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第八届墨子文化节第十三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儒学全球论坛(2020)专题

挖掘文化价值 助力创新发展

时间:2020-11-23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初冬时节,万物冬藏。在广大群众翘首企盼中,第八届墨子文化节、第十三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儒学全球论坛(2020)在济南举行。百余位专家学者共同就儒墨两家治国理政思想,展开深入学术交流,碰撞思想火花。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这次节会举办的重要意义,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深入挖掘墨子鲁班文化价值,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繁荣发展。

  文化是民族之根,是城市之魂。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坚定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这些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墨子、鲁班故里的滕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墨子鲁班文化为核心,坚持“挖掘、开发、研究、普及、传承”并重,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墨子鲁班文化为滕州播下了科技创新、工匠精神的种子,并已在滕州家喻户晓,深深植根于广大群众的心中,成为最闪亮的地方历史文化名片。

  跨越千年藩篱,儒墨两家学者共同就国家治理展开对话,是做好新时代下文化事业发展工作的创新之举。两天里,专家学者们围绕“儒墨会通与国家治理”主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掀起一场高水平的“头脑风暴”。这其中,既有对儒墨文化历史影响和当代价值的研究思考,也有对儒墨文化思想差异和共同主张的深入分析;既有对促进优秀传统文化推陈出新、创新发展的独到见解,也有对推动儒墨思想古为今用、融入国家治理体系的精辟论述。专家学者们用引人入胜的观点、科学严谨的考证、深入浅出的阐释,让我们看到了儒墨文化交流交融、互促互进、创新发展的美好前景。

  “天下无人,子墨子之言也犹在。”墨子鲁班文化是当代中国亟待大力弘扬的优秀传统文化,墨子鲁班文化精神是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人文精粹。进入新时代,我们要通过节会的举办,引导社会共识,培育浓厚氛围,加快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要继承发扬先贤圣人兼爱包容、诚实守信、开放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大力实施“五闯五攻五样板”三年行动,不断创新创造、改革突破,打造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

分享到: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