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值此新春佳节之际,我代表滕州法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向为法院事业无私奉献、履职尽责的全体干警及其家属,致以最美好的节日问候和新年祝福!祝大家新春吉祥!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的一年,也是滕州法院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的一年。2020年,滕州法院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职责,各项工作实现新的发展进步。年内,审判执行各类案件17141件,审执结16305件,结案率95.12%,同比上升3.04个百分点,服判息诉率90.34%,同比上升1.13个百分点,为滕州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先后7次对法院工作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我院先后有6个集体和35人次受到各级表彰奖励,姜屯法庭王成振法官被评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 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法院干警日夜拼搏、奋力担当的结果。
  2020年,我们履职尽责彰显司法权威。一年来,滕州法院狠抓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全院干警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多办案,办好案,快办案。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审结各类刑事案件677件,判处罪犯1000人,有力维护社会稳定。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8036件,涉案标的27.2亿元,有力促进社会和谐。依法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05件,加强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出庭应诉率达100%,有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执结各类案件5623件,执行到位金额11.44亿元。成立执行和解中心,执前和解案件151件,即时履行120件,主动履行到位金额2000余万元;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提升办案效率,平均用时缩短29.09天。树立发展优先理念,坚持善意文明执行,最大限度减少对当事人生产生活的影响。严格落实信用惩戒措施,对974名失信被执行人予以曝光,有力助推诚信建设。
  2020年我们服务大局彰显司法担当。认真落实《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及4个法律服务团队,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访需问计”活动,回访涉诉企业709家,发放《民营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范指引》1000余册,征求意见建议200余条。出台《关于为企业战疫情稳经营促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开辟民营企业诉讼绿色通道,审结涉民营企业案件2266件,结案标的额14.09亿元。会同市政府出台《关于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完善市场主体救助和退出机制,推进“僵尸企业”依法处置。继续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落实“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指示精神,健全工作网络,加强与基层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的协作联动,构建了“全覆盖、全流程、全类型”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司法的规范、引领作用,指导各类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人员诉前调解各类纠纷6649件,调解成功2122件。《山东法制报》头版报道了我院多元解纷工作经验。
  2020年我们满足群众期待彰显司法为民。不断畅通诉讼服务。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实现立案申请、交费退费、材料补交、送达签收等“网上办理”、“一窗办理”,让诉讼群众“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依托电子诉讼服务平台,网上立案15787件,收取诉讼费、上诉费9700余笔;紧急筹建互联网法庭33个,进行互联网庭审317次,实现了“防疫办案两不误、审判执行不打烊”;畅通12368热线,为诉讼群众提供信息查询、信访投诉等服务,解答法律咨询。坚持“善国善家”审判理念,采取专业化审判、多元调处工作方法,审结婚姻家庭纠纷案件1820件,维护家庭和社会和谐。实行“法院+社会介入”模式,邀请妇联干部、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到法院值班,全面开展诉前调解、心理疏导等工作,帮助当事人缓和矛盾、消除对立,诉前调解家事纠纷1857件,调解成功750件。家事(少年)审判庭被授予“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被命名为“枣庄市首批未成年人关爱教育基地”。 不断推进高效、阳光司法。实行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深化流程再造,以办案效率的提升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87.79%,以速裁方式审结各类案件3069件,其中15天内结案965件,各类案件平均办案时长较去年缩短23.38天。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案件庭审公开,公布裁判文书13199份,直播案件庭审2143件。运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发布工作和案件信息800余条,畅通群众监督渠道。
  2020年,我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聚焦“六清”任务,审结涉恶案件2件,判处罪犯16人。以张军友为首的恶势力集团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六个月至有期徒刑八个月不等刑期,该案庭审直播网上点击量达10万余人次。坚持“打早打小”,加大对非法采矿、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犯罪的惩治力度,审结非法采矿案件11件、聚众斗殴案件14件、寻衅滋事案件37件,判处罪犯157人。分析研判黑恶犯罪的发案规律,深入查找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7件,促进源头治理。坚决打财断血,依法及时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和再犯可能。
  2020年,我们提升队伍素质彰显司法形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坚持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和市委政法委汇报,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法院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努力提高履职尽责的政治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扎实开展“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专题教育,强化政治意识,自觉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到司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扎实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定期通报司法领域警示教育案例,让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扎实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明显好转。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市法院将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法院工作,以高质量的司法供给,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二是更好服务发展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锚定“五闯五攻五样板”三年行动,对照“9+2改革攻坚行动”任务要求,着力做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等工作,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是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优化团队建设和业绩考核;推进行业和行政调解组织建设,促进矛盾多发领域的多元解纷工作;建立人民法庭“一站式”速裁工作模式,更好地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加大智慧法院成果应用力度,推动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四是着力锻造过硬队伍。全面深化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院队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转理念、转模式、转作风,强化对干警的教育培训,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能力素质。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审判权监督运行机制,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落到实处。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