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题

在创新中踏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山东鲁南机床有限公司加快转型发展纪实

时间:2019-07-31 来源:滕州日报

  “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灵魂,也是生生不息的动力与活力。鲁南机床作为滕州机床行业的龙头,将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机遇,借助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努力开发更多前沿、高科技产品,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助力。”日前,山东鲁南机床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鹤在采访中对推动鲁机创新发展有着明确的思路和独特的见解。

  历史悠久引领区域制造。鲁南机床公司现为我市国有企业,其前身鲁南机床厂成立于1952年,是鲁南地区机械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也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山东省首批创新型企业”,拥有省级重点技术开发中心、省首批工业设计中心、省车铣复合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院士工作站等技术创新平台,近几年承担了3项国家重大科研任务、6项省重大科研任务,获2项省科学技术奖和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累计60多项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其中发明专利10项。

  产学研合作,拓展创新领域 

  今年4月,鲁南机床公司和北京理工大学合作研发的智能装配机器人在北京国际机床展会上惊艳亮相,成为令人瞩目的焦点。该款智能装配机器人运用的微细结构智能精密装配技术,是一项居于国际领先地位的高端智能制造技术,具备高精度图像识别、基于视觉伺服的精密对位、微米级多维精密调整、柔性抓取与夹持、可重构模块化装配等性能,可满足3C行业小型、轻质、多样的机械、电子零部件的快速精密自动化生产需求,具有示范效应。

  智能装配机器人的研发成功,得益于近年来鲁南机床有限公司与科研院所开展的广泛、深入的合作借力产学研合作提供的智力优势,拓展技术创新领域,开拓新的增长点。

  “技术队伍和科研水平的相对落后,制约和限制了鲁机公司未来发展。加强与大专院校和研究所的深度合作,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带动产品和工人队伍技术水平的提高,势在必行、迫在眉睫。”李鹤说,近年来,鲁机公司加强与北京航空大学陈志同教授的合作,组成专班为北航科研团队研发搞好服务,不断加强企业生产工艺管理,以满足生产需求。今年,鲁机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数控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合作进行“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项目已经签约,将实现高档复合柔性生产线配套机器人自给自足并外销。

  技术革新,打造新增长点 

  今年,鲁机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凯奇公司合作,针对伺服压力机采用国外技术成本太高、传统压力机安全性能低等情况,对公司生产的传统压力机进行升级改造,研发了经济型伺服压力机,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目前,该产品已研发成功,正在通过市场和用户验证,投产后预计可年产实现5-10亿元的产值。

  鲁机公司把技术创新作为培育品牌的内核,把品牌价值作为衡量创新成效的重要标准。抓住标准、研发、制造、调试、服务等关键环节,强化技术攻关,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优势。近年来,公司围绕市场需求,研发高附加值数控机床产品,承担多项国家、省市技术创新和科技攻关项目,获得60多项国家专利授权,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0多项,5项科技成果获得升科技进步奖。成立设计、工艺、质量等相关骨干成员组成的攻关小组,对车铣复合加工中心,立卧龙门式加工中心等高端产品进行900小时无故障机床可靠性工艺试验,建立了关键工艺数据库。针对复杂零件自动化加工需求自主研发的“TS40车铣复合柔性制造单元”,配有工业机器人实现自动上下料24小时无人值守作业,荣获中国机床工具协会最高奖“春燕奖”,目前实现批量销售,后续订单及信息咨询源源不断,开创了事业部高端数控机床批量销售新的增长点。

  人才引领,助力创新发展 

  “授课人员讲解到位,通俗易懂,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为我们技术人员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促进了一线员工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的双提高。”日前,来自鲁机公司一线电气安装的人员提及公司举办的“技师大讲堂”感触颇深。

  创新的关键是人才。鲁机公司注重人才培养和技术人员的知识更新,举办技师大讲堂等活动,充分发挥公司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公司拥有各类工程技术人员600余人,其中,高级以上职称36人、工程师89人、高级技师75人、技师192人、省首席技师8人、枣庄市首席技师10人。公司被枣庄市总工会、省人社厅分别以个人名义成立了李鹤创新工作室、赵峰创新工作室。

  人才济济方能频频制造新的产品。鲁机公司的主导产品以车削中心及数控车床和立、卧、龙门式加工中心两大系列以及各类专用机床和高档功能部件为主的22个品种系列,产值数控化率达95%,产品打入军工、航天等高端市场,出口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分享到: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