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春江山锦绣,辞旧岁事泰辉煌。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市总工会全体干部职工,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职工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一直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阖家欢乐、万事如意、幸福安康!
  2020年,滕州市总工会在滕州市委和枣庄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工会各项决策部署,主动跟进、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服务大局中显身手,在服务职工中展风采,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这一年,市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调动职工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一是扎实做好先进典型的推荐选树工作。认真做好2020年度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五一劳动奖和省“工人先锋号”推荐申报工作。我市有2人被评为全国劳模,1家单位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状,1个班组荣获省“工人先锋号”。组织枣庄市第三届“鲁班工匠”推荐申报工作,2名同志入选。召开滕州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先模座谈会,20余名各级劳模代表参加座谈会,会上向劳模代表赠送了书籍,向全市职工发出共克时艰的倡议,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分管领导出席会议。4月至5月集中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在滕州电视台、《滕州新闻》、《滕州日报》、中国滕州网开辟“中国梦·劳动美”专栏和专版,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模代表。二是积极开展职工全员创新活动。转发枣庄市总工会等部门关于培育选树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的通知,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深入开展培育滕州市创新企业、班组、能手、工匠人才活动。1家企业被评为省级创新企业;4家企业被评为枣庄市全员创新企业;2家企业被确定为枣庄市“十强”创先争优劳动竞赛项目单位。三是加大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推进力度。组织部分基层单位工会主席到柴里煤矿、田陈煤矿参观考察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先后到滕州卷烟厂、滕州中联水泥等单位督导调研,指导瑞虹化仪、光谱太阳能等单位做好工作室筹建。3个集体被评为枣庄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3人被评为枣庄市创新能手。四是举办枣庄市第九届暨滕州市第十五届(普鲁特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到规模企业开展了深入调研、广泛宣传发动,于9月15日至16日在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成功举办。在中国滕州网、党政办公网等进行宣传,并且在滕州电视台黄金时段、滕州日报重要版面等进行报道,为大赛营造了浓厚社会氛围。经过层层选拔,进入今年市级技能决赛的选手达到232名。同时,指导市卫生健康局做好全市危重孕产妇救治技能竞赛、滕州卷烟厂职工技能比武,确保了活动实效。五是规范实施助力乡村振兴“工友创业园培育提升”计划。培育6家工友创业园,推荐上报市级工友创业园5家,市级先进个人5人,市级农民工之星6人。省级工友创业园2家,省级先进个人1人,省级农民工之星2人。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工会精准化就业服务体系,联合18家企业,为省总就业服务平台提供40余岗位的招聘信息。
  这一年,市总工会坚持以职工需求为中心,工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一是全力推进并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下发《滕州市总工会关于采取十项措施做好“抗疫情、助复工、克时艰”工作的通知》,开展全市困难职工大摸排,利用困难职工联系人与电话回访的方式排查在档困难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工作情况,实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进一步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开展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关心关爱行动,联合卫健系统工会,走访慰问部分赴湖北、济宁的抗疫医护人员家属,并每周发放“暖心包”,为其解决后顾之忧。为全市企业与职工提供法律维权、24小时心理疏导服务。二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完成8家户外劳动者驿站,并完成验收工作。其中荆河街道户外劳动者驿站被评为省级示范点,省总将授牌并给予5000元补贴。三是高质量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深入开展困难职工摸底调查,调整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实施动态化管理。完成全市755名困难职工的送温暖与困难职工救助工作,依规使用帮扶资金、送温暖资金,对在档困难职工实施差异化有效帮扶,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困难职工的满意度。为保障疫情期间困难职工基本生活,对我市建档的12名全国级困难职工,按照每户3000元的标准发放专项帮扶资金,用于困难职工疫情期间生活补贴。四是开展夏送清凉工作。筹集231450万元防暑降温物资,走访慰问12家企、事业单位与项目现场。五是组织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组织全市上报的120名企业职工赴青岛开展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六是不断扩大职工互助保障活动覆盖面,发挥品牌效应。