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序常易,华章日新。滕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向为滕州科普事业发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做出贡献的各级党政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衷心的祝福! 
  2020年,我们强化科协职能,助力疫情防控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滕州市科协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广泛开展疫情应急科普宣传,充分发挥科普宣传栏、科普广场等线下宣传载体和科普e站、科普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等线上新媒体形式进行科学传播。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医疗救治、防疫检测、科普与心理咨询等抗疫一线,主动融入基层,设立了“疫情防控宣传站”“科普志愿者示范岗”,成立了“科普宣传服务小分队”,开展科普宣传和科普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公众不信谣、不传谣,增强科学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
  2020年,我们做好了学会和人才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深入开展了“科技为民 奋斗有我”为主题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滕州市委书记刘文强、副书记苏学锋及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等领导同志走访慰问了工作在科技一线的陈强、盖伟等15名科技工作者。充分利用滕州日报、滕州电视台、滕州科协网站、微信等媒体阵地,加大对科技人物和人才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强化内引外联,全力助推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对接上级学会精准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32项。征集推荐我市科技工作者参加第七届淮海科学技术奖(科技人才奖)评选活动,其中荣获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枣庄市第20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荣获一等奖12篇、二等奖19篇,三等奖15篇。成功推荐第十届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有力调动了我市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争先创优的积极性。
  2020年,我们健全机制,以科普阵地和科普活动为载体,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
  充实调整了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成员,为 “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起好步做好准备。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实施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获枣庄市级一等奖17个,二等奖25个,三等奖26个,获省级一等奖5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5个。围绕全国科普日主题,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科协、老科协承办了滕州大讲堂活动,邀请了中科院严加安院士为广大公务人员作了专题报告。全市各级科协组织累计开展集中宣传200余场,发放科普资料50000余份,张贴科普挂图6000余张,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氛围。滕州市科协被中国科协评为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东沙河街道“一长带一团”全国科普日健康查体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木石镇“母亲素质提升工程”讲座、枣庄市第九届暨滕州市第十五届(普鲁特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市老科协《元宝枫产业链前端关键技术》专题培训等5个活动被评为省级优秀科普日活动。
  2020年,我们加强科普阵地建设,进一步满足了群众科普需求
  在市民公园南新建了市科普广场一处,在市北辛植物园建设了垃圾分类科普公园,在东沙河街道养德公园建设了科普公园,邀请了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爱国同志为市科普广场及部分科普教育基地揭牌。对原来的荆河街道科普广场、善南街道科普公园部分科普宣传栏进行了更新,为北辛街道、荆河街道的部分社区建设了高标准的科普一条街,积极联系协调城建公司为龙泉街道、荆河街道、北辛街道5个社区科普馆的科普器材进行了维护维修。农村科普阵地持续扩大。为全市17个乡村建设科普一条街。持续打造科普教育阵地。获评省级科普教育基地6个,枣庄市级科普教育基地5个,新评选滕州市级科普教育基地2个。
  2020年,我们大力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科普示范工程实施成效明显
  龙阳镇李沙土村成功创建山东省科普示范村,成功申报省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2个,获评省级优秀农村专业技术协会4个,省级优秀农技协先进个人2人。
  2020年,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余热、无私奉献
  《滕州市老科协换届以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得到了滕州市委书记刘文强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并专门作了批示。开展了《健康根源探索—保健养生科普》科普大讲堂活动,走访慰问了部分老科技工作者。《滕州市元宝枫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得到了时任滕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鹏同志的充分肯定。邀请山东农业大学丰震教授专程到张汪镇大宗村作了《元宝枫产业链前端关键技术》专题辅导报告。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看望拜访了元宝枫专家王性炎教授,实地考察了陕西省宝枫园林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承办了中科院老科协专家枣庄企业家人工智能科技项目合作洽谈会,中科院老科协4位专家被鑫迪家居聘为企业发展顾问、科技顾问。分别有4家基地、4家企业分别被枣庄市老科协命名为科技创新发展专家服务基地(企业)。
  2020年,我们服务大局,扎实做好了扶贫和文明创建工作
  积极承担中国科协计划财务部服务山西岚县马铃薯早熟品种引种示范项目,在龙阳镇祥龙马铃薯协会的大力协作下,顺利通过了中国科协的项目验收。按照创城办要求,先后多次深入荆河街道馍馍庄区域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格化帮包集中活动工作。组织党员科普志愿者在善国路和北辛路路口开展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新春之始瞻望未来,使命在肩雄关如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滕州市科协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新的一年,滕州市科协领导班子将与全体职工一起,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充分发挥科技推动供给创造和引领需求的关键作用,勇担新发展阶段的时代责任,坚持“四个面向”,以新发展理念履行创新使命,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滕州市科协党组携全体人员给全市人民拜年,并衷心祝愿大家在2021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开拓创新,再攀高峰!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