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第八届墨子文化节第十三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儒学全球论坛(2020)专题

弘扬墨子鲁班精神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访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青岛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凯

时间:2020-11-27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11月21日,第八届墨子文化节、第十三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儒学全球论坛举行。会议间隙,记者采访了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青岛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凯。

  王凯教授说,滕州是墨子和鲁班的故里,在中华文明史、中华思想史和中国科技史上占有重要的分量。墨子和鲁班思想是留给我们的一份珍贵财富,如何推进墨子、鲁班研究,如何结合墨子、鲁班研究推进我国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王凯教授十分关注鲁班文化传承。他说,鲁班不仅是一个历史人物,还是一个被美化、神化的智慧形象,他的名字已经是一个特定的符号,在美化、神化过程中衍生出来的鲁班精神,主要体现了中国社会崇尚智慧、追求精益求精的文化心理。

  谈起对滕州的印象,王凯表示,滕州古称“善国”,是上善之地。滕州市委、市政府对墨子、鲁班文化的重视,就是对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视。本届盛会的举办,肯定能够吸引更多青年才俊参与到墨子鲁班文化研究中来,让墨子、鲁班文化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分享到: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