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大气污染治理在行动专题

合力擘画绣长卷——龙泉街道全面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纪实

时间:2019-08-22 来源:滕州日报

  提起神、卯足劲、加满油;俯下身子、喊起号子、甩开膀子;清理死角、移除杂物、粉刷墙壁……日前,龙泉街道环境综合整治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各个居人人在整治,处处皆忙碌,骄阳下攻坚,汗水中奉献,用实干和激情赋予脚下的土地以整洁、热烈和活力焕发。今年以来,在镇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投入上,龙泉街道可谓是“大手笔”。

  不惟有各工作战线并驾齐驱、重拳出击,亦有居民理解支持、自发参与,龙泉街道掀起了一场“全民皆兵、全民行动、全民攻坚”的大会战,辖区环境品质档次得到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组织领导做保障

  日前,龙泉街道龙泉苑社区网格员吴洋洋在网格巡查时,发现有数处下水井盖破损现象,及时将网格民情上报给居委会,居委会立即协商物业解决,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及时更换下水井盖,得到了居民一致称赞。

  这是龙泉街道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剪影。该街道突出领导干部帮包带头、负责同志下沉一线,建立街道1个大网格、7个社区中网格、52个村居小网格和195个基础单元网格“四级”责任体系,街道大网格由街道主要领导负责统筹全街道镇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7个社区中网格由帮包社区领导干部和总支书记负责,52个村居小网格由村居党组织书记负责,195个基础单元网格由391名网格员负责,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和长效机制,明确了整治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考核措施,严格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通过压实“四级”网格责任,形成纵到底、横到边、无缝覆盖的责任体系。该街道把环境综合整治与“开门迎新春、洁净伴全年”工作相结合,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相结合,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推动落实。

  强化宣传入人心

  “阿姨您好,这是龙泉街道镇域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给您的一封信,欢迎您和我们一起维护身边环境。”街道的网格员正忙着分发宣传资料。“美化家园,提升环境,我无条件支持!”滨江社区的王阿姨如是说。

  该街道一方面积极借助社区广播、网站专栏、LED大型显示屏、宣传高炮、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大型宣传造势,全面掀起镇域环境综合整治新热潮。截至目前,共制作网站专题10余个,数字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000余条,更新宣传高炮2处,微信宣传推送100余条。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采取扎制宣传车、发放《致居民群众的一封信》、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大力宣传镇域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工作部署,动员全社区各行各业、居民群众积极参与集中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共扎制宣传车3辆,更新制作宣传版面60块,发放一封信10000余份,在全街道上下营造了全民动手、人人参与镇域环境综合整治的强大声势。

  集中攻坚抓重点

  乘凉、散步、游玩……居民们或三五成群,或携老扶幼,在蓊蓊郁郁的龙泉街道森林公园里体验自然、放松身心,深深地沉醉在其中。

  这样的森林公园,龙泉街道今年新建了3处。在镇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该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方位实施地面、立面、空间整治。在道路设施方面,新修补修主次干道8条、背街小巷122条,共6万平方米;在管线下地方面,完成31处、22公里;在基础设施方面,维修化粪池、下水道56处;在造林绿化方面,新建33处林荫停车场、3条生态街巷,裸露土地见缝插绿,增绿补绿9.6万株,新增绿地7万平方米;在拆违拆临方面,共拆除48处、2万余平方米;在立面改造方面,实施8处主要路段立面改造16万平方米;在环卫保洁方面,购置专业洗扫、清运车辆3辆,实现机械化保洁全覆盖;在垃圾分类方面,23个单位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在卫生死角方面,52个村居全员发动清除卫生死角,共清运垃圾2800吨。全街道累计投入镇域整治资金7800余万元。

  日常监管促规范

  该街道镇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调度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高质量、快节奏抓好整治效果。同时,坚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结合各项具体任务,实行业务和效能“双督查”制度,加强对街道整体层面路域环境治理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干部作风、工作纪律的督查。其中,“业务”督查组由党工委副书记带队,对各网格、各社区、居委的路域环境治理工作启动情况、推进程度、治理效果进行全面督查,每天下午5点前汇总通报业务督查情况;“效能”督查组由纪工委书记带队,早8点至晚6点,全程督查帮包领导干部、各级工作人员、各级网格员到岗到位情况,层层压实了工作责任,确保任务有效落实。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双督查”活动30余次,印发督查通报15期,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时下的龙泉,街洁巷净路畅,车辆沿交通划线而行,傍道路护栏有序。路旁市场提档升级、精细管理;商铺齐整,商贾依规经营,无店外店、乱搭乱建之乱象,一派秀美光景处处新。

  推进镇域环境综合整治,美丽的是环境,受益的是居民。现在,环境综合综合整治已成为居民口中的热词,治理、维护环境正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众人合力擘画的秀美风景长卷已精彩展开。

分享到: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