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南沙河镇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南沙河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强市名城”的战略定位,聚力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双招双引”,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动“五大经济”转型创新发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预计2018年,全镇生产总值实现37.2亿元,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3%,地方财政收入实现8880.69万元。先后荣获中国乡村振兴示范镇、枣庄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枣庄市科技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工业经济势头强劲。坚持工业强镇不动摇,持续深入推进“三合一”工作机制。紧抓招商引资“牛鼻子”不放松,组织招商活动35次,接待客商320余人次。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理念,全年招引项目22个、开工16个,6个正在完善前期手续。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实施重点项目26个,其中过亿元16个。
  科技创新亮点纷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定不移推动“招才引智”,新引进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名。在全市举办的“双招双引”大会上,2人荣获“滕州发展功臣”荣誉,1人获评“滕州英才”。发挥镇内1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院士工作站、14个省级研发平台的优势,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深入推进企业技改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技改项目11个,3个纳入省级导向计划。引导企业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全镇实施技术创新项目11个,6个纳入省级重点项目;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益康药业入选“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100强”名单;发挥三合机械示范带动作用,整合镇域105家机械机床及配套企业,成功申报“全省机械机床配套产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全镇3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2家企业上市工作进展顺利。其中,益康药业在“新三板”挂牌。
  产城一体步伐加快。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医养健康特色小镇,4个项目进驻建设,2个已竣工投产。全力配合B6线建设,工程进度全市领先,保障了按期通车;优化路域秩序环境,规范设立便民农贸市场1处,实施了沿街商贸房升级改造工程。新增造林面积600亩,绿化道路15公里,投资1300万元建设了郭河湿地森林郊野公园,高规格打造了现代化生态园林城镇。
  乡村振兴全面铺开。完成15个村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在上营村开创了三大股份经济合作为支撑的农村改革“上营模式”;在北池村探索了股民现金入股、置业分红的“北池实践”;在前辛章村打造了“五个振兴”为抓手的美丽乡村“前辛章样板”。同时,开展了农村闲置宅基地入股的股份经济合作“上徐试点”。其中,“上营模式”、“北池实践”分别被省委《山东通讯》、《山东工作》在全省推广。
  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十项民生工程”“121件惠民实事”全面完成。完成11条、19.58公里的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完成8个村、11.57公里的“户户通”建设;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456户,基本实现全覆盖。镇综治中心获得第一批“枣庄市示范综治中心”称号,上营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党的建设更加有力。上营、北池2个村被评为枣庄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北池村代表滕州迎接了枣庄市基层党建观摩,村支部书记秦应炼被省委评为“担当作为好书记”并荣记二等功。全镇3名村支部书记被滕州市委评为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好书记、好干部”。
  2019年,南沙河镇将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新旧动能转换,积极争当“双招双引”排头兵,全力打造“现代工业强镇、创新创业名镇”。
  紧抓招商引资“牛鼻子”,争当项目建设“排头兵”。坚定不移做强工业经济,持续用好“三合一”工作机制。重点抓好中德智能家居制造园、益康新药产业化基地、滕州墨子科创园南沙河基地等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落地实施,形成集聚效应;全力推进明辉高端机械精密密封件、三合精密铸造、湿喷机生产建设等新上项目建设工作,力争早日竣工投产。
  打好招才引智“争夺战”,构建高端人才“集聚地”。深化枣庄市“创新驱动示范镇”成果,力争引进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名,申报“枣庄英才”2人。深入推进企业技改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全镇规上企业实现技改全覆盖。力争申报枣庄市级、省级、国家级科研平台各1家,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积极推进益康药业、三合机械在“主板”上市,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念好产城一体“建设经”,拓展绿色发展“新空间”。加快推进郭河湿地文化创意园、翔宇万仕康颐养项目建设,打造省级医养健康示范区。结合镇域环境整治活动,实施总投资1000万元、总长度28公里的B6线、京台高速、笃西路等主要道路沿线整治提升工程,提升城镇形象。突出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道路建设档次。积极完善热力、污水、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综合配套服务能力。实施郭河湿地二期工程、笃山口南侧破损山体生态修复工程,改善生态环境。
  探索农业经济“新路径”,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施“1+3”模式、4个村的美丽乡村创建工程。立足产业振兴,完成15个村的产权制度改革,在2个村开展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持续推进规模经营,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计划新流转土地800亩,新发展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2家,培育省级示范合作社1家、枣庄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
  打好服务群众“组合牌”,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继续实施“十项民生工程”、“百件惠民实事”,统筹推进农村基础工程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继续实施精准扶贫工程,重点关注老病残、支出型特困群众,巩固脱贫成效。加快推进投资345万元的中心小学综合楼建设,完善教育基础设施配套。实施投资200余万元的南沙河镇医养结合“两院一体”建设项目,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增强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做优创新发展“软环境”。全面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制度,提升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水平。持续深化“四定双诺三挂钩”任期目标管理,推行“阳光议事七步法”,增强各级干部担当意识。继续推进“九项行动”,坚决做到“一次办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一线工作法”,实行重点工作分线指挥,严格工作奖惩,激励全镇上下争先进位,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