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加快发展大讨论专题

担当善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暨“双招双引”“工作落实年”动员大会精神解读(下)  

时间:2019-03-12 来源:滕州日报

  做强实力、走在前列,必须发扬“店小二”精神,精准服务、优化发展环境

  营商环境是双招双引的生命线,好环境是生产力,好作风就是新动能。我市引进的新东方油墨生产、腾龙高合金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就是被我市的好环境所吸引。我们要切实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作为开展双招双引的先决条件,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人人关乎滕州形象的理念,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来了就不想走。

  要打造一流政务环境。

  政务服务是推动全市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的重要引擎。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企业、群众生产生活难点,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推行一窗帮办、一次办好、一网通办,叫响滕州“三个一”服务品牌,提升政务服务质量。要畅通服务企业、人才绿色通道,一切以服务企业、人才为中心,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高效率帮助企业、客商、人才解决生产生活难题,着力打造区域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营商成本低、政府服务优的一流政务环境,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要打造一流政策环境。

  近期,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对项目和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明确了激励措施。市财政拿出真金白银,目的就是强化政策保障,优化政策环境,吸引大批人才,推动创新发展。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使每一条政策都及时传递给企业和人才,防止落实走样、优惠缩水,真正将政策变成我们招商的“王牌”。

  要打造一流服务环境。

  服务比政策更长远,兑现比承诺更重要。要大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以党员干部的诚信推动营商环境的优化。要全面营造亲商爱商环境,大力倡树待客商如亲人,积极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争当服务企业“店小二”,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企业发展、人才创新创业有一个宽松和谐的社会环境。要加强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切实以一流环境和服务,把滕州打造成项目汇聚的洼地、人才资本技术集聚的高地。

  做强实力、走在前列,必须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政治生态,形成双招双引的强大合力

  良好的精气神和优良的政治生态,是干事创业的重要基础。今年,是省里确定的工作落实年,也是枣庄市确定的双招双引和重点项目突破年。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开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我们要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抓好作风建设,努力为推动双招双引提供坚强保障。

  要强化责任担当。

  要坚持以上率下。县级领导要带头开展双招双引,带领部门镇街主动走出去精准考察项目,积极请进来对接洽谈项目,及时靠上去帮助破解难题。各镇街、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双招双引第一责任人责任,牢牢把双招双引抓在手上,久久为功,抓出成效。要勇于担当负责。坚持扁平化管理,强化“四个一”帮包责任,把全年工作梳理成253个项目,每名县级领导负责5-7个项目,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项目进行全权负责、全权调度。要形成工作合力。责任单位要发挥好主抓主管职能,特别是“一把手”要主动抓、亲自抓,每周甚至每天都要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决不当“甩手掌柜”。各职能部门要各尽其责、各尽其能,主动向前跨一步,绝不向后退半寸,不推不躲,靠前服务,切实把责任履行到位,形成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

  要激发改革动力。

  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聚焦“去行政化”,探索公司制、市场化的措施和办法,为构建高效的“管委会+专业公司+引导基金+专业招商队伍”四合一园区管理新模式打下坚实基础。积极推进国家级开发区创建,推行雇员制管理,建立绩效考核、绩效薪酬制度,对引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的给予重奖,让园区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加快国企国资改革。加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产业集团组建力度,新组建的运营公司、产业集团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释放改革活力,增强内生动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大做优做强。深化投融资机制改革。支持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上市挂牌等形式提高直接融资能力,加快联泓、腾达主板上市,力争年内有一批中小企业在齐鲁股权和新三板挂牌。

  要建强专业队伍。

  要领导带头抓队伍。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领头雁”,亲自抓、主动抓,冲在前头、走在前列。要身先士卒、带头示范,办法一起想、工作一起干、难题一起解决,争当双招双引工作的“内行人”。要舍得投入建队伍。加大培训投入,边考察、边学习、边就地联系客商、招引项目。要组建专业化团队,大胆探索,公开招聘选拔精通产业知识、熟悉招商业务、善于捕捉信息的招商专员, 采取薪酬激励、以绩定薪、奖优罚劣,激发积极性,创造性推进双招双引。要实践锻炼强队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双招双引一线挂职锻炼,加大培训力度,提高能力本领,培养更多行家里手、专业人才。充分发挥专业招商机构作用,壮大社会化、市场化招引队伍,借力引商引才。

  要加强督查考核。

  要考出压力。双招双引任务压力要传导到镇街、部门、企业和村居,细化分解到人,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要坚持亮屏行动和月通报制度,时时刻刻感到任务压力。要奖出动力。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激励干部的政策规定,用好考核“指挥棒”,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兑现奖惩,对双招双引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要给予重奖,奖金一定要奖到具体单位、具体人。要树立鲜明导向。组织部门要将双招双引工作成效作为考核评价班子、干部的一项重要指标,对专业人才要积极推荐、大胆使用,给平台给位置;对那些尸位素餐、不能胜任双招双引的,要坚决换人。要优化政治生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引导党员干部既严守纪律规矩,更勇于担当作为,为加快滕州高质量双招双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