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大事难事突发事交集的一年,面对重重考验,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栉风沐雨,迎难而上,交出了一张张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在这些成绩单上,有警民一家的和谐,有挥刃邪恶的决绝;有科技支撑的底气,有机制创新的硕果;有勇于担当的风骨,有自我革新的执著;更有“善国卫士”的无限忠诚,人民警察的无上荣耀。
  共赴危难
  一场新冠疫情不宣而战的向我们袭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滕州人民安宁的守护者和排头兵,滕州警方闻风而动,立即投入一场看不到又摸不着”敌人”的特殊战争。
  一幅幅图片和一段段影像,无声的向人们诉说着那些“通宵达旦”“夜以继日”“风餐露宿”的日日夜夜。按照滕州市委、市府的统一部署,滕州市公安局迅速组建以治安、情报等警种为主力的疫情防控工作班,下设七个工作组,工作班的20名钢铁战警,24小时全天候运转。
  关键时刻,党建引领在前。局党委响亮提出“共赴危难,警察当先,生死考验,党员在前”。哪里有危情,哪里就有党员上;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金色盾牌,热血铸就。滕州公安,连同他们的故事,在抗疫战场,为鲜红的党旗又增添一层明艳。
隔离区、监测点、重点部位、社区联控点……人民警察始终战斗在抗疫最前沿,夜以继日连轴转,轻伤不下火线,累倒爬起来再战……杨申,这位90后女警员,忍着致命病痛的折磨,体重锐减30多斤,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和社区工作最前线。她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引起了省市领导的关注,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副省长范华平、枣庄市副市长宋丙干、滕州市委书记刘文强等领导相继做出批示表扬。
杨申和她的精神,只是滕州公安抗疫民警的一个缩影。广大民警辅警纷纷请战,奋勇争先,构筑成一道密不透风的钢铁屏障。抗疫以来,全局已研判数据20万余条,查访外来人员数万人。监管场所更是按照“三个高于”的要求,全封闭执勤一直持续至今,有的民警连续封闭在监区70余天,确保了公安监所疫情“零感染”,事故“零发生”。
  而公安机关时刻绷紧的还有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专班运行不松,工作链条不断,数据分析研判、追踪摸排随访、“点对点”接返……每当接到紧急疫情信息,立即进入战斗状态,24小时完成“随访清零”任务,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为全市始终保持疫情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这就是铁血善警,在突发事件面前,他们总是临危受命,义无反顾加入“最美逆行者”队伍,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守护蓝”。
  挥刃邪恶
  这一年,在公安部和省市公安厅局统一部署下,滕州警方雷霆出击,频施重拳,持续不断地开展专项打击和集中整治,在受疫情形势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全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900余起,刑事处理1326人,治安拘留1657人,抓获逃犯817人,同比分别上升10.8%、29.7%、30%,实现了对人民群众最好的保护。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破获“2.03”跨境赌博案、抓获部督文物逃犯等工作,相继被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副省长、公安厅长范华平等领导批示表扬。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个,成功铲除涉恶犯罪团伙16个,抓获涉案人员71名。
  ——强力组织大要案攻坚,命案现案全部破获,攻克命案积案10起,破获命案积案数和抓获战果位居枣庄市第一。侦破“2.03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3.27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5.09网络赌博案”“6.11民族资产解冻案”等一批大要案。“2.03”案入选公安部2020年“全国十大经典案例”。
  ——对多发的网络电信诈骗全力回击,破获案件600余起,抓获涉案人员489人,打掉金融诈骗团伙49个,冻结银行账户178个、2800余万元,成功止付190人、120余万元,封堵诈骗电话260余个。
  ——紧盯群众关注的多发性侵财小案,建立“小案侦防新机制”,以“朝发夕破、即发即破”为目标,整合侦查资源,提高打击质效,实现了规模化打击、批量化破案。共侦破“小案”1500余起,处理1100余人,可防性侵财案件发案实现较大幅度下降。央视、山东卫视、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对滕州公安侦破民生小案工作进行了深度报道。
  ——当好古滕文化遗产保护卫士,严厉打击文物犯罪,破获“10.18盗掘古文化遗址、倒卖文物案”,成功抓获公安部A级逃犯许某某。
  ——开展“云端2020”行动,立查经济犯罪案件46起,抓获涉案人员80人,挽回经济损失7460余万元,破获的“10.22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获公安部贺电表扬。
  ——深入开展“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破获案件100余起,抓获嫌疑人32人,查获吸毒人员102人次,为滕州市争得“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突出县市区”荣誉。
  ——始终对食品、药品、环境犯罪坚持零容忍、出重拳,露头就打,斩源断链,发起凌厉攻势。侦办“3.17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系列案”“7.16销售假药案”“8.16假冒注册商标案”等食药环案件52起,刑事处理148人。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行动56次,查处黑窝点、小作坊、污染源134个,处理违法人员142名,有效净化了全市食药环领域的秩序。12月8日,全省公安机关推进打击食药环犯罪工作现场会在滕州召开,推广了滕州公安食药环“五个一”“四联”“智慧导侦合成作战”等经验做法。
  这就是铁血善警,对付违法犯罪、危害群众利益的有形对手,百战不殆,善战善胜。
  铸基赋能
  按照省市公安厅局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部署要求,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支持下,“两个大抓”以“全警工程”破局,实现了各项任务梯次推进、纵深发展、高效落地。
  公安机关基础建设再展新颜。巡警大队完成新址搬迁,民警训练基地、办案中心、龙泉、界河、官桥、张汪、柴胡店派出所改扩建全面启动,荆河、西岗、北辛派出所和特警大队新建项目有计划地推进,为高质量完成新时代公安保卫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
社区警务改革持续发力。以“枫桥经验”为引领,打造了“警务+政务”、“警格+网格”一体化运作新模式,蹚出一条民警融入社区、警务融入群众的新路径,基层警务更接地气,平安更有底气。
