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凤山下,春风化雨;目夷河畔,生机勃发。回首2018年,我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的涅槃腾飞;展望2019年,我们坚定信心,豪情满怀,紧紧围绕“国家化工新材料基地”这一目标,纵深推进富强木石、平安木石、生态木石、人文木石、民生木石“五张名片”建设,强力打造“产业高地、和谐康城、墨子故里、山水木石”!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木石镇党委、政府,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管委会,偕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全市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木石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木石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动五大经济转型发展,围绕“打造国家级化工新材料基地”这一目标,突出产业提质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型,保持了全镇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态势。全年实现生产总值59.71亿元,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19亿元。
  (一)双招双引成果丰硕,发展活力明显增强。明确产业定位,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共外出考察项目20余次,先后洽谈签约投资37.5亿元的30万吨/年己内酰胺、投资4.8亿元的香港聿章催化剂等项目16个,其中过亿元项目10个,预计引进资金45.37亿元。充分发挥兖矿鲁南化工、联泓新材料、鲁南渤瑞危废处置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工作站、省重点实验室人才载体作用,引进万人计划等高端人才4人。
  (二)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有力。在建过亿元项目7个、技改项目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3亿元。投资13.5亿元的瑞达化工聚丁烯、投资3500万美元的中峰化学醋酸纤维素等项目正在进行试生产;新能凤凰技改已完成,兖矿鲁南化工、联泓新材料等重大技改正加速推进;投资2亿元的华怡外贸服装加工项目正在平整场地,投资7亿元的高端改性聚甲醛、投资4.6亿元的渤瑞环保二期等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投资6.8亿元的山东禾膦公司25万吨水处理剂、5.4亿元的绿灵脱硝剂等12个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三)园区平台日趋完善,工业转型成效显著。顺利通过省第一批化工园区认定,获评首批省级绿色园区,正积极申报国家级绿色园区。投资1700万元完成园区环境监控监测中心和安全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投资1200万元的木桑路改线工程已完成,投资1600万元的杨西路正加紧规划设计;投资620万元的园区消防设施建设正加速推进;投资400余万元的节用路已完成施工;总投资16亿元的新奥能源泛能网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园区基础设施一体化水平将进一步提升。持续推进园区棚改工程,完成5个村居房屋拆迁任务;凤翔小镇建设加快推进,回迁安置房主体已完成,春节后具备首批搬迁户上房条件。成立了中科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联盟,化工企业“三评级一评价”工作扎实推进,第四次经济普查顺利开展;预计全镇完成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72.2亿元,工业利润14.88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3837万元,利用外资80万美元。
  (四)农业经济特色彰显,服务业快速推进。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开展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完成土地流转700余亩,扩大土豆种植面积1000余亩,新发展涝坡、亚庄、东峭、木石二等村石榴、核桃林果900亩,杨岗村芍药100余亩,实施农村土地治理项目9个;大力支持各类农业合作社发展,落实好农业信贷担保,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新增一家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全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持续扶持龙振生态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高新面粉厂不断发展壮大。成功举办第五届油菜花节,墨子湿地配套设施持续完善。天地物流、国晖物流、银圣物流等现代物流企业规模不断膨胀,限额以上重点服务业单位增加到11个,规模以上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3.01亿元,同比增长49%。
  (五)生态建设亮点突出,绿色发展优势凸显。精心规划春季、雨季造林任务,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工程和生态修复工程,完成农田林网4000亩,涝坡村蟠龙山栽植石榴500余亩,亚庄、后安狐山区域荒山绿化700亩,高速、高铁及主干道沿线绿化8.9公里,栽植绿化乔灌木5万余株,构建了绿色生态屏障;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责任,着力开展好清河行动和水质净化工程,推动河道水质保洁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和中央、省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对27家土小企业装置予以强制拆除,对21家环保隐患企业落实停产整顿,累计消除各类隐患231处,整改环保问题11件。
  (六)民生事业加快发展,幸福指数稳步提高。大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确保“一次办结、群众满意”;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稳定脱贫;全力实施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完成危房改造79户,发放镇级危房改造补助资金70余万元。完成旱厕改造753户,创新农村厕改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免费为旱厕改造户提供清运服务;修建农村道路“户户通”31公里、安南路等“四好农村路”32公里,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村道路户户通全覆盖。深入开展镇村环境整治行动,环卫一体化水平不断提高,累计创建美丽乡村14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排查和搜索涉黑涉恶线索26条,刑事拘留9人,治安拘留15人,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文化下乡送戏、播放电影192场次;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7个,新建提升村级健身广场8处,农家书屋、文体广场、道德讲堂实现全覆盖。
