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移斗转万象新,又是一年草木春。值此岁序更迭、万象更新之际,滕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全市人民拜年!向关心、帮助、支持发改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发改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五闯五攻五样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
  这一年,我们坚持负重奋进、砥砺前行,经济运行平稳有序。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牵头成立了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帮助企业群众解决问题1500余件。全力做好市场保供稳价、价格应急工作,出台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性电价政策》,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由3.25元/立方米调整为2.52元/立方米。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管理,13家企业被国家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名单,共获批贷款8710万元,19家企业被国家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税收优惠)名单。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5.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1%、7.5%。
  这一年,我们坚持创新驱动、提质增效,产业振兴扎实推进。统筹协调抓好八大专班运行,八大产业企业信息库累计入库企业3993家,技术储备库累计信息185条,合作资源库累计信息777条;各产业专班各产业专班共招引项目200个,其中信息线索类63个、意向协议类59个、签订合同类12个、开工建设类66个;强化专班内部管理,累计编发信息专报31期。全力抓好省市人才平台建设工作,成功申报省级创新平台6个,其中省级工程实验室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成功申报枣庄市级创新平台9个,其中工程实验室4个,企业技术中心5个。组织申报省重点扶持区域急需紧缺人才项目8人次,其中威智医药吴叔文、鲁南瑞虹仪器张昭良成功入选,获省扶持资金210万元。
  这一年,我们坚持补短强弱、精准施策,重点项目强力推进。全市确定实施的100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73.4亿元,鲁化聚甲醛等35个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投产。23个项目列为枣庄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5.84亿元。4个项目列为省重大项目,项目单体投资均超过50亿元,争取了省里1622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支持。建立了镇街500万元以上项目库,汇总各类项目487个,已有434个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72亿元。
  这一年,我们坚持抓住关键、精准发力,对上争取成效明显。成功上榜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入选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滕州市和张汪杨楼村等16个村成功入围省第二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名单。加强政策资金争取,累计争取上级资金2.14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41亿元、省级资金0.73亿元;7个项目成功发行20.3亿债券。北玻院航天特种聚合物等10个项目被列入2020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名单;鲁化聚甲醛项目等4个项目入选2020年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
  这一年,我们坚持立足长远、积蓄势能,规划编制科学有效。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高质量编制了《滕州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印发实施。积极配合省发改委做好南四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相关工作,争取36个项目纳入省发展规划,省发改委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科学制定实施年度发展计划,加快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鲁南经济圈一体化等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县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根据《2019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年度差异化评价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专项工作调度会,进一步明确了以考核指标为导向的推进机制,加大与上级考核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全力争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这一年,我们坚持民生至上、严管厚爱,物价管理稳妥有序。依法依规做好收费管理,定期动态调整收费目录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事中事后监管,推动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备案、公办幼儿园收费调整前期准备、机动车停放收费等工作。全力做好成本监审工作,开展农产品成本调查13次,采集数据180多条,开展农村价格监测84次,采集数600余条。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对全市范围内城区11家主要超市、镇(街)11家供销超市和3大农贸市场的55种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进行实时监测,每日上报;截至目前,汇总上报《滕州居民生活消费(食)品零售价格监测日报表》230份,形成每日价格分析230份。深入开展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工作,2020年春季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共承保29.89万亩,共计赔付3043万余元。
  这一年,我们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综合协调积极推进。升级信用滕州网站和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优化系统功能,上传双公示信息40365条,其中行政许可39233条,行政处罚1132条。成立了营商环境评价专班,协调有关部门逐条整改,制定了整改方案、整改台账、优化提升方案。对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滕州市田间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跟踪督导,姜屯镇沙东村被定为全省第一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省级联系点”。及时调度人社、卫健、教育、民政等30多个部门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全年东西扶贫协作援助资金到位1179.40万元,其中市财政971.4万元。加强粮食安全监管,腾空仓容10万吨左右为夏粮收购提供仓容保障,圆满完成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各项目标任务。协助关停亿源热电机组,办理亿达华闻热电机组改扩建项目煤炭减量替代方案审查等前期手续;办理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网接入项目6个;制定了2020年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方案,对全市重点耗煤企业实行月度排档,协助关停淘汰世纪通泰和盛隆化工4.3米以下焦炉落后产能;对4条油气输送管道企业进行安全生产预案和竣工测量图的备案,处理北辛、羊庄等多地油气管道施工占压问题。
  胜景随春至,佳绩创新来。2021年,市发改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抓好产业振兴、重点项目、扩大消费、营商环境、统筹协调五项工作,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再立新功。
  ——全力以赴抓好产业振兴。立足“京沪廊道先进制造业基地”定位,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发展壮大高端装备、高端化工两大优势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全面提升产业集聚度、竞争力,努力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夯实经济发展根基。2021年,八大产业专班力争招引过亿元创新型、基地型、补链型项目24个,新培育“四上”企业24家、专精特新企业10家;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能源新能料等八大产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40亿元。
  ——全力以赴抓好重点项目。推行“四个一”“要素跟着项目走”工作机制,抓好总投资1501亿元的100个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380亿元;集中开展项目手续办理春季攻坚,从3月份开始,每月集中开工一批项目,争取省市县镇四级重点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工。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及时掌握上级政策信息和投资重点,争取更多项目纳入省、枣庄市重点项目盘子,最大限度地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
  ——全力以赴抓好扩大消费。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瞄准“全国知名的商贸集散地”定位,加快推进嘉誉、水产粮油等专业市场提档升级,增强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依托万达广场、人和广场、德意君瑞综合体等,打造消费新场景新体验;培育发展新零售、首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多措并举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合理引导社会消费预期,加快塑造内需驱动型经济新优势。
  ——全力以赴抓好营商环境。坚持“五心”“五个一样”服务理念,推进“入企五问”行动常态化、制度化,加快推进“一次办好”,健全完善容缺受理、容缺办理、并联审批、帮办代办、24小时不打烊服务等各项机制。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形成“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环境。严格落实各级出台的惠企政策措施,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全力以赴抓好统筹协调。牵头抓好“十四五”规划和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落实,坚持以改革创新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加强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月度监测预测和分析研判,及时研究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统筹做好能源、粮食和物资储备、价格管理等方面工作。
  最后,衷心祝愿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各界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进步,万事如意!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