  群防群治新格局悄然形成。通过打造警务共同体、平安联创、成立协会、平安志愿者招募等方式,将警务助理、网格员、保安员、“和合尚善”平安志愿者等更多的社会力量调动起来,治安防控末梢神经更加灵敏。今年以来,全市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实现双下降,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全新的“夜巡”模式,夜间的显性用警,则是用民警“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的充分体现。
  “智慧警务”建设在实战中“淬火”。坚持“需求就是要求”,对库容、带宽、智能平台、移动终端扩容升级、提速增效,智慧安防小区、“天网”四期、“智慧监所”等建设稳步推进,有力拓展了信息化发展的高速通道;与海康、以萨、云深、云奕、桔工、东方网力等知名企业建立警企协作,打造警企联创实验室,引进多个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指挥体系联合、警种联动、跨区域支援、情报支撑闪亮登场,全局信息化深度应用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合成作战、信息主导、精确指挥、整体防控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分散的“五指”变成攻击有力的“铁拳”,战斗力成倍攀升。
  聚力创新
  走进荆河街道大同天下社区,映入眼帘的是“警民共治主题公园”,平安祥和的氛围扑面而来。这是一个拥有常住人口8万余人的超大型社区。“警保联动”新模式,让大同天下社区警务室联合了150名保安力量,他们配合社区民警巡查社区监控、开展安全巡查、化解矛盾纠纷、登记治安信息,在社区精耕细作,防患未然。今年以来,这个社区的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近30%。
  大同天下的这一模式,是滕州公安机关“警保联动”延伸到社区的一个样板,也是滕州公安不断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全市公安机关针对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新变化,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以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精神,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基层警务新举措。善南派出所的“九联工作法”,是警务联通各界、治安共建共享的深刻实践,是“枫桥经验”的滕州样板,使之成为省厅首批命名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北辛派出所的“融警务”改革,将各类治安力量、安防要素融合到社会治理、治安防控体系中来,成为社区警务创新的典范;龙泉派出所的“一室两队”改革,形成了派出所改革独特的滕州模式,其经验被省厅攻坚简报刊发推广;荆河派出所将目光聚焦“智慧警务”,“荆河e警”、无人警局、“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走在了全市前列;洪绪派出所则打响了“洪枫警务”品牌,“洪枫义警”在全镇家喻户晓;而交警大队的“智能交通”以超前的理念和举措,拓思路、抓升级、谋转型、破“四难”,推动滕州交通管理工作步入数字化精准勤务时代,赢得了公安部交管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建议作为新城镇交通安全管理示范点向全国推广……
  所有这些充分显示了滕州公安在警务追求上不断进取、追求极致的韧性。
  倾心惠民
  万事民为先,民字重千钧。滕州公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民事不可缓”的警务理念,全力打造民生警务、民本公安,不断优化服务措施。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公安服务”,上线“e警务”、“云户籍”网上平台,使群众“就近办、异地办、网上办、指尖办、马上办”成为现实。
  ——启用身份证和出入境证件自助办理机,为便民增添了新途径。
  ——狠抓服务流程再造,将15项车驾管业务进驻派出所,方便了群众就近办理相关业务。
  ——对标银行服务标准,引入“旗舰店”服务思维,实行值日警官导办制度,全面落实一窗通办、容缺快办和远程服务、代办服务,切实做到“一窗受理、一站办结”。
  ——集中全警力量,高质量完成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受到省厅通报表彰
  ——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使警民议事、警民恳谈、警营开放等成为工作常态,真正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
  淬火砺警
  滕州公安始终坚持党建带队建,按照“四个铁一般”标准,常年开展争创“六无警队”、争做“六个十佳”、创建“示范党支部”、创优“精品警务品牌”的“双学双比双争双创”活动,以及“向身边先进学习,做忠诚担当卫士”、“学训词、严执法、学先进、创满意”等主题活动,打造了“铁血信仰、善警善战”的党建品牌,培树了齐鲁最美警察徐美湖、战疫英雄杨申、全国模范军转干部殷召宏等一批先进典型;扎实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政治轮训、主题党日、警示教育、廉政谈话不间断,严明纪律作风,瞄准问题,狠抓整改,在全警树立了“守规矩、遵法纪”的鲜明导向,队伍作风更加过硬、警营政治生态更加优良。
  务实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从基本的队列礼仪、体能素质、日常执法,到智能警务、合成作战、大数据运用;从专项培训、专题轮训、考察学习,到送教上门、网上培训、实战演练、比武竞赛,练战融合,严格考核,实现了练兵成效最大化。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公安工作,意义尤为特殊、使命极为光荣。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辅警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训词、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以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为主线,以“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为抓手,以“全国一流、全省优秀”为奋斗目标,以人民警察节的设立为激励,擎旗奋进,着力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深化基层基础工作,推进改革强警战略,努力锻造过硬公安铁军,推进公安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滕州打造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好风凭借力,扬帆再起航。未来的日子里,滕州公安定当不负党和人民新的重托,时刻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继续唱响“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创新兴警”主旋律,不慕浮华,不兴伪事,继续用两千双坚强臂膀,托举起175万滕州人民的幸福与安康,以更加优异的公安工作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