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加快发展大讨论专题

精准发力提升双招双引质量水平——以高质量双招双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滕州发展系列评论之二

时间:2019-03-13 来源:滕州日报

  新形势下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不是过去的翻版,而是一个以高质量、精准化、专业化为主要特征的“升级版”。做好新形势下的双招双引工作,推动滕州做强实力、走在前列,必须牢牢把握新形势下双招双引的规律和特点,制定更加科学的策略,拿出更加精准的办法,创新思维方式,明确主攻方向,坚持智谋并举、精准发力、群策群力、持续用力,着力提升双招双引的质量和水平。

  以高质量双招双引促进高质量发展,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作出的系列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不仅是引进资金、人才,实质上是让资源要素在更大范围内配置,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动能,培植新优势。双招双引不是局部性的经济工作,而是涉及到经济工作全链条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抓双招双引,说到底就是抓改革、抓创新,就是抓结构优化、抓经济增长。这项工作既有宏观的战略谋划,又有精细的实际操作,既有政策,又有策略,既需要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又需要思维转变、举措创新。尤其是县一级,作为双招双引的前沿阵地,发挥己之所长,凝聚全员之力,以思维创新带动实践创新,用创新之举打造资金、人才“洼地”,是实现高质量双招双引的关键,也是担当作为、加快县域发展的着力点。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做好新形势下双招双引工作,首要的是瞄准主攻点,明确方向,主动出击,在善谋中成大事。双招双引不能漫天撒网、大海捞针,而是要瞄准500强、央企名企、行业龙头等大集团、大企业,聚焦大企名企、科技型高成长企业和驻滕企业单位搞招引,主动对接,精准了解其投资意向、发展规划,主动出击,形成攻势,力争引进带动力强的大项目,使之成为推动地方经济“跳跃式”发展的强劲引擎。“十强”产业和我市六大优势产业是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和顶梁柱。我们要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所产生的“虹吸效应”,瞄准这些产业的上下游,引进一批关联度大、配套性强、延链补链的龙头项目,持续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和高端要素吸附力。此外,还要突出重点区域的招引、平台载体的招引,整体布局,逐一击破,全面做强滕州实力。

  心胜于兵,智胜于力。做好新形势下双招双引工作,还要打好“组合拳”,优化方式、精准发力,在善思中找方法、出新招。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一个需要高智商、高情商、高超组织运作能力的复合型经济活动。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只会表面看似认真努力,实则不过是出蛮力、使蛮劲。在各地都绞尽脑汁、卯足干劲、各显神通招引资金、人才的当下,一不留神好项目就会擦肩而过,一不小心已落地的项目也可能会“飞”走。这就倒逼我们必须发挥聪明才智,拿出更多实招、新招、硬招,打出一套符合滕州实际的“组合拳”,在精准务实中取得精准成效。要深化节会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专业招商,创新性开展节会活动,搭建更宽泛的招商平台,精准对接客商,把企业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企业家的作用发挥出来,切实用活各类人力资源要素,形成铺天盖地的招商格局。要把招才引智作为高质量招商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各级人才新政,注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壮大工匠型人才队伍规模。

  春风鼓帆满,奋进正当时。新形势下,竞争态势更趋激烈。我们绝不能把双招双引看作是“可有可无”的事、“锦上添花”的事,而是应该将其作为不可回避、“背水一战”的战略抉择,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加大力度、尽锐出战,多谋善思、智谋并举,在良好基础之上取得新成效。全市上下要切实把双招双引作为主战场、重头戏,全员靠上开展大比武、大竞赛,以“粘贴靠”、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以担当作为、担当有为的品格,努力形成部门、镇街、企业、村居、社会各界齐上阵、千军万马抓招商的浓厚氛围,力争实现双招双引大突破,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滕州发展贡献智慧、展现作为。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