扩大职工互助保障活动覆盖面,2020年,互助保障参会单位600余家,会员10.1万人次,为3200余名职工会员进行二次报销和重疾、意外理赔,给付互助保障金450万元。面对疫情,积极联系医药公司,定购口罩、温度计、酒精等防护用品,分别为市公共汽车公司、国运长途站、银座购物中心、金晶玻璃公司、教育系统部分学校等单位(企业)送去近10万元的医疗防护物资。为3000余名物流配送、器械制造等行业的农民工送出3万余元保障计划。为全市2000余名工作在户外的一线职工送去了价值近10万元的慰问物资。七是积极开展“帮扶送教育”活动。“六一”节前夕,为困难女职工子女发放“帮扶送教育”助学资金28500元,救助困难职工子女57人。八是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全市职工文体娱乐活动。举办了全市职工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第三届书画作品展。积极支持基层工会举办职工书画展、演讲比赛、运动会、篮球比赛、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等活动,职工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这一年,市总工会积极协调劳动关系,职工队伍和谐稳定。一是大力实施集体协商质效提升行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邀约活动,推进建会企业签订1+3集体合同。推荐上报4名劳动关系协调员并参加全市工资集体协商知识竞赛,为滕州市总工会赢得了竞赛一等奖的荣誉。二是完成新增11家劳动关系动态监测企业信息采集上报工作。对信息填报人员进行辅导培训,确保监测点建设质量。目前,已组织40家企业开展劳动关系动态监测工作。三是完成工会法律援助实体化机构建设任务。创新1221职工法律维权服务阵地建设,与市法院签订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协议,成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目前,线上线下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400余次,办理职工援助案件30件。四是强化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推动企业民主管理提质增效。在围绕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特别是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大力推进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事业单位健康发展。持续推进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建设,切实加强职代会闭会期间的民主管理工作。
  这一年,市总工会深化改革创新,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持续推进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对“新领域、新业态、新组织”建会入会行动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聚焦“八大领域”“八大群体”,持续推进“新领域、新业态、新组织建会集中行动”“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着力扩大基层工会组织覆盖,最大限度地吸纳农民工入会进家。调度全市工会组织及会员信息采集工作,对标省总和枣庄市总的工作要求,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二是召开全市工会“建会入会攻坚行动”推进会议。为加快推进我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加大重点工作推进力度,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8月27日至8月28日,市总工会分两批次召开了市直系统、镇街工会“建会入会攻坚行动”推进会,下发《滕州市总工会关于印发<开展“1+N+X”模式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工会组织和会员信息采集录入、农民工入会、工会工作指导员工作开展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对当前的工会组建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三是做好职工大厦置换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职工大厦与公共服务设施综合体城市经济总部中心馆(以下称“综合体中心馆”)和奥体中心体育馆部分馆室按建筑面积评估价值进行置换。四是召开市总工会第十六届二次全委会议。会议选举了市总工会委员、常委、副主席,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组织和动员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振奋精神,强化措施,鼓足干劲,确保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五是召开市机械电子工会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省总工会、枣庄市总工会领导参加会议。大会选举产生了市机械电子工会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和常务委员。六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动态关注“学习强国”APP使用情况,整理学员积分,维护后台数据。召开党组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专项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全面掌控全市工会系统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态势。七是不断加大工会经费收缴和监管力度。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坚持依法按章办事,提高了机关财务管理水平。积极推行财政划拨、税务代征制度,实现了工会经费的市和镇街两级党政机关与事业单位财政划拨、企业税务代征的良好格局。优化经审环境,夯实工作基础,提高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制定了滕州工会落实“1+X+N”监督机制实施细则及相应工作计划,编印了《2020年工会审计实务指南》。加大经审工作力度,提升经审监督效能,增强基层工会依法主动缴费意识,有效防止漏缴、欠缴工会经费及违规使用工会经费等情况,保证了工会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