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加快发展大讨论专题

始终保持双招双引战略定力——以高质量双招双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滕州发展系列评论之一

时间:2019-03-11 来源:滕州日报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在万物复苏的时节,3月5日,全市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暨“双招双引”“工作落实年”动员大会召开,号召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按照省委的部署,凝心聚力、担当作为,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工作落实年等关键性工作,时刻保持坚定的战略定力,紧扣主旋律,吹响冲锋号,以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持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更大突破,全面展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滕州作为”。

  新时代必然迎来新形势,新形势势必催生新战略、引导新实践。行进在时代浪潮中,改革开放的高地必然是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创新链高度集聚的区域,而高质量发展的要素与特征,正是区域发展质量、产业增长质量、企业成长质量、产品功能质量的全面提升。双招双引是省委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抉择。实践证明,高质量发展与高质量、精准化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有着环环相扣、密不可分的关系。通过双招双引,可以汇天下人才、聚世界企业,推动产业上下延伸层次升级,推动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产品服务向高端迈进,提升全产业领域的档次布局。正如省委书记刘家义所强调:抓住了双招双引,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全链条,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主动权,也抓住了新旧动能转换的“牛鼻子”。

  正是基于对高质量发展战略意义和发展逻辑的深刻把握,国内各地无不穷尽所能,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双招双引“抢夺战”。在此过程中,省委相继召开一系列高规格的双招双引工作会议,并密集出台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激励政策,从体制、环境、保障各方面全面发力,持续掀起务实高效、担当有为的双招双引热潮,其重视程度之高、力度之大可见一斑。枣庄市委紧跟省委部署,结合实际、精准定位,提出“牢牢抓住‘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这个第一要事,坚持项目为先、项目为王,努力扩大高质量双招双引”的鲜明要求。需要关注的是,枣庄市委、市政府对滕州的发展给予格外重视,希望滕州“发挥优势,做强实力,走在前列,当好枣庄高质量发展的急先锋”。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双招双引这个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坚定跑出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新速度,在持续“做强实力”中勇于担当作为,在推进“走在前列”中保持战略定力,形成以招引促发展、以发展带招引的良性循环。

  始终保持双招双引战略定力,要求我们无论时代怎么变、形势怎么转,对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认识始终不能弱、标准始终不能降、行动始终不能减。去年以来,市委围绕贯彻落实省市委要求,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双招双引硕果盈枝:去年全年吸引各类高层次人才41人,超过历年总和;中科院化工新材料技术联盟及产业化基地、墨子科创园、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创新引领型高层次开放创新平台迅速推进、竞相发展;全年实施重点项目257个,133个项目竣工投产。在双招双引推动下,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良好态势已经形成。但同时,工作中也存在项目质量有待提高、项目建设速度有待加快、抓项目的能力本领有待提升等问题。这些问题,既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原因,归根结底是对双招双引的认识不够,工作力度不大,创新性、主动性不强。

  “今天招来的商、引来的资就是明天的新产业,今天招来的才、引来的智就是明天的新动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核心在市、县,重点在县。发展大势面前,作为县一级,我们更需深刻认识双招双引对地方发展的重要意义,始终保持双招双引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准确对标找差距,瞄准短板改不足,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做到力度只增不减、要求只高不低、责任只重不轻、进度只快不慢,坚定不移把双招双引推向深入,全力以赴推动滕州做强实力、走在前列。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