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题

做强矿产主业 多元裂变转型——山东滕州辰龙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创新发展纪实

时间:2019-08-09 来源:滕州日报

  北依凫山山脉,西临微湖碧波。沿红荷大道向西行至大坞镇,相隔三五公里,几座现代化大型煤矿矗立着,白蓝相间的厂房和成行的绿树相互映衬,满载煤炭的货车缓缓驶出矿区,勾勒出一幅现代工业文明的美丽画卷,山东滕州辰龙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东大、金达煤矿正坐落于此。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建设,如今辰龙集团依靠煤炭资源开发,走上了多元化发展的快车道,目前是我市一家集煤炭、石材、机床、化工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近年来,辰龙集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围绕“做强矿产主业、实施创新驱动、探索多元发展、推进健康转型”的战略定位,积极向高端装备智造等领域探索进军,企业发展迈入一个全新阶段。

  技术先行 增强驱动力

  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端装备智造产业发展,辰龙集团依托北京理工大学在精密微细结构装配等方面研究成果,于2017年成立了山东华颂北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市双创中心优势资源实施成果转化,开展微细结构智能装配线、走心式车铣复合加工中心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以满足军工、航天等行业精密元器件的智能装配需求和民用领域高精度自动加工需求。2018年12月华颂北理微细机构智能制造实验室被枣庄市发改委认定为“枣庄市工程实验室”。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运营,企业初具规模、效果彰显。完成了航天院所“航空发动机装配线”“微小型引信柔性装配系统”“水下载荷稳定平衡系统”“生物培养皿菌落运动平台”等多项个性订单,得到客户一致认可。突破了走心机技术和精密装配技术,推出了瑞士型走心式车削中心HST205、精密智能装配工作站HSA507、数控机床对刀仪、智能紧固工具等4种主要产品,2019年4月15日华颂北理产品全新亮相北京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机床展,得到国内外制造商和用户的广泛关注和一致认可。

  高端定位 提升竞争力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辰龙集团装备智造产业秉承“高端制造、个性量产”的理念,坚持高端定位。华颂北理走心式车削中心HST205与瑞士、德国等国际著名厂商形成竞争优势,致力于打造国内高端,替代进口。精密装配机器人系列产品已具备高精度图像识别、基于视觉伺服的精密对位、微米级多维精密调整模块化装配等性能,可广泛应用于精密电子、精密仪器等行业。对精密制造行业技术改造,实现机器换人具有重要意义,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华颂北理在市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及北理工鲁南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5600平米恒温、洁净生产车间及1000平米研发中心,作为公司研发、生产、办公基地。完成了20余台套高精度卧式加工中心、龙门加工中心、复合式激光影像测量仪等中高端加工检测设备的安装调试,具备规模化研发、生产、制造条件。目前,公司已与航天、兵器、高校等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将进一步扩大汽车、电子、医疗等民用领域市场占有率,持续开展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努力实现公司快速、产业化发展。

  人才支撑 增强保障力

  辰龙集团坚持“人才是企业第一资源”的理念,聘请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国防精密装配“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张之敬教授为首席科学家。依托北理工鲁南研究院平台,组建了由教授、高级工程师、博士、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组成的核心研发团队,负责产品的研发工作。集团不断健全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畅通人才交流渠道,搭建人才发展平台,在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创新股权多元结构,预留15%的核心技术管理人员个人股,将技术骨干、科研人员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一种敢于克难攻坚、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干事创业的良好企业氛围。

  辰龙集团党委书记潘峰表示,下一步,集团将紧紧扭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做强主业板块,做优新兴板块,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装备智造产业优势,加强“硬件”研发,优化“软件”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整体解决方案,努力打造一个高端智造的创业发展平台。届时,辰龙集团由将单一资源供给型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科技密集型企业转型,形成煤炭、石材为支柱,绿色化工、高端装备为方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