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加快发展大讨论专题

让最优营商环境成为最强竞争力——以高质量双招双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滕州发展系列评论之四

时间:2019-03-15 来源:滕州日报社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好环境是生产力,好作风就是新动能。营商环境既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更是双招双引的生命线。做强实力、走在前列,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急先锋,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这项永不竣工的工程,发扬“店小二”精神,强化领导、精准服务,着力优化政治生态、发展环境,让最优营商环境成为最强竞争力,持续推动全市双招双引工作走向纵深。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个地方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最终目的是要聚企业、聚人心。营商环境好了,已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来企业才会想来创业兴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涌流。可以说,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近年来,我市按照双招双引工作部署,坚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先后吸引了新东方油墨生产、腾龙高合金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项目落户,八方英才更加看好滕州,我市的投资洼地效应、环境高地作用日益凸显。但从做好新形势下的双招双引这一维度来审视,仍有不少短板存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课题需要进一步破解。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政务服务是推动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的重要引擎,也是展现政府形象的重要窗口。前段时间,山东电视台曝光某县政务服务大厅只收现金、自备零钱的问题,让办事群众多跑了腿,政府形象因此大打折扣。窥一斑而知全豹。有些事情关键在于不是办不了而是办不办,说到底是没有真正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更没有把“一次办好”改革落实在行动上。打破观念与行动上的双重桎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企业、群众生产生活难点,推行一窗帮办、一次办好、一网通办,叫响“三个一”服务品牌。要畅通服务绿色通道,坚持一切以服务企业、人才为中心,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高效率帮助企业、客商、人才解决难题,打造区域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营商成本低、政府服务优的一流政务环境,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个系统工程,既要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要在提高服务水平和营造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等软环境建设上有新突破,更好发挥制度的支撑、保障、激励作用。近期我市出台的《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明确了项目和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等激励措施,从政策层面为扩大高质量双招双引提供支撑。政策就是导向,我们要加强政策的宣传,让每一条措施都及时传递给企业和人才,防止落实走样、优惠缩水,真正把政策变成招商的“王牌”。服务比政策更长远,兑现比承诺更重要。在软环境建设上,我们还要大力倡树待客商如亲人,积极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争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全力以赴为企业排忧解难。要牢固树立法治经济观念,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吃拿卡要、强买强卖、破坏市场公平竞争行为,大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让企业发展、人才创新创业有一个宽松和谐的社会环境,以党员干部的诚信推动营商环境的优化。

  省委书记刘家义曾强调,衡量干部抓落实的本领,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既干成事又不出事。“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和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广大领导干部作为双招双引的“第一环境”,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时刻倾听群众和企业的呼声,转变观念、创新思维,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切实将优化营商环境这项工程干成干好,让最优营商环境成为最强竞争力,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以高质量的双招双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滕州加快发展。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