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珑玉鼠辞旧岁,璀璨金牛迎新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印德携全局干部职工向全市人民拜年!向关心支持滕州实体经济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祝全市广大企业事业蓬勃发展、效益蒸蒸日上、牛年大展宏图!
  回首风云激荡的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形势,市工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聚力“六稳六保”,落实落深“五闯五攻”,强力推进“三百工程”,工业经济保持总体平稳发展态势。
  这一年,我们战疫情、稳增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经济运行指标持续回升。坚持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创造性提出和实施“六个到位、六个坚持”企业疫情防控标准,率先出台支持企业应对疫情14条“暖企”措施,积极开展驻企指导员、四进攻坚、入企五问等活动,建成防护口罩生产全产业链,2月22日规上企业复产实现“应复尽复”。工业运行指标持续回升、全面回暖、回归常态。市工信局被评为枣庄市战“疫”堡垒。
  这一年,我们力攻坚、促转型,统筹抓好招大引强和项目建设,产业提档升级持续提速。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改革攻坚行动,聚焦高端装备、高端化工等重点产业,深化与中国建材等央企、世界500强合作,精准招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好项目,扎实推进55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目前已有26个竣工投产。深入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先后完成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15项问题整改和14个村居搬迁,按期关停世纪通泰和盛隆化工一期140万吨焦化产能。
  这一年,我们争试点、树标杆,统筹抓好技术改造和智能制造,工业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持续推进“三百工程”,188个技改项目纳入枣庄“双千”工程,128个技改项目纳入省“四个一批”项目库,成功举办省智能化绿色化技改滕州现场会。出台加快工业互联网和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开展企业上云和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建成5G基站537个,新增上云企业420家,7家企业入选省工业互联网企业培育名录,5个项目被评为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3家企业被认定为枣庄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这一年,我们聚政策、强激励,统筹抓好创新驱动和梯次培育,企业融通发展持续推进。先后完成1116家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出台6项差异化扶持政策。全年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企业达11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5家。联泓新材料入选省百强民企并成功在A股上市,22家企业纳入枣庄“双30”重点培育,3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瞪羚企业,2家企业被评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14人次被评为两级市优秀或功勋企业家。2家企业被评为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2个技术创新项目列入省计划,4项产品被认定为省首台(套)技术装备。
  这一年,我们建机制、夯落实,统筹抓好精准服务和要素保障,企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市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全部清偿完毕,6月份提前实现“清零”目标。先后组织215企业参加各级金融辅导、结对帮扶或银企对接会。新培育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3家,依托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省市培训资源,累计举办或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培训活动200余期。先后组织50余家企业组团参加国内重要综合性、专业性展会和网上“云展会、云洽谈、云签约”,有效拓展了“一带一路”市场。
  这一年,我们严作风、勇担当,统筹抓好党的建设和依法行政,机关干部形象持续提升。持续强化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贯彻学习,先后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2次、主题党日24次。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拒腐防变能力。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坚决践行“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持续加强行政执法全过程管理,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累计开展工信领域行政检查17次。
  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市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起步之年,也是实施“五闯五攻五样板”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力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更足的信心、更实的措施、更强的定力, 迅速凝聚形成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砥砺奋进的合力,按照“123456”思路推进工作,即聚焦“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扩规提质”两大方向,聚力“构筑‘245’产业载体支撑格局、打造‘243’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培育‘211’企业集群领航梯队”三大任务,明确“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智能发展、融通发展”四大原则,夯实“运行监测、政策供给、公共服务、要素保障、机制体制”五大支撑,实施“项目招引建设、企业梯次培育、创新能力提升、智能绿色技改、两化深度融合、营商环境优化”六大攻坚,进一步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做强变量,奋力实现“十四五”开门红,奋勇开启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贡献新的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