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第八届墨子文化节第十三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儒学全球论坛(2020)专题

加强儒墨交流 推动文化创新—— 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

时间:2020-11-27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11月21日,备受瞩目的第八届墨子文化节、第十三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儒学全球论坛在济南隆重开幕。开幕式结束后,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接受了记者采访。

  陈来,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当代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先秦诸子,半在齐鲁。”陈来说,在春秋战国圣贤辈出的时代,齐鲁大地涌现了一批中国哲学史上最为杰出的思想大家,其中由孔子开创的儒家、墨子开创的墨家对后世影响最大。在如今这个古今中西大融汇的时代,我们要跳出传统狭隘的儒墨门户,从一个更加宽泛的视野来看待儒墨之长,做到古为今用,予以转化创新。儒学在根本上追求止于至善,它是一套情理交融的人文教化系统,有很强的包容性、整合性,与时偕行、生生不息。

  “近代,在梁启超、胡适等人推动下,形成了一股墨学复兴的思潮。科技、逻辑是西学的强势及其突出特征,这方面在固有中华文化的诸子学中,只有墨学能与西学呼应,这样传统上不受重视的墨学逻辑与科技思想就得到极大关注。”陈来表示,战国汉初很多学者皆以儒家仁爱与墨家兼爱精神相通,韩愈说“儒墨同是尧舜,同非桀纣,同修身正心以治天下国家,奚不相悦如是哉”。今天看《墨子》中的《亲士》《修身》《所染》等篇的诸多主张与儒家思想很接近,从修身到治国,儒墨皆有可以为今人所借鉴的思想和智慧。

分享到: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