  (七)党建创新持续推进,干部作风不断优化。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开展“新时代、新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滕州发展”大讨论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党员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稳步推进,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症。全力推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九项行动”,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干部队伍作风不断优化,机关效能持续提升。狠抓村级班子管理,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严查微腐败等行为;积极推进村级班子“四定双诺三挂钩”任期目标管理和“三件实事”惠民生工程,激励引导村级干部干事创业;严把党员入口关,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8名,党员纳新26名。
  二、2019年工作计划
力争新引进过亿元项目5个,完成项目建设投资40亿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家、限额以上企业2个,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
  (一)聚力抓好双招双引,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瞄准国内外化工新材料最前沿科技,更加注重高端技术型、链条补缺型、生产服务型、税收贡献型项目,实施专业化精准招商策略,全力以赴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利用外资上实现重大突破;认真做好在谈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力争全年新引进过亿元项目5个以上,实际利用境内资金超过16亿元,利用境外资金100万美元;明晰人才招引主体,依托企业科研机构,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确保双招双引实现新突破。
  (二)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增添新旧动能转换内驱力。加快推进总投资16亿元的新奥能源泛能网、投资4.6亿元的渤瑞环保二期、投资4亿元的扬子化工二期、投资3.4亿元绿灵氰尿酸脱硝剂等项目新建;确保瑞达化工聚丁烯、鲁化多喷嘴气化炉等项目达产投效;完成鲁南化工、联泓新材料等重大技改,实现产能效益提升;力争投资37.5亿元的30万吨/年己内酰胺、投资5.24亿元的1400吨/年半导体、投资3.86亿元的北玻院航天特种聚合物生产线等12个项目落地开工建设。
  (三)加速推动产业调整,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项目7个,完成投资14.4亿元;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利税3.9亿元,同比增长6.3%。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扶持力度,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加快实施农业产业化提升工程,加大对龙振生态科技示范园的支持力度,完成投资2000万元的工厂化优质鱼项目建设;着力推进北部山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提升农业经济效益;积极扶持天地物流、国晖物流、银圣物流等企业提档升级,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实现3.29亿元,同比增长8%,促进三次产业更加协调发展。
  (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园区平台。加速推进凤翔小镇建设,确保5月份完成建设,6月份全面完成居民回迁,实现园区企业周边村居搬迁工作的重大突破;扎实推进国家绿色园区申报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审核认定;着力推进新奥能源泛能网项目建设,尽快实施杨西路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园区消防规划设施建设,提升园区安全应急能力;加紧推进园区综合管廊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集中供水、供电、天然气供应等综合配套工程,探索实施园区热电联产、余热余压余气共用工程,尽快达到“七通一平”条件;加强辖区企业监管,做好入园企业“三同时”,督促企业安装有毒有害气体报警、重大危险源一二三级视频监控设施。
  (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提升镇域环境。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工程和生态修复工程,着力抓好山林苗木管护;加大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的检查力度,消除安全隐患;加大煤改气力度,完成燃煤锅炉的整改和清洁煤、节能炉具推广任务;落实好河长制,积极推进虎山小流域立项治理,持续开展好清河行动和水环境治理工作;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落实好网格化监管责任,全面做好土小企业排查。强化违建积极推进“四德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及绿化示范村创建活动。
  (六)着力抓好民生实事,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加快学校、幼儿园教育教学环境提升,完成沂河小学、中心幼儿园迁移凤翔小镇校区工作,实施好前安幼儿园新建工程;提升二胎政策全面落实后综合服务;确保新农合、新农保全覆盖,低保户应保尽保;抓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加大慈善救助力度;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10公里;深化“三件实事惠民生”制度,增进群众福祉。加大镇村环境整治力度,着力提升环卫一体化水平;扎实开展好文化下乡送戏、播放电影、文化健身场所提升等工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在村级;进一步规范危化品物流车辆管理,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七)聚焦干部作风建设,提升自身服务效能。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一线落实等工作,抓好项目帮扶等措施落实,着力改善镇村干部队伍作风;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28日党员活动日”等形式,强化党员理想信念和意识形态正面引导,提高党性觉悟;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培养至少2个基层党建工作典型;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效能观念、效益观念,着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积极培植优质财源,加大综合治税力度,优化增收节支机制,加大对优质项目及创新成长型企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