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20年 >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 健康知识

同一栋楼里有人确诊,如何做好防范?疾控中心提醒:尽量不要出门

时间:2022-12-05 来源:
  近日,有不少市民咨询,如果小区楼栋或同单元有邻居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与消毒?对此,市疾控中心发布温馨提示,提醒广大市民遇到这种情况不要过度恐慌,存在确诊病例的楼栋,将确诊病例转移隔离之后,会对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消杀,会把风险降到最低。
  “如果小区同楼栋的邻居出现了阳性,那该怎么办,会不会成为密切接触者?”市民刘女士说。据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密切接触者有明确的判定标准,主要是指与确诊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调查人员会多方面调取确诊患者的行程轨迹,进行全面的判定,确定密切接触者。行程轨迹公布后,市民就能判断患者是否与自己的行程轨迹有重复,个人是否与患者有过面对面接触。
  那么,如果小区出现确诊病例,作为同楼栋的邻居需要注意什么?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出门;若必须外出,应佩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电梯,对门前区域、门把手进行消毒,返回家中时对鞋底进行消毒,需立即洗手。对于非同楼栋的居民可以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需要注意的是,大家不要到有感染者的楼栋附近,尽量不触摸小区公共设施。
  在生活中,外来物资最好做到无接触式接收,同时要对物体外表面进行消毒,最好在通风地方放置一段时间后再拿入室内。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