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题

“硬核”技术引领产品打入高端市场——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发展纪实

时间:2019-08-08 来源:滕州日报

  一家投资近80亿元、占地面积1750亩的大型化工新材料企业,仅用两年半的时间便建成投产,创造了我国同类装置建设周期最短、连续运行时间最长的纪录;多项先进技术的应用,使得原本依赖进口的高端新材料实现了国产化;联手中科院成立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让高端科技成果在我市实现产业化……这是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短短几年里交出的喜人成绩单。

  化工新材料是山东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强产业之一。近年来,联泓新材料公司紧紧围绕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系列部署,抓住战略发展机遇,坚持创新驱动、人才驱动、要素驱动,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化工新材料企业,转变传统产业发展空间的束缚,走出了一条联合创新、产学研创新的发展之路。

  联合创新 培育发展新动能

  初到厂区,只见设备规模宏大,生产繁忙。在控制中心的墙面上,一条“成为新材料领域的卓越企业”的标语展示了联泓人的决心。联泓新材料公司于2012年5月开工建设,2014年11月建成投产,拥有一条以甲醇为原料、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烯烃深加工产业链,产品广泛应用于注塑、光伏、电缆、日化、纺织、建筑、皮革、涂料等领域。

  2017年5月,联泓新材料公司获得中科院控股有限公司战略投资。按照中科院“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深度融合要求,2018年1月,公司联合中科院14家化学化工院所和中石化广州工程公司成立“中国科学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联泓新材料公司作为理事长单位,与国科控股牵头设立中国科学院化工新材料联盟滕州转化基地。

  中科院化工新材料联盟滕州转化基地将通过“联盟+平台+基金”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建设“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体系,基地的转化成果将优先就地产业化。今年,公司将中试转化2个项目,转化成功后可打破德日技术垄断,以及安格斯公司的独家技术垄断。

  技术重塑 打造核心竞争力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深入推进,联泓新材料依托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不断调整产品结构以满足高端市场需求,提升价值链,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联泓集团董事长、联泓新材料董事长兼CEO郑月明说,此举正切合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

  产品结构的调整需要对技术及生产流程进行重塑、再造。对此,公司瞄准高端,注重发挥平台的作用,建成行业领先的环氧乙烷衍生物(EOD)和聚烯烃材料应用研发中心,成为了业内一流的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精细化学品领域综合型、创新型研发平台。在EOD、高性能PP、EVA专用料产品及下游延伸新产品和高性能改性工程塑料方面,公司与中科院合作实施新型功能聚烯烃材料项目,被列入“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目前公司已开发出非离子表面活性剂、聚醚及封端等系列精细材料产品31个系列、120个牌号,实现产业化70多个,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现如今,联泓公司已搭建完成研发、生产、销售、延伸技术服务“四位一体”协同发展的业务布局,凭借客户导向、快速反应、精准专业的技术能力和增值服务理念,可按需求快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定制化解决方案,形成了同行业领域中独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

  招才引智 建设人才新高地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企业参与竞争、谋求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这是郑月明对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和企业长远发展提出的殷切期望。

  联泓新材料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畅通职业发展渠道,探索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并通过外出实习、“泓星计划”、“泓才计划”、专项培训、星级评定、技能竞赛、交流研讨等方式,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全面提升员工素质与能力,使公司各层级员工逐渐成长为中坚力量,努力实现员工和公司的共同发展。

  目前,联泓新材料公司拥有一支具有国际水平的研发创新团队,平均研发经验超过10年,团队成员大部分来自陶氏、巴斯夫、杜邦等跨国企业和中科院、中石化等国内科研院所。生产运营管理人员大多来自中石油、中石化等大中型国企。营销骨干大多具备10年以上化工行业从业经历,在各自专业领域具有丰富的专业经验、人脉资源和信息渠道,确保了产品实现全产全销。

分享到: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