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中国梦·劳动美专题

在机械领域不断超越自我——记省劳动模范、山东鲁南机床有限公司工程师白迪

时间:2019-05-08 来源:滕州日报

  “这个轴承的安装要求高。你仔细看看图纸, 这里的设计要求必须达到0.005mm, 要特别注意。”4月30日上午9点,白迪在与徒弟们交流技术攻关点。 白迪是山东鲁南机床有限公司的工程师, 主持和参与了30余项国家级、 省部级和公司的科研开发项目,其中3项获得机床行业的最高荣誉—— — 春燕奖,并实现批量化生产。他先后被授予“山东省技术能手” “山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白迪毕业于山东工程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1997年8月, 他来到了山东鲁南机床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普通车间技术员。 面对一台台高精尖加工设备, 在感到前所未有压力的同时也对机床产生了浓厚兴趣。“就是想把技术学牢, 把机床做好”, 白天跟着师傅学习,晚上回宿舍自学, 白迪利用自己所学的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方面的特长, 学中干、 干中学, 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老师傅和检验员请教, 并善于查资料、 做笔记。 功夫不负有心人, 在师傅的指导下, 自己动手为加工车间、 装配车间研制了工装夹具十余套, 解决了当时操作工人效率低、 质量不稳定等诸多难题,改变了“大学生动手能力差”的偏见,受到老员工的一致称赞。

  “作为一名工程技术人员,能够利用自己的专长, 攻克一项项技术难题, 这是很有成就感的。”白迪自豪的说道。在工作中,白迪发扬善于创造,勇于拼搏,敢于担责,刻苦攻关,创新工作方法, 不断打破先进技术壁垒的精神。 他较早参与研制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等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目前,该类机床已形成批量应用和出口创汇。他与团队一起精心设计、自主创新,成功研制的“TMC25系列车削中心”,打破国外对复合加工技术的封锁, 可取代同类高档进口机床, 并可进行出口创汇。 该产品较早被列入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和国际合作项目, 目前该类机床已在国内高端用户市场广泛使用, 并在本地区形成了山东省车铣复合加工中心制造基地的规模效应。 随着市场对自动化加工需求的日趋旺盛, 他还带领团队研制了一批高端智能型产品,无需人工操作,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工作。 经过白迪的努力, 目前已累计为企业创造近8000万元的经济效益。

  近几年, 公司新项目接连不断, 但他对产品质量的控制始终如一,绝不姑息。白迪说:“虽然现在生产任务重, 订单多, 我们更要严格控制工艺和质量, 一点点意识麻痹都有可能造成不良品甚至废品, 不仅给公司造成损失, 也会失去用户的信任。”遇到矛盾困难不推不躲, 大事讲原则, 小事讲风格, 一切服从企业的运营和发展,这就是白迪的工作风格。为能及时高效完成工作任务,他经常放弃休息时间, 主动加班加点,即使再疲惫,也毫无任何怨言。

  在同事眼里, 白迪是一个乐于助人、不拘小节的人,但面对机械难题时, 他却是一个特别倔强的人。同事王绍存说,老白很热爱工作,钻劲很足,只要有难度的活,他越难越高兴。我们旁边的这些同事有什么困难,他都会帮助指导。近年来,白迪先后带过20多名徒弟,从不保守,经常手把手地教他们。这些徒弟目前都已经成为公司生产一线上的技术骨干。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