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屯镇:赶会——别样的乡土情怀
发布时间:2020-09-29  来源:

  在姜屯这片纯净淳厚的乡土上,每年的四月初十古会上都是人烟鼎盛、熙熙攘攘,连绵数里路的集会上是人潮涌动、水泄不通。十里八乡的乡亲总是相约在一起去“赶会”,一路欢声笑语,别样的乡土情怀在心底里流淌。 

  明永乐年间(1403—1424年)立闫村,时有闫氏倡导修建庙宇,并公推为会首,逐渐在每年农历四月初十和十月初三形成庙会,成为周边群众购物交流,交友休闲,筹备生产资料的重要活动,改革开放后,古会迁移到姜屯镇驻地,俗称“闫村会”。 

  古会上,人头攒动,熙来攘往,在长达数里的古会上人声鼎沸,入眼的是满目琳琅的商品,入耳的是极具特色的叫卖声,商贩们早已提前就位,把自家最自豪的商品展示出来,吸引着前来赶会的人们。 

  古会是开放包容的,这里有每个年龄段都需要的商品。有老汉老太互相搀扶着前来买衣服、农具,换季的新衣好看漂亮又耐穿;有妇女们三五一群购买家具、生活用品,暂新的家具经济实惠又耐用;有年轻的情侣们喜欢的各色美食,各种糕点、网红美食最受欢迎;还有小朋友们喜欢的套圈,旋转木马等游乐设施。 

  人们在赶会时,遇到相熟的人总免不了要吹嘘一番,然后相约一起东看一家,西转一家,与商家激烈的砍价,手拿肩扛,满载而归。在有些商家“花言巧语”的叫卖声,汇聚起满满的人群驻足观看,掀起购物的热潮;有些商家“五颜六色、造型独特”的商品,远远地就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整个古会上,花红柳绿,热闹非凡,只有置身于这个环境,才能感受的到热烈、红火、喧嚣。 

  古会是农村文化的延续和精华,是农村集市文化的浓缩体现,是农村的精神文化遗产。承载了童年的美好回忆,见证了农村商业的发展与进程,传承了姜屯几代人的乡愁乡情诠释了姜屯人的乡土情怀。(姜屯镇信息中心2019年5月供稿) 

1.jpg
1.jpg
1.jpg
2.jpg
2.jpg
2.jpg
3.jpg
3.jpg
3.jpg
4.jpg
4.jpg
4.jpg
5.jpg
5.jpg
5.jpg
6.jpg
6.jpg
6.jpg
7.jpg
7.jpg
7.jpg
8.jpg
8.jpg
8.jpg
9.jpg
9.jpg
9.jpg
10.jpg
10.jpg
10.jpg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