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

中共滕州市委十三届十七次全体会议举行

时间:2020-12-20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市大数据中心

  中国共产党滕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七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19日在市政务中心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1人,市委候补委员7人。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刘文强作了讲话。

会议现场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及枣庄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听取和讨论了刘文强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滕州市委关于制定滕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刘文强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刘文强讲话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枣庄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分别对全省和枣庄市“十四五”发展任务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作出全面安排,为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强市建设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及枣庄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思践悟,主动担当作为,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滕州落地见效。

  全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聚焦“五闯五攻五样板”三年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高度评价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预计二〇二〇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七百五十亿元;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八大特色产业集聚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乡村振兴亮点纷呈,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绿色发展深入人心,污染防治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力有效,安全发展保障更加稳固;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法治政府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就业和社会保障更加充分,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先后荣获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等称号。五年来,滕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即将完成,为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认为,“十四五”时期,滕州将面临一系列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全市上下要持续贯彻中央、省委、枣庄市委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奋发有为做好自己的事,于变局中开创滕州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分组讨论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的远景目标,这就是: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开放活力、文化软实力大幅跃升,发展质量进入全国县域前列。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大台阶,人均生产总值力争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建成现代产业强市;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平安滕州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建成法治滕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建成文化强市、教育强市、人才强市、健康强市;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建成现代农业强市、交通强市;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城乡居民收入迈上新台阶,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把牢高质量发展主题,锚定高品质生活目标,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强化高效能治理保障,扭住高标准安全关键,夯实高素质干部队伍基础,大力实施产业强市、创新驱动、城乡融合、绿色发展、民生优先五大战略,在新发展格局中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奋力谱写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建设新篇章。做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定位和目标,这就是:着力打造新时代县域经济强市、京沪廊道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知名商贸集散地、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新时代历史文化传承新高地。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发展质量持续优化,经济结构更加合理,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显著提升,地方财力不断增强,巩固提升全国百强县、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地位。城乡融合发展实现新进步,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市区常住人口超一百万人,城市建成区面积近一百平方公里,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增强,农村基础设施配套更趋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幅提升,全面完成乡村振兴战略任务和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建设任务。民生福祉保障再上新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超过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卫生健康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就业保障充分,脱贫成果继续巩固,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高度,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污染防治效果更加显著,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水和大气质量持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取得新突破,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加完善,法治滕州建设成效显著,人民民主更加健全,司法公信力明显增强。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持续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推动以科技为核心的创新突破,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发挥人才在创新中的关键作用,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

分组讨论

  全会提出,聚力聚焦实体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紧紧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持续优化产业生态。要提升“两区四园五基地”发展水平,打造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培植两大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提升改造传统产业,推动现代服务业跨越式发展,超前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深化经济领域改革。

  全会提出,扩内需促开放,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推动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扩大现代服务业占比,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深挖内需释放活力,拓宽领域扩大开放。

  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成果。

  全会提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坚持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突出智能化、网络化、现代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新时代滕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加快“新基建”步伐,加快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完善水利基础设施。

  全会提出,优化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围绕打造新时代县域经济强市,积极构建协同发展格局,增强区域创新发展动力,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要构建“一核三区多点”发展格局,统筹市域“三类空间”布局,严格坚守“三线”要求。

  全会提出,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绿色发展进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推进重点污染系统治理,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全会提出,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推动社会事业迈上新台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推动文化事业实现新发展,把健康滕州推向更高水平。

  全会提出,坚持民生导向,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围绕建设全生命周期民生保障体系,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弱项,以高质量民生保障彰显高水平幸福生活。要扎实推进就业和再就业保障工程,全面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全会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坚持法治思维,完善防控体系,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推进平安滕州建设,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效能。

  全会强调,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心聚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开拓奋进合力,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心同德、开拓奋进,为加快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而努力奋斗!

  (融媒体记者 李卉   摄影  王次全  张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