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滕城——民间曲艺展演”走进滕国故城
发布时间:2022-11-17  来源:

  来至滕国故城,看古城犹在,追寻远久文化,欣听民间曲艺,悠哉,兴哉! 

  7月6日上午由滕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姜屯镇党委、政府主办,滕州市曲艺家协会、滕国文化研究会、东滕城党支部承办,山东雨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滕州市职工摄影协会、滕州市教练型企业家协会等单位协办的“古韵滕城——民间曲艺展演”活动在滕国故城文公台前(姜屯东滕城广场)隆重举行。此次曲艺节目展演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枣庄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姜广盖亲自担纲主持。曲艺家协会的民间艺人带来远久不见的鲁南大鼓、小鼓、硬气功、魔术、山东快书、快板书、鲁南琴书、柳琴戏等民间传统节目一一登台亮相,铿锵有力地鼓韵、悠扬的琴声、浑厚的唱腔……,他们运用精湛的演技把民间传统曲艺节目原汁原味的展示,得到了群众的极高的称赞和阵阵掌声,把父老乡亲们又带到了七八十时代的温馨记忆。演出中以弘扬传承中国曲艺文化内涵及《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主旋律贯穿始终!演出现场,除了传统民间曲艺演出外,现场还有土陶、糖画的非遗展览、当地农副产品展销、卫健送健康服务等活动。 

   “古韵滕城——民间曲艺展演”参演人员均为滕州民间草根曲艺艺人。他们早年传承师艺从事曲艺说唱,虽一直未辍,但随着网络和新型娱乐节目的普及冲击,面临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的现实问题,但自我市曲艺家协会的成立以来,曲协一班人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拯救、活化、保护传承和弘扬振兴民间曲艺作为己任,在曲艺人才青黄不接、资金匮乏等现实问题下到处奔走呼吁,并积极开展免费曲艺进校园、进社区、进敬老院、进军营、进厂矿企事业单位展演,使民间曲艺渐渐恢复生机。 

  “作为一个曲艺届的新战士,我看到了这里的群众对我们民族艺术的热爱,非常的欣慰同时也感到肩上责任重大。这次曲艺展演的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曲种,选择在姜屯镇滕国故城这里进行曲艺展演,一是滕国故城作为我市历史名人滕文公问政的发源地,古城古韵,文化底润非常厚重,传统文化资源丰富,而且居多的民间曲艺艺人出自周边村子,也体现了我们民间曲艺艺术的寻根;二是滕文公问政旨在善字当先,作为本土曲艺人我们也要传承我们当地历史名人留下的上善风尚,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做艺同时修德传善、德艺双馨!”曲艺家协会主席姜广盖如是说。 

  据了解,曲艺始于宋元,兴于明清,原有500多个曲艺曲种,一直沿袭至今有800多年历史,用传承和发展方式对弘扬中国民族艺术,中国民族文化非常有意义。中国的民族艺术是我们中华的韵民族的魂,我们不能丢掉!民族艺术、民间曲艺应该不断地稳固向前发展,只要有民众存在,曲艺就永远不会衰亡,因为曲艺生长在民众之中。(姜屯镇信息中心2019年7月供稿) 

庄里土陶
庄里土陶
庄里土陶
民间曲艺展演
民间曲艺展演
民间曲艺展演
民间曲艺展演
民间曲艺展演
民间曲艺展演
土琵琶演奏
土琵琶演奏
土琵琶演奏
非遗展示
非遗展示
非遗展示
民间曲艺展演
民间曲艺展演
民间曲艺展演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