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精神解读

二、高质量推进产业振兴,打好动能转换主动仗

时间:2020-01-02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市大数据中心

  2020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也是我市产业振兴开局之年。要紧盯“一年起势、两年见效、三年大成”的目标任务,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加快做强簇群经济,撑起滕州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书写好产业振兴的开篇之作。

  (一)要在专班专抓、高效推进上下功夫。实行产业专班工作制度是市委、市政府聚焦产业振兴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八大专班肩负着加快产业振兴的重大使命,要围绕“3个3”工作任务,按照“问、寻、请、谈、帮、干”六字工作法,切实抓好高效运行。要在“6个1”工作重点的基础上,抓紧项目招引,抓实企业培育。各镇街、各部门要全力支持专班工作,严格执行“一把手”顶格协调工作机制。对专班工作事项,第一时间推送、第一时间解决,做到事不过夜、事不隔天。要加快建立产业信息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互通、专业互补、工作互助,形成共抓产业振兴的强大合力。要大力发扬“学思践悟、闻鸡起舞、风雨无阻、同甘同苦”四种精神,做到在状态、有激情、敢担当、出实效,真正把专班机制的优势和作用全方位发挥出来,把加快产业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

  (二)要在一业一策、精准发力上下功夫。八大产业涵盖了一二三产业,要遵循现代农业、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不同规律,实施差别化的产业政策,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加快推进。现代高效农业,要围绕创建农业“新六产”示范县,做强马铃薯、元宝枫等特色品牌,加快鲁班田园小镇、国医花海小镇等项目建设,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高端装备、高端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要紧盯“双千亿”目标,围绕擦亮“中国中小机床之都”品牌、打造全国一流的高端化工产业基地,加速智能化、高端化、精密化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要依托中材锂膜、北玻院产业转化基地、大数据产业园等项目,抓培育、挖潜能,着力做大规模,争取实现几何式增长。医养健康、文创旅游、现代服务,要顺应产业转型、消费升级新需求,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办好第八届墨子文化节、第十七届微山湖湿地红荷节等节会活动,加快微山湖红荷湿地5A景区创建步伐,推进腾龙总部经济、微山湖红荷水镇、枣矿智慧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实现产业升级、服务业发展双丰收。

  (三)要在扭住核心、优化产业生态上下功夫。当前,产业竞争正在从企业间竞争转向产业生态圈的竞争,单个企业很难在市场竞争中取胜。要把做优产业生态当作核心来抓,把产业培育与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稳定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加快形成“产业+配套”“平台+生态”“技术+赋能”的良好产业生态,增强产业承接力、吸引力、聚合力。围绕产业配套优生态,紧盯产业链培育的各个环节,不断延伸产品链、技术链、价值链,每个产业重点培育1—2个具有“链主”地位的引领企业,扶持一批具有“杀手锏”产品的关键零部件企业,配套一批具有公共服务功能的平台企业,形成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新格局。围绕用好基金平台优生态,发挥我市设立的总规模5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的撬动作用,积极开展基金招商,争取集聚更多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优质项目。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