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题

弘扬工匠精神 成就“滕州智造”——山东大川重工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发展纪实

时间:2019-08-02 来源:滕州日报

  去年,国家工信部公布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第八批)名单,滕州榜上有名,获评“装备制造(机床)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这是枣庄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市,也是我市机床产业获得的又一张国家级产业名片。

  荣誉的背后是我市全力助推机床产业升级,努力走出一条以自主研发设计为先导、以重大项目集成创新为依托、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山东大川重工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便是这条路上的“排头兵”。

  探索产业升级新路径

  日前,记者走进山东大川重工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看到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在生产线上赶制订单,业务部门则加紧联系客户。“滕州是工匠祖师鲁班的故里,工匠精神造就了‘滕州智造’。我们将立足滕州面向全国,不断推动机床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提质升级,用实际行动擦亮‘中国中小机床之都’这一金字招牌。”山东大川重工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成忠说道。

  据朱成忠介绍,山东大川重工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发与制造激光加工设备和数控机床等设备的公司。随着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公司于2017年10月搬迁到洪绪镇工业区,2018年1月公司成功改制为山东大川重工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拥有现代生产厂房20000余平方米,拥有员工100余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6人,2018被批准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等多个省、市研发创新平台。

  公司利用原有普通插床和数控插床的研发制造的技术实力及实践经验,成立枣庄技术数控插床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是公司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响应枣庄市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健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与相关院校合作的情况下建立的,围绕中大型数控插床内键槽及内齿加工等技术开展攻关,采用合适的铸件材料及合理的设计结构,旨在推进相关机械制造领域的创新和产业化发展,服务于鲁南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助推器。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市场如战场,变化多端。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朱成忠意识到企业仅仅走生产传统型机床路线是很难长大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朱成忠带领技术团队跑遍国内外大中型机床展会,到一些高科技的先进企业及院校学习,决定要制造自己的核心产品和高智能化机床。他带领公司紧紧围绕“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这一发展理念,打出“人才+技术+质量”组合拳,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打造产学研合作方式,公司内部进行优化调整产品结构,逐步淘汰了原来的传统机床,研发创新生产数控插、刨床,VMC系列加工中心,激光加工等高效、高科技机床产品。

  2018年3月,公司生产的第一台光纤双驱激光切割机成功试车运行,成为枣庄地区首家研发生产激光设备的厂家,受到省及枣庄、滕州各级政府和激光技术研发团队的关注与支持。

  公司技术团队研发的激光熔磨复合机床设计方案已初步完成,准备进入评审阶段。激光熔覆设备可广泛应用于冶金、机械、矿山、石油、化工、轻工、汽车等领域易损部件的修复,能提高数倍的使用寿命,为企业节约大量资金。这也是响应国家绿色再制造理念的实践,将数控、智能、复合、高效充分融合为一体。该款机床将激光技术与机床制造完美融合,为国内首创。

  点燃“智造”新引擎

  人才是引领企业创新发展的“源动力”,朱成忠深知这一点。对此,公司遵循“长期开发,重点培养,以点带面”的人才培养策略,建立多渠道人才引进机制,不仅直接到院校招聘,而且充分利用各种人才交流平台展开技术人才引进工作。

  通过提供和谐的工作环境、完善的培训体系、公平公正的用人机制、清晰的职业生涯发展体系及富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公司为员工搭建了可持续发展成长平台,使各层级员工逐渐成长为中坚力量。公司积极对接济南大学、枣庄学院、西安光机所等高等学院及科研所,借力发展产学研融合项目,努力创造更多的大川机床制造品牌价值。

  “做态度负责任的机床制造商”是朱成忠和全体大川人的使命。对于大川人来讲,牢记使命、努力拼搏的精神,将伴随着山东大川的发展壮大,一路凯歌,由“滕州大川”昂扬迈向“山东大川”的崭新创业征程。

分享到: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