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市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展望2021年,乡村全面振兴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回望过去,5年脱贫攻坚历程历历在目。2016年我市23个枣庄市定贫困村全部摘帽;2017年脱贫率达到99%;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同步巩固4.2万享受政策人口脱贫成果;2019年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关键指标、2020年对标高质量标准,接续巩固提升。收官之年,我们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代表枣庄市圆满通过了省级评估验收。奋斗蕴含艰辛,成效倍感暖心。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市扶贫办全体同志向关心和支持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各位领导,向过去五年来为我市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做出积极贡献的行业部门、群团组织、爱心企业、社会各界人士和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镇街、村居干部、第一书记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准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任务,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要求,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一、强化党政统筹,脱贫攻坚高位推进
  滕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认真落实“六个精准”,下足“绣花”功夫,持续高位推进。一是强化工作统筹。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坚持党政统筹,定期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脱贫攻坚推进会等,听取工作进展,查找问题短板,部署工作任务。二是强化以上率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进村入户、调研督导,力促脱贫攻坚任务落地落实,发挥了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分管领导靠上精准指导,压实各级责任,凝聚了攻坚合力。市人大、市政协开展视察调研,提出监督意见建议,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市扶贫办强化督导指导,全力推动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全力支持;各镇(街)深化措施,狠抓落实;一线扶贫干部“结穷亲、拔穷根”,下沉入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问题,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和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要点,为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遵循。
  二、强化动态监测,脱贫质量长效稳定
  一是严格做好信息采集动态调整。按照各级部署要求,进行贫困对象识别、退出,开展年度动态调整和自然增减工作。2014年,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30003户、59316人,纳入国扶办信息数据系统;经过历年动态调整,现有建档立卡户22145户、53035人,其中脱贫享受政策户13495户、31947人。二是着力强化动态监测即时帮扶。制定《滕州市农村贫困人口动态监测管理办法》,按照“即时纳入、即时帮扶、有进有出、动态管理”的原则,识别枣庄市标贫困户42户135人,即时帮扶户20户59人,确保有弱必帮、有贫即扶。三是健全完善扶贫档案管理机制。加强档案规范化建设,构建市、镇(街)、村(居)、户四级管理工作格局,统一为镇(街)配备档案柜42个、档案盒1.2万个、资料夹1.8万册,定期整理补充档案,确保了档案齐全、详实、规范。
  三、强化部门联动,政策保障精准到位
  制定“1+31”行业扶贫实施方案、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健全行业扶贫联席会议制度,签订行业部门责任书,狠抓落地落实。围绕教育扶贫,健全“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完善各学段教育补助减免政策,确保应助尽助、应免尽免。结合扶贫协作,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补助16545人次,“雨露计划”扶持补助3670人次。围绕健康和医保扶贫,全面落实“两免两减半”、“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医疗机构减免、基本医保和特惠保险代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1425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救治,10814人鉴定发放慢性病医疗证。围绕住房安全,贫困户住房安全等级鉴定全覆盖,实施改造1095户,家居环境提升4000余户。围绕饮水安全,完成389户村通户不通供水施工,全市贫困户饮水安全有保障。围绕兜底保障,开展贫困人口低保复核,应保尽保、足额发放,共有贫困人口2422人享受特保,9526人享受低保。围绕残疾人保障,落实残疾人鉴定发证和两项补贴发放,3880名重度贫困残疾人实施无障碍改造。围绕就业扶贫,落实扶贫专岗2543人。
  四、强化规范管理,严格资金项目程序
  规范资金保障。将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列入市年度财政预算,按要求年度增幅均达到或高于10%。出台资金监管文件,明确操作细则,扎紧制度笼子,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2016年以来,共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1055.75万元。规范项目实施。按照省、枣庄市程序要求,2016年以来共实施扶贫项目230个,使用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340万元,带动增收5550户、10614人。开展“项目规范提升月”和百日攻坚行动,多频次、全方位对扶贫项目进行规范管理,项目资产纳入村居“三资”管理平台,明确落实产业扶贫项目“五权”,促进项目提质增效。
  五、强化合力攻坚,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全市县级领导干部帮包镇(街)、帮包扶贫,以上率下结对帮扶,进村入户调研督导;1300余名市直科级以上干部和3000余名镇(街)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采用“六步工作法”,开展遍访活动,排查解决问题;按照枣庄市“四清四准四个一”要求,落实省、枣庄市《到户帮扶手册》工作安排,组织结对帮扶干部定期入户,对标发现问题,反馈行业部门及时解决,群众对扶贫工作满意度、认可度不断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一是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老病残”重点群体动态监测管理,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有效防止返贫和新致贫。二是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完善扶贫产业发展带动机制,推动产业扶贫与乡村产业振兴有机衔接,确保扶贫项目质效持续提升,推进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三是完善行业部门工作联动机制。继续发挥行业扶贫联席会议作用,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推进保障性扶贫政策与社会保障制度衔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加快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奠定坚实基础。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