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20年 >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 防控动态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时间:2020-03-26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市大数据中心

  3月23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枣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要求,研究部署我市依法治市、依法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刘文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马宏伟、李健、宗大全、苏学锋、高鹏、朱晏辰、高欣、刘庆东、薛登峰、韩昌军、王涛、孔祥东、杜茂广、王次青、薄辉、樊猛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审议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意见》《滕州市优化法治环境专项行动方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19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滕州市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听取了全市公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市委市政府党政一体法律顾问选聘工作情况。

刘文强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依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省委、枣庄市委会议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作出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意义、现实意义,落实好中央和省委、枣庄市委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要着力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每项防控措施都符合法律规定。针对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问题,加快推动相关制度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要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严厉查处扰乱防控秩序、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大法律服务力度,结合遍访企业“入企五问”,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结对帮扶”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涉法方面的实际困难。要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分管市级领导干部带头出庭应诉,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的公信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要深入研究经济发展规律,推动经济领域相关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要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助推企业尽快安全有序达产达效。要精准服务双招双引和重点项目建设,对阻挠项目建设、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办、从严打击,切实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干警要继续发扬成绩、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实现滕州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再立新功。要铸牢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引导广大公安干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扛起安全稳定的使命任务,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要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力度,进一步打出声势、打出效果;要提升打击防范能力,提高街面见警率,严格控制发案率,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要打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大力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营造良好警风警纪,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整体能力。要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措施,给予公安队伍特殊的关爱,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为公安机关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强调,要着力推进依法治市重点任务落实。要紧盯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创建的目标任务,查缺补漏,固强补弱,强化依法决策、依法行权、规范执法,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要完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运行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推动委员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落地落实。

    (记者 李卉  摄影 燕鸿)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