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值此2019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辰龙集团向关心和支持集团发展的各界朋友、各界人士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的新春祝福,向全市人民拜年,恭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幸福,逐事顺利!
  2018年,辰龙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扭住脱困转型发展任务目标,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着力维护安全稳定局面,提高生产经营质量,防控化解金融风险,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探索转型发展路径,取得一定成效,集团整体呈现出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抓实生产经营,促进企业效益增长
  2018年,集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提高企业安全质量和经济效益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实施“转作风、敢担当”管理提升行动。集团三对矿井生产煤炭145万吨,掘进进尺13228米,生产石材骨料23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6亿元,利润7589万元。
  二、夯实安全基础,标准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集团及各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金达煤矿顺利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验收,级索煤矿保持了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集团三对矿井全部实现达标,安全生产基础不断夯实,实现了安全生产。
  三、石材生产形成规模,经营效益贡献突出
  2018年1月,鑫岩石材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实现了合法化生产,8月份通过了山东省“双体系”达标验收,被评为中国砂石行业生产示范基地。通过加强技术改造、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营销质量等措施,产能效益不断提升,为集团发展起到了支撑性作用。
  四、落实动能转换,积极推进招商引资项目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决策部署,辰龙集团积极对接北京理工大学精密微细结构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将国防973首席科学家张之敬教授在微细结构智能制造方面的技术成果与滕州机床产业优势相结合,设立了“山东华颂北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新公司为运营平台,北京理工大学为技术来源,鲁南机床为生产加工基地,新公司重点开展市场营销、技术转化与服务、产品升级等业务,建立轻资产、高效率的新型高新技术企业。智能装配生产线和精密数控机床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于2018年底,被列为全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观摩。
  集团积极推进“双招双引”项目,利用辰龙化工创业基地平台,山东奥卓新材料公司与京工新材料公司合作,生产加工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主要产品有聚氨酯组合料、原料等,产业规模3-5亿元。目前已完成公司注册,正在进行项目设计、安评、环评等工作。
  五、加大资产处置力度,多处闲置资产实现盘活
  2018年集团加大闲置资产的盘活力度,1月份按照市政府安排,集团将所持辰阳数控机床股权无偿划转给市城市国有资产公司,配合北玻院成果转换项目顺利实施。3月份完成了盈泰生态园股权转让工作。8月份内蒙古乌拉盖河煤矿股权债权转让成功摘牌,集团多处闲置资产实现盘活。
  六、防控化解金融风险,“债转股”工作全力推进
  集团存量贷款较大,债务风险依然很大。2018年集团继续通过置换流动资金贷款和自筹资金的方式偿还银行贷款,全年未出现逾期、欠息现象,有力维护了企业和地方信用。
  实施债转股是化解辰龙集团及担保圈金融风险的有效途径,也是解决辰龙集团发展困境的根本措施。2018年初,枣庄、滕州两级建行多次通过省行向建总行汇报辰龙集团债转股事宜。3月份,建行总行将辰龙集团列为全国8家实施“债转股”试点企业之一(山东唯一一家)。辰龙集团全力推进“债转股”工作。9月份省建行批复了贷款平移方案,目前正在积极开展贷款平移,加快“债转股”工作进度。
  七、加强信访维稳,保持企业稳定局面
  企业稳定是发展的基础,一年来,集团按照“五个不发生”原则,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针对矛盾集中点,分类制定应急预案,加强隐患排查和积案化解,实现了零上访目标。全年接待信访案件48起,结案46起,结案率95.8%,保证了全国“两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稳定工作。集中精力解决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根据河北省去产能政策,依法妥善安置了河北兴华煤矿职工,为职工补交了部分社保金,职工获得感逐步增强,保持了企业稳定局面。
  八、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巡察整改
  集团党委主动认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巡察整改为动力,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努力在“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整改期间共制订完善各项制度11项,进一步推动企业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优化了党组织设置,鑫岩石料党支部调整成党总支,新成立3个党支部,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增强,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2019年是辰龙集团提质增效、寻求突破的关键之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为抓手,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扭住目标,强化措施,持续放大省委巡视、市委巡察整改效应,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加快辰龙集团“债转股”步伐,瘦身健体、脱困扭亏, 促进集团持续向好、转型发展。
  2019年预计销售收入6亿元,利润1.1亿元。围绕集团转型发展战略,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推进国企改革,完善法人治理机构,强化内部精细化管理,加强集团战略管控和成本预算管理,探索实行全员目标考核,推动企业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以“转作风、敢担当”管理提升行动为抓手,进一步打造精干干部队伍,促进降本增效,不断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形成煤炭和石材的支撑优势,促进企业效益稳步增长。
  二是盘活优化闲置资产。坚定不移盘活存量资产,积极引入战略合作,进一步加快化工基地资产盘活与重组。按照化工基地产业发展规划,改造环氧乙烷和醋酸乙烯装置,优化公用工程设施,与园区其他企业形成差异化产品定位,搭建完整产业链条,力争尽早实现产能效益。
  三是全力化解金融负担。加强与建行的合作,积极协调相关配套政策实施,尽快推进“债转股”工作到位,努力化解集团金融风险。
  四是努力加速转型发展。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大微细结构智能装配线和精密车铣复合加工中心的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力度,做优做强4类目标产品,积极参加国际机床展,听取信息反馈,尽快形成批量化生产规模;加快发展奥卓新材料,推进汽车胶生产线建设,形成聚酯多元醇、汽车胶、弹性体等成熟的系列产品,实现产能和效益新突破。
  五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严格“三会一课”、“28日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扎紧制度笼子。进一步夯实党组织的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汇聚形成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