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寄语】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2021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滕州市司法局党组率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和最美好的祝福!
  2020年,我们一路携手走过,无论风雨,我们坚定信念,无论得失,我们坚守初心。滕州司法行政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我们致敬2020,致敬那些平凡而又伟大的梦!2021年,让我们乘风出发,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新征程上风雨无阻;让我们以梦为马,在谋划“八五”普法的新蓝图上绘就精彩;让我们直挂云帆,在落实公共法律服务的新部署上行稳致远;让我们学思践悟,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再创辉煌!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2021,我们准备好了!
  【发展成就】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市司法局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紧紧围绕滕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闯五攻五样板”工作目标,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工作改革攻坚,扎实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及优化法治环境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各项工作深入稳步有序推进。
  不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开展模范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持续抓好纪律作风建设,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开展司法行政机关队伍建设大整顿、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暨纪律作风建设年等活动,对照政法队伍建设“五个过硬”总要求,着力开展“五反思五整治”工作,努力锻造“三讲三善”过硬队伍,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健康发展。
  认真履行依法治市工作职责。经市委批准设立依法治市办秘书科,统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高规格召开全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暨优化法治环境动员大会,高标准、全方位启动示范创建和优化法治环境改革攻坚工作。起草《关于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重点工作立项的通知》,组织召开办公室及各协调小组工作会议,举办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依法治市信息宣传员培训班,联合山东大学法学院举办“规范依法行政 优化法治环境”专题培训,编印《滕州市优化法治环境典型案例、经验做法材料汇编》,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指导镇街成立依法治镇(街)委员会及办公室,推进法治建设向基层延伸。2020年10月19日,滕州市获评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扎实推进政府法制工作。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启用新版电子行政执法证件,公布2399名市级行政执法人员名单,接受社会公众查询和监督。完成我市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全市21个镇(街)、27个市直部门按照要求梳理公布证明事项700余项,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制定实施《滕州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行政协助办法》。将听证程序引入行政复议案件审理阶段,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办案程序,简化行政复议工作流程。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行政诉讼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市政府部门负责人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活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全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31件,全市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保持100%。
  着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及“两会”等重要节点,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成立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集约化非诉讼纠纷协调化解机制建设省级试点工作,全年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564件,调解成功9540件,调解成功率达99%。配合市委政法委工作组,做好特殊人员隔离工作,累计接收刑满释放人员、赴任城监狱务工人员及武汉返滕枣庄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员等155人,均顺利到期解除隔离。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做好社区矫正日常监管教育帮扶,深入推行刑事执行一体化,成立市级社区矫正委员会及办公室,指导镇街设立相应组织机构,全力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实现新发展。全年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6977人,解除6314人,在册在管663人无脱管、漏管和重大违法犯罪现象发生。
  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印发《<关于推进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2020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文件,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一月一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成立民法典宣讲团,面向全社会宣传《民法典》,在镇街建设各具特色的“民法典广场”“法治文化广场(公园)”,实现法治文化示范基地“一镇一品”全覆盖。制作“七五”普法专题宣传片、印制宣传图册,顺利通过“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依托“两微一端”、今日头条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组建新媒体普法宣传矩阵,推送发布相关信息,市司法局新媒体工作室获评“全省第二届政法新媒体优秀工作室”称号。
  持续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组建多支法律服务团队,编写推送相关法律常识,提供法律咨询、案例指导、一对一“法律问诊”等法律服务,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加快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打造“厚德明法、上善法援”法律援助、“尚信善证”公证服务、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镇街法律顾问团团长接待日等法律服务品牌。深化法律顾问团队化建设,为党政机关、基层群众、团体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公共法律服务。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探索“1+4+5+N”工作模式,全面实施“法律服务代理机制”,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全年共办结法律援助案件2560件,办理各类公证事项8586件,各律所共代理诉讼案件4471件、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99件。
  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创新。加强调查研究,推进工作创新。立足人民调解民间属性特征,发挥党外人士专业、身份等优势,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优势助推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方案》,选聘党外代表人士人民调解专家库,探索实施“统战+人民调解”工作新模式。受法律援助律师参与化解山东世纪通泰焦化有限公司群体越级上访事件启发,开展“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专题调研,探索实施“一个平台、三项机制、五个结合”“135”工程,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滕州新样板。
  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工作。在枣庄市局和滕州市委市政府关心协调下,市司法局机关调整搬迁至新办公场所,办公环境得到优化改善。按照省司法厅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司法所“规范提升年”行动,优化升级司法所办公场所硬件建设,大坞、木石、柴胡店、荆河、北辛、善南等司法所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化水平得到不同程度提升。参与起草司法部《司法所工作规范》基层依法治理篇内容,加大镇(街)法治机构建设力度,21个镇(街)全部设立依法治镇(街)委员会及办公室、社区矫正委员会及办公室,司法所长列席镇(街)党政会议成为常态,法治建设触角延伸至基层,业务建设全面推进。
  最后,恭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