,通户道路硬化303公里。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覆盖。按照“一村一主题、一区一风貌”的思路,投资3.44亿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644个,每个镇选取5-6个村,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示范片区。2020年,官桥镇上魏楼村被评为“山东省休闲农业示范村”,姜屯镇东滕城村入选“山东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官桥镇倪楼村、南沙河镇北池村、柴胡店镇安后村荣获枣庄市“十佳美丽乡村”称号。洪绪镇团结村、张汪镇杨楼村、滨湖镇南陈村荣获枣庄市“十佳宜居乡村”称号。
  这一年,我们聚焦深化改革,农村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围绕“两清一建一发展”,探索“两类三型”改革模式,积极稳妥推进改革。“两类三型”改革模式在《农村经营管理》期刊和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简报上刊发。截至目前,滕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居1165个,完成登记赋码1172个,占改革任务的100.6%;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28.12万人;量化资金2135.1万元,量化资产31.18亿元,量化资源38.5万亩,股权证书发放达到100%;信息录入达到100%;完成改革的村居累计实现分红1.31亿元。全市共清理资金总额1.4亿元、资产总额20.2亿元、资源总面积178.5万亩。股权质押贷款试点初见成效。完成11笔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181.6万元。认真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全市确权登记颁证农户27万户,承包地面积110.2万亩,累计发放“鲁担惠农贷”3.8亿元,为农村改革增添了活力。与滕州邮政分公司建立惠农合作关系,有力解决了小农户生产经营面临的融资、销售、物流等困难。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实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破五进十”行动,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村全面消除,10万元以上村任务完成141%。东郭镇实施3.2万亩的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新增耕地3863亩,走出一条耕地增加、农村增收、集体经济增强的土地整治新路子,得到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批示肯定。
  这一年,我们聚焦党建引领,机关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机关党建责任落实展现新局面,制定了《2020年度农业农村局直属机关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得到有效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呈现新亮点,印发《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工作方案》和《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督促检查“28日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落实情况,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员管理教育取得新进展,做好2020年党员发展工作,新发展党员2人。实施“淬火提质”行动,上报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和《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两门淬火课程。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的一年,市农业农村局将开拓创新、勇往直前,以“全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强市”为目标,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勇气,持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谱写滕州市农业农村新篇章!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