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题

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不竭动力——山东华能线缆有限公司转型发展纪实

时间:2019-08-01 来源:滕州日报

  近日,记者在山东华能线缆有限公司车间内看到,工人们正在操作连拉连退拉丝机机器,一根根金属杆通过拉丝模具加工成所需要的铜单丝,最终通过一层层工艺技术变成电线电缆成品。“这是我们赶制的一批3000万军用特种线缆订单,目前公司线缆研发技术在全国领域‘首屈一指’。”该公司董事长曹秉营自豪地说。

  山东华能线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集产品研发、材料研发、生产制造、标准制定、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电线电缆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军事装备、国防工程、高铁、电力、国家重点工程等建设领域,产品销售呈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去年以来,公司销售收入实现2.57亿元,同比增长3%。

  科技创新提升改造产业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动力和效益的源泉。公司从2005年开始由“传统生产型”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同时,建设了院士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并成立了山东省电线电缆行业唯一的电线电缆用高分子材料工程实验室,满足企业自主创新和自主研发的工作需要。

  公司通过走科技创新路子,与四川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多所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校企合作与院企合作,聘请专家、教授及拔尖科技人才充实到研发团队作为科技带头人,取得了“环保型防海洋生物电缆材料”、“高性能岛礁舰船用电缆、光缆”等多项省级重大科研成果。同时,华能线缆作为第一起草单位主导编制的《防鼠和防蚁电线电缆通则》国家标准,现已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标志着公司已由国家标准的执行者,升级为国家标准的制定者,华能公司发挥标准引领优势,引领我国电缆行业在防鼠防蚁电缆领域的技术转型升级。目前,公司创新研发产品4项。

  注重人才打造优质团队

  “只有不断引进高科技人才,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才能提升产品竞争力。”基于这样的认识,多年来,山东华能线缆有限公司积极增强企业研发实力,在环保型防鼠防蚁电缆材料、环保型防海洋生物电缆材料等特种线缆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为打造企业优质团队,公司引进了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夏和生教授及“千人计划”上海复旦大学专家周永宁、吴仁兵两个博士在山东华能线缆有限公司进行开展指导各项科研工作。积极引进技术、管理方面的专家担任公司高层管理、科研开发等重要职务,目前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60%为引进人才。同时,该公司还制订了人才培训计划,并与哈尔滨理工大学、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人才培养合作关系,在电线电缆、绝缘材料工程方面培养技术人员12名。

  自我提高实现稳步发展

  目前,华能线缆自主研发的环保型防鼠防蚁电缆专利产品,已处在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国际上环保型防鼠防蚁电缆的技术难题,该成果产品被科技部及四部委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科技研发的进步,已让该企业走上了持续发展的路子。

  近年来,企业通过自己的科研成果,本着“军工产品为旗帜、高铁建设扩市场、电力电网建设上规模”的发展原则,占领高端市场。公司先后完成了火箭军、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基地、海军1207项目等110多项重大军事国防工程建设。同时也完成了京沪线、京九线等项目的高低压电缆供货任务,以及山东省国家电网、北京电网、安徽电网等数十项国家电网建设的电缆供货任务,为我国的军事国防工程建设、电气化高铁建设、国家电网建设和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分享到: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