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寄语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的市民群众、社会各界人士和热心网友致以深深的敬意和诚挚的祝福!
  回顾过去,硕果累累,成绩斐然。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枣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发展和改革局的正确指导和帮助下,我们以“善粮善为 同心滕成”党建品牌为引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环境下,坚持聚焦重点,全力加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迎难而上,持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粮食收储经营工作;强化担当,尽职尽责完成中心各项工作;党建引领,不断带动中心工作全面开花。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展望未来,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满怀憧憬和希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锚定工作重点,夯实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大力向上争取,深化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创新经营模式,推动粮食产业快速发展;全面履职尽责,提升服务全市大局水平;坚持核心意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以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求进之心和踏石留印、践行蓝图追梦行的务实之态,扛起光荣的使命,挺起时代的脊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不断用我们粮食人的智慧和勤奋,为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的建设谱写出新的华彩篇章。

发展成就和发展规划

  一、发展成就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克服疫情影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枣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发展和改革局的正确指导和帮助下,统筹疫情防控与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发展,以“善粮善为 同心滕成”党建品牌为引领,以保障粮食安全、推动粮食产业发展、落实应急物资储备为重点,深入落实“六保”保粮食安全的重要任务,实现了各项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成功申报“中国好粮油”示范县项目
  申请国家上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2400万元。滕州市荣获“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实现了枣庄市示范县项目零的突破。
  (二)有效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
  市地储库、市嘉禾公司官桥粮库、百麦奇公司、恒仁工贸、北大仓面粉五家企业承担,项目总投资1400余万元,目前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在上级组织的观摩会中,受到了好评。
  (三)扎实推进粮食质量监测站建设
  项目获得省财政专项建设扶持资金300万元,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是枣庄市第一家县级粮食质量监测机构。
  (四)“优质粮食工程”滕州经验获得推广
  1.2019年11月5日,在临沂召开的全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典型经验现场交流会上进行了书面交流。
  2.2019年12月20日,参加全省“优质粮食工程”现场推进座谈会。市政府副市长秦升学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在2019年枣庄市综合考核中,这一项为滕州增加了10分。
  3.2019年9月18日,《大众日报》整版刊发了题为“鲁南粮仓,滕州的改革创新之路”的宣传报道。
  4.2020年7月16日,参加国家局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视频调研座谈会。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涛在会上作了典型交流发言,得到国家局领导的高度评价,枣庄市局领导同意在我市综合考核中加2分。
  5.认真组织“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积极外出参展。我中心组织了我市新东谷面粉、高新面粉、北大仓面粉、百麦奇面粉和强盛食品有限公司分别参加了2020年10月11-13日第三届山东(临沂)粮油产业博览会,2020年10月13-15日第103届全国(济南)糖酒商品交易会和2020年10月19-21日第三届中国(福州)粮食交易大会,通过参会学到了新的发展理念,提升了我市粮油加工企业品牌知名度。
  6.2020年12月25日,参加全省“优质粮食工程”先进典型经验交流座谈会。市政府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孙金存代表滕州市政府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此项工作将会给我市综合考核加分。
  (五)强化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1.粮食安全责任考核成绩优异。2019年在枣庄市对我市粮食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的考核中,我市考核获得了枣庄市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2.完成地方储备粮增储工作。今年为全面保障我市粮食安全,增强市委、市政府的粮食调控能力,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全面,积极向市政府报告请示增加地方储备粮规模4.5万吨,已得到市政府领导批示,目前总规模达到10.5万吨,有效的提升了应急储备能力。
  3.深化“智慧粮食”建设。进一步健全“数字粮库远程监控系统”,并建立监控值班制度,重点对全市国有粮食收储企业资产状况、库存粮食粮情、库存粮食出入库和值班岗位在岗等情况实行全程监控,进一步强化了新型高效粮食安全体系。
  4.积极推进“一整两通”项目建设。通过招标程序由中标单位承建,预计于2021年1月中旬完成项目建设工作。
  5.2020年6月,滕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被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妇女联合会评为“山东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六)开拓创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提速
  1.积极开展招商引资。2019年引进外商投资枣庄市英豪门业有限公司,“木门、智能家居定制”加工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2020年引进融硅思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核心芯片项目,总投资预计12000万元左右。
  2.稳妥推进光伏发电招商引资项目。2019年滕州市地方粮食储备库仓顶建设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项目。
  (七)勇于担当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中心担当履责,第一时间制定应急粮油加工预案,成立督导组调度应急加工企业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为保障粮源供应充足,在前期已轮换1.8万吨地方储备粮的基础上,又出库地方储备粮1.5万吨,有力保障了我市及周边地区粮油充足、价格稳定、民心安定。组织干部职工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共收到捐款2.21万元;市粮食行业协会捐款6万余元。
  (八)全面启动仓储设施建设
  1.地储库新建2.5万吨平房仓项目已全面完工投入使用。
  2.市嘉禾粮油有限公司鲍沟郝寨粮库,通过创新合作模式,项目建设已全面启动;姜屯粮库迁址新建选址到柴胡店粮库原址,项目建设正在积极推进。
  (九)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2020年11月我中心成功创建枣庄市精神文明单位。
  (十)扎实推进应急物资储备工作
  通过规范的招标程序完成物资采购工作。目前第一批救灾物资已储备到位,包括600顶救灾帐篷、2000条棉被等14项物资,累计金额215.81万元;第二批救灾物资的购买品种13个,于2021年1月12日开标,预计使用财政资金242.26万元。采购入库防疫物资11品种,使用财政资金258.65万元。
  二、发展规划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我们作为基层粮食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升收储调控能力”的要求,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奋力提升我市粮食产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粮食安全保障
  长期以来,我市国有粮食系统仓房老化、设施陈旧,现代化粮食仓储能力严重不足,加之没有统一规划,布局不合理,难以有效发挥国有粮食收储企业的主渠道作用,影响了我市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坚持科学布局、适度超前、分类施策、分步实施的原则,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按照程序处置姜屯粮库、洪绪粮库、级索西赵庄粮库、洪绪金庄粮库、东郭粮库、柴胡店高庄粮库等,资产处置收益全部用于基层粮库升级扩建。每年计划升级扩建1—3处库点,利用3年时间,升级扩建9个过一万吨的粮库,形成以地储库为中心库,张汪、岗头、官桥、柴胡店、鲍沟郝寨、张汪五所楼、级索、西岗、羊庄张坡粮库为基层库的“1+9”粮食储备规模化布局模式,将实际仓容水平由19.98万吨提升到26.68万吨,同步提升设施的现代化水平。
  (二)粮食产业发展
  充分发挥我市粮食产区的资源优势,积极落实上级“优质粮食工程”相关政策,扎实开展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建设。尤其是抓住“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契机,积极指导更多的粮油企业成为“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通过财政扶持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粮食产业,努力培育我市粮食产业的龙头企业,形成区域品牌效应。同时,探索发展国有冷冻食品企业和惠民快餐企业,丰富我市粮食产业体系,助力现代高效农业发展。
  (三)应急物资储备
  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市自然、社会和人口条件,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科学设置和调整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储备效能。采用自主储备、委托储备等方式,不断完善应急物资采购和储备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供应体系和应急供应工作方案,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拨、统一配送,推动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网更加高效安全可控,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