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加快发展大讨论专题

坚定不移把双招双引推向深入——全市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暨“双招双引”“工作落实年”动员大会精神解读(上) 

时间:2019-03-11 来源:滕州日报

  做强实力、走在前列,必须深刻认识双招双引对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滕州发展的重大意义

  要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落实到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落实到以扎实苦干的严实作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按照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紧扣动能转换主旋律,吹响狠抓落实冲锋号,以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持续掀起高质量双招双引新高潮。

  必须牢牢抓住双招双引重大战略机遇。

  去年以来,省市分别召开高规格的双招双引工作会议,密集出台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激励政策,重视程度之高、力度之大多年少有。因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双招双引对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做到力度只增不减、要求只高不低、责任只重不轻、进度只快不慢,坚定不移把双招双引推向深入。

  必须看到我市双招双引形成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

  八方英才更加看好滕州,去年共吸引各类高层次人才41人。园区平台加速成长,中科院化工新材料技术联盟及产业化基地等一批创新引领型高层次开放创新平台迅速推进、竞相发展,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大引擎。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去年实施重点项目257个,133个项目竣工投产;14个项目纳入省新旧动能转换规划,6个项目纳入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批优选重大项目库,2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

  必须充分认识大抓双招双引的现实紧迫性。

  一是项目质量有待提高。概括起来“三多三少”:小项目多、大项目少;传统产业项目多,符合“十强”产业要求的高端项目少;内资项目多、外资项目少。去年实施的重点项目中,超30亿元的项目仅8个。二是项目建设速度有待加快。有的项目签约后长期不履约,成为“纸上项目”;有的项目开工后久久没进度,成为“围墙项目”;有的项目竣工后迟迟没产出,成为“空巢项目”。去年签约的363个项目中,仍有107个项目未开工建设。三是抓项目的能力本领有待提升。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与客商交流的能力本领不够,应对客商需求积极引导不够。对此,全市上下务必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切实加以解决。

  做强实力、走在前列,必须创新思维举措,以高质量双招双引新成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新形势下的双招双引不是过去的翻版,而是一个以高质量、精准化、专业化为主要特征的“升级版”。全市上下必须牢牢把握新形势下双招双引的规律和特点,创新思维方式,加大工作力度,明确方向,精准发力,努力提升双招双引的质量和水平。

  要奏响最强音,加大力度尽锐出战。

  从现在开始,全市上下要将双招双引作为主战场、重头戏,所有人员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拿出至少50%的精力抓。要化压力为动力,有粘贴靠、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所有干部都要积极走出去,企业更要围绕上下游关联行业,积极招引,寻求合作,每天确保有150名以上干部、企业负责人在外招商,努力形成部门、镇街、企业、村居、社会各界齐上阵、千军万马抓招商的浓厚氛围,实现双招双引大突破。

  要瞄准主攻点,明确方向主动出击。

  要突出重点企业招引。瞄准500强、央企名企、行业龙头等大集团、大企业,努力招引过10亿元、过50亿元的重大项目。要瞄准科技型高成长企业,着力引进一批层次高、带动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高科技企业和创新团队。要突出产业链招引。紧紧围绕“十强”产业和我市确立的六大优势产业,加快数控机床、化工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的培育壮大。要聚焦乡村振兴,着力招引现代农业“新六产”项目和人才,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要突出重点区域招引。要瞄准德日韩台港、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国家和区域,开展有针对性招商活动。要全面扩大开放,扎实开展“外向型经济发展提升年”活动,研究出台外向型经济发展优惠政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启动滕州内陆港建设,大力实施“双唤行动”“双培工程”,力争实现外向型经济更大突破。要突出平台载体招引。当前,要加快推进规划面积5.58平方公里的墨子科创园以及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办好中国机床海淘网、工业互联网等网络平台,吸引企业入驻,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要打好组合拳,优化方式精准发力。

  要抓好节会招商。继续高水平办好节会活动,精准对接客商,宣传推介滕州,提升滕州知名度和影响力。要注重以商招商。企业最了解市场,是招商主体,关键要把企业家的积极性调动出来。要抓好以情招商。要充分发挥优势,用好亲情纽带、乡土观念,密切与在外知名人士的联系,吸引他们积极为家乡双招双引穿针引线、牵线搭桥,吸引各地企业、人才来滕投资、创新创业。要抓好专业招商。通过各种方式,打破壁垒,积极利用主导产业技术人才优势,组建本土专业化人才团队,打造专业平台,加强与国际国内专业平台、专业公司、专业团队之间的沟通对接,主动了解全球资本、产业需求,多渠道收集对接高科技项目、高端人才信息,实施专业化招引。要强化招才引智。认真落实好枣庄“人才新政18条”和我市“人才新政17条”,依托产学研合作、企业技改,加快推进,确保新引进高层次人才50人以上。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