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开展“入企五问” 推进“四进”攻坚专题

坚持问题导向 聚力解决难题——深入开展“入企五问”推进“四进”攻坚系列评论之三

时间:2020-03-30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导向是行动的指引。深入开展“入企五问”活动,就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为前提,以解决问题为根本,集中全部力量和有效资源攻坚克难,全力化解当前企业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有针对性、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应对好疫情带来的冲击,确保实现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企业稳,经济才能稳。毋庸讳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前各地企业发展均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宏观上,市场需求波动、企业停工停产,一定程度上造成收入锐减、流动资金紧张、上下游产业链接续乏力;微观上,企业内部存在原材料、生产供应、运输力不足及用工难等问题。企业还要在确保恢复正常产能的同时,投入精力抓好职工健康安全防护等工作。诸多问题交织叠加,对于今年正处在转型跨越攻坚期、关键期,聚焦产业振兴的步伐刚刚迈开的我市产业经济来说,带来的新压力、新挑战不容回避。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正因如此,深入企业,找准问题,靶向发力,逐个击破,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只有解决了困难与问题,打通了关键性环节,才能稳住企业;只有稳住企业,才能稳住预期、稳住产业、稳住经济。

  灯不拨不亮,话不说不明。问题客观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问题有时不是简单直观地摆在事物表面,需要深入思考和潜心研究才能发现。因此,坚持问题导向,首要的是真正走进企业一线,开诚布公聆听心声,认认真真收集诉求,准确研判形势,善于“解剖麻雀”,切实找准问题发生的源头和规律。要带着五个问题,主动出击,以座谈交流、现场询问等形式多样的方式,让企业谈在复工复产、达产达效上存在哪些问题,在产能扩张、产品提升上有什么具体打算,做到底子清、情况明,问题找得实、找得准。要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转换身份角色,创新思考方式,摒弃惯性思维,杜绝流于形式,切切实实从提升服务企业的深度与广度入手,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准制约发展的症结,理出切合实际的工作思路,切实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行家里手。

  找准问题、分析问题,目的在于解决问题。突出问题找出来后,等和靠都不是服务企业应有的态度,调动一切资源、想尽一切办法破解难题,才能彰显在非常时期的实干担当,也是检验“入企五问”成果的一个准则。广大入企干部和派驻人员要始终坚持效果导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担当尽责、勇于作为,立说立行、全力靠上,帮助企业尽快破解难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要采取科学的工作方法,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能当场协调解决的就当场解决;需要职能部门解决的,要迅速转交相关部门并督促解决;需要市级层面研究解决的,要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研究解决。要聚焦企业所思所盼,在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中,强化沟通交流,增进与企业的感情,真正和企业打成一片,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形成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企业的问题就是我们行动的号角。只要将问题导向始终贯穿于“入企五问”全过程,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让每一个企业都坚强起来,让每一个经济“细胞”都健康起来,我们就一定能够应对好这次疫情大考,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分享到: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