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第八届墨子文化节第十三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儒学全球论坛(2020)专题

先贤精神照亮新时代发展之路——第八届墨子文化节、第十三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儒学全球论坛见闻

时间:2020-11-27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华堂生辉,喜气融融。11月21日至22日,第八届墨子文化节、第十三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儒学全球论坛在济南举行。初冬时节,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欢聚泉城,共赴文化盛宴,围绕“儒墨会通与国家治理”这一主题,在交流互动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千百年来,墨子兼爱、非攻、尚贤、尚同等思想一直影响着世界。他所创立的墨家思想博大精深、涉猎广泛,内容涵盖政治、经济、军事、哲学、伦理、逻辑、自然科学等诸多方面,历经两千多年,至今仍熠熠生辉。近年来,墨学思想和墨家精神越来越受到学界的认同和重视,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墨学的当代价值。

  墨子文化节自2008年举办以来,每届的主题都紧扣时代脉搏、融合时代精神,已成为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弘扬墨子鲁班文化的重要平台。文化节中的重要主题活动——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经过多年的打造和培育,已经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传播墨学文化的重要载体;儒学全球论坛也已成为儒学研究领域的高端阵地,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名家荟萃、思想汇聚,是本次活动的一大看点。与会专家、学者深刻的观点、睿智的思考和精彩的发言,使得本次活动呈现出主题突出、多元深入、精彩纷呈的特色,代表了当今墨学研究与儒学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平。不同观点、不同领域的对话、论辩、研讨,共同推动儒学和墨学的交流互鉴。

  活动现场到处洋溢着浓厚的学术氛围。会议室、茶水处甚至餐厅里,到处都是学者们热切交流的身影。“相信儒墨会通这个话题,在各位同仁的努力下将不断涌现新成果、碰撞新火花。”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充满信心地说。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说:“要进一步开展学术研讨,通过跨区域的合作,壮大传统文化研究队伍,提高传统文化研究水平,推动儒学和墨学研究向纵深发展。”

  本次活动中,来自美国、德国、日本、厄瓜多尔、匈牙利、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也积极参与到学术研究、讨论中,并开展学术资料的翻译,充分诠释了“文明的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

  两天的活动虽短暂却充实。正如中国墨子学会会长、山东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守信所说,本次活动注定将载入儒学与墨学研究的史册。当前,国家正在大力倡导协同创新,本次文化节必将成为一个新的起点,进一步辨识儒墨两家在国家治理方面的学说精义,促进儒墨会通创新,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分享到: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