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鹊登枝迎新岁,金牛踏来报福音。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滕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全体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市人民以及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和家属们致以新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守望相助,无论是顶风冒雪、坚守岗位的党员干部,还是救死扶伤、勇敢逆行的医务工作者,亦或是积极参与抗疫的广大群众社区志愿者等等,无数人的不懈付出汇聚成磅礴伟力,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重大胜利。
  面对疫情大考,我们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建立起覆盖市、镇、村三级的疫情防控网络,确保发现情况及时响应、迅速处置。特殊场所全部落实封闭管理和每日零报告制度,学校严格落实“一校一案”。严格落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实行“人物同防”,对进口和冷链储运产品及相关场所环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检验检疫措施。做好境外人员接返工作,实现从“国门”到“家门”的无缝对接与全链条管理。选派14名医护人员援鄂援济,圆满完成支援任务。为重点人员提供中医药防疫方剂1.8万余人次,取得了良好防治效果。全市有1人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4人和1个集体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面对疫情大考,我们立足于有、着眼于无,全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深入推进。制发《滕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应急预案》,编制《滕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滕州市突发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搭建起覆盖全面、快速高效、精准有序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成立市委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市疾控中心机构职能编制、功能定位和主要职责。夯实镇街疾病预防控制职能,在镇街卫生院明确专职人员,建立起覆盖全域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所有医疗机构全部完成院内感染性疾病科室分隔改造,基层卫生院发热“哨点”诊室、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均规范设置。实施核酸检测能力倍增计划,编制全员核酸检测预案,预设采样点727处,建成流调、消杀、医疗、防控、采样、检测六类应急队伍5000余人,储备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11处、床位1100余张。在各医疗机构全面开展疫情处置应急演练,确保1小时响应,2小时携带装备到位。
  面对疫情大考,我们统筹兼顾、科学施策、抢抓机遇、奋力爬坡,卫生健康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完善心电、影像、临床检验和病理“四大会诊中心”远程诊疗服务体系,区域远程心电网络会诊平台高效运转。全市县域就诊率9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市中心人民医院综合实力连续八年位居全国县级前十,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专科实力和辖区三级公立医院数量均位居全省县级前列。市医养健康中心暨市中心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深入开展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优质服务基层行、村卫生室标准化示范创建等活动,基层群众看病就医感受进一步改善。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推进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临床和科研人才,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大力发展医养健康产业,招引医养健康产业重点项目14个全部开工建设。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开展。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卫生村镇建设,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省级考核,西岗、级索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严格落实老年人就医优惠优先政策,加强人口监测分析,积极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有序做好生育登记服务和再生育审批。抓好卫生综合监督执法,严格职业健康监管,医疗卫生行业环境更加规范有序。
  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把实现好、守护好最广大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各项卫生健康重点工作,着力推进健康滕州建设,打造辐射周边的区域医疗高地,实现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健全完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推进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领导小组发挥作用,切实做好重点地区来滕返滕人员健康监测和服务,严格落实重点场所和关键环节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续规范医疗机构管理,稳妥有序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完善突发重特大疫情防控规范和应急救治管理办法,加强疫情处置队伍建设。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强化数据监测分析,提高监测预警能力。严格落实疫情监测、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密切接触者管理等措施。加强疾控中心能力建设,实施疾控中心省级综合改革试点。持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突发应急处置能力,健全优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
  二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合市镇医疗卫生资源,做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成立医共体管委会,统筹规划建设、投入保障、项目实施、人事制度安排和考核监管等重大事项。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落实人员备案管理,赋予公立医院人员招聘和管理更多自主权。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探索以专科协作为纽带的专科联盟建设,持续提升区域医学“六大中心”运行质量。完善县域预约转诊系统,提供分时段预约、在线支付、检查检验结果推送和双向转诊等服务。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医院监管水平,推进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公立医院医院章程。健全药品采购、供应保障机制,完善器械、耗材采购机制,切实维护好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持续加强医疗机构全面预算管理,分类确定控费目标并实行动态调整,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推进按病种收费为主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三是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努力争取省、市项目资金支持,加快市医养健康中心暨市中心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积极推进精神卫生中心迁建、东沙河卫生院新院、市疾控中心升级改扩建等项目建设,高标准规划并启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档升级。合理确定基层医疗机构发展目标和能力标准,因地制宜差异化发展,提升急诊抢救、疑难急危重症筛查、儿科等医疗服务能力。选派人员挂职乡镇卫生院副院长,实行技术人员“组团式”驻点支援。开展县域卫生健康服务次中心建设,满足城乡居民就医需求。积极开展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四是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强传统中医药知识保护,加快推进“三经传承”战略,积极做好中医传承培育,探索具有我市特色的“经典、经方、经验”传承及推广的有效方法和创新模式,努力培养高层次中医人才。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全面启动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运营。加强综合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中医临床科室和中药房建设,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实施中医特色技术挖掘提升项目,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
  五是优化健康生活环境。强化重大传染病防控,实施遏制艾滋病、结核病行动计划,加强预防接种规范管理,做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动态管理与创建,启动实施“三减控三高”项目,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救治措施,扎实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规范实施国家基本公卫服务项目,加强精细化管理。健全三级妇幼健康服务网络,深入实施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开展综合监督“重点任务攻坚年”活动,加强医疗市场监督。建立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源头管控和事中事后监管。
  六是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扎实开展健康中国滕州行动,抓好环境综合整治,持续优化提升城市形象。深入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加快“健康细胞”示范点工程,推进形象化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建设一处高标准的健康教育基地。合理确定卫生健康促进与教育中心工作职能,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六进”活动,全面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七是加快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工业、交通、环境、文化和生态优势,推进医养健康多业态融合发展。按照“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求,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服务开展。健全医养结合机构准退、服务标准规范和社会医疗保障制度,试点推广家庭病床制度,推动家庭病床与长期护理保险和门诊慢病、门诊统筹等政策的有效衔接。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加快高端医院、医养综合体建设。着力培植和新上一批生物医药、医疗、耗材等企业,全力打造高端医养健康企业和品牌。
  八是抓好“一老一小”健康服务。严格落实优生优育政策,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严格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各类奖励扶助制度,积极推动计生协会转型发展。全面落实老年人优待普惠政策,做好老年人长寿津贴、高龄补贴发放及老年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减免工作。积极创建“敬老模范村”,深入实施“银龄安康工程”,健全社区老年协会组织网络,探索“互联网+养老”服务新模式,扩展服务内涵,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