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题

央企强势助力 逐梦高铁时代——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大力推进高铁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纪实

时间:2019-09-12 来源:滕州日报

  寻古问今,任何交通方式的变革,都会给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时代,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2011年6月30日,滕州东站建成并投入使用,是京沪高铁自北京起第10站,京沪高铁的中间站点。高铁站的开通标志着我市进入“高铁时代”,滕州东站也成为我市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重要集散地。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高铁新区建设,以高铁的速度拔起一座新城,使高铁新区成为我市的城市名片、城东门户、创业热土、人居乐园。在高铁新区建设中,我市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多个项目助力新区发展,体现央企担当。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基础设施先行

  公建服务配套

  初秋傍晚,记者来到高铁新区。漫步小洪河岸边,放眼望去一片郁郁葱葱。平整的亲水栈道,别致的园林景观,与蓝天碧水相呼应。附近的村民三五成群在此漫步,享受着初秋的凉爽。

  据该公司滕州项目负责人唐武介绍,小洪河水系是高铁新区范围内三条主要水系廊道之一,对高铁新区的生态环境和城市景观打造具有重要作用。小洪河景观长廊工程南起狐山郊野公园,北至漷河,全长6.8公里,河底宽10-25米。该工程采取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的手法,以满足河道防洪功能为基础,以打造海绵城市为核心,实施河道治理和岸堤景观打造,建设人工湿地,增加亲水平台、亲水栈道等元素,美化岸线景观,丰富亲水体验。同时将生态护岸与滩地景观建设相融合,营造自然生态湿地,满足防洪排涝、生态修复、游览休闲等多种功能,打造标志性、人文性、生态可持续性的自然绿色长廊。

  基础设施建设是新区建设的开路先锋,高铁新区建设确立了“基础设施先行、公建服务配套”的理念。中铁上海工程局致力高品质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工程提升高铁新区的吸引力,努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样板。该公司滕州项目的主要工程共分为20条市政道路(含桥梁工程、路基、路面、交通、绿化、雨污水管网、经营性管网等)、综合管廊以及郭河、荆河、小洪河景观等工程。20条市政道路分为9条主干道路,共计长约13893米;9条次干道路,共计长约14614米;2条支路,共计长约1543米,道路总长约30公里(包含桥梁7座),水系景观工程共计长810米,综合管廊总长3956米,管廊内同时容纳通讯、电力、供水等管线。

  汇聚人才技术

  擦亮央企品牌

  项目书记杨明告诉记者,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企业和世界品牌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全资成员企业。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是中铁上海工程局重组后成立的第一家公司,于2011年2月25日在合肥登记注册成立,持有市政工程总承包三级资质。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杨明告诉记者,中铁上海局三公司一直重视人才战略,员工总数395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25人,占人员总数的82%,副高级职称27人,中级职称104人,初级职称187人;拥有注册一级建造师23人,注册安全工程师9人,注册造价工程师2人,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同时,公司于2016年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获合肥市企业技术中心,先后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省部级工法3项。秉承“用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公司参与建设沪通铁路,商合杭铁路,安九铁路等高速铁路工程,参建合肥地铁2、3、4号线等城市轨道工程,建设了沈阳四环快速路、巢湖S105、济祁高速池州连接线、蚌埠S307、广佛江快速通道江门段等公路工程,以及亳州西一环、滕州高铁新区基础建设项目等市政工程,施工范围分布安徽、山东、江苏、广东四省区。成立以来,企业规模不断递增,运行质量良好,连续8年实现安全年,管理体系逐步完善,技术创新能力逐步提升,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公司利润总额从2011年267万元提升至2018年3257万元。

  塑形象聚力量

  创高铁新辉煌

  中铁上海工程局三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以用户满意为宗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始终将品牌建设作为企业核心竟争力,在内强管理、外塑形象、凝聚队伍、共谋发展中引领企业不断跨越发展。公司成立以来,连续六年获得安徹省交通运输厅“公路施工证书企业信用等级AA”,获得安徽省诚信环保企业、安徽省劳动保障示范诚信单位称号,赢得建设单位普遍赞誉。

  今年9月,滕州项目部组织职工传达学习“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开展以“共创中国质量、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的质量月宣传教育活动。项目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联合项目党政工团,共同开展质量月主题活动,要求项目职工要以开展“质量月”活动为契机,严格工程质量管理,施工中严把工程质量关,严格分部分项工程质量技术交底,严格过程控制,严格检查验收,对于存在工程质量隐患的工程坚持不报检,不能通过检查验收,直至整改合格后报验通过。全面提升工程质量,杜绝质量隐患,坚决做到不留隐患,不留缺憾,力争滕州高铁新区项目建设成为优质工程,放心工程,通过在建工程质量提升,全面提高企业信誉,造福滕州地方人民,实现滚动发展。

  一个个鲜活的数字彰显了高铁新区强劲的发展势头,一个个接踵而至的项目,无不烙印着时代的潮流。又是一年春去秋来,高铁新区,再踏新征程……

分享到: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