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荆河水涌动发展热潮,活力西城区展现蓬勃新姿。刚刚过去的2018年,荆河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五大经济”发展理念,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大干快干、苦干实干,全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突飞猛进,掀起了西部城区新一轮大拆迁、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历史新篇,成功承办了枣庄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观摩会、枣庄市基层党建现场会、枣庄市棚户区拆迁改造现场会、枣庄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荣获“山东省第三届全民阅读书香街道”、“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山东省模范职工之家红旗单位”、“欢乐滕州嘉年华优秀组织奖”、“滕州首届品牌产品展览交易会优秀组织奖”、“全市‘新时代 新作为 新旧动能转换 加快滕州发展’大讨论活动演讲比赛优秀组织奖”、“全市2018年全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全市首届曲艺大赛最佳组织奖”。
  围绕振兴路、河阳路的打通,狠抓棚改拆迁。抢抓全市“西提”战略重大机遇,举全街道之力,强力推进棚改拆迁。把棚改拆迁工作作为发展城市经济,改变辖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和商贸物流业水平的重要手段,作为检验各级干部工作能力水平的重要工作。围绕振兴路、河阳路的打通,实施河阳路、橡树湾、滕西中学、孙楼、鲁寨5个区域拆迁。橡树湾、河阳路、孙楼区域全面开工建设,鲁寨区域完成拆迁,滕西中学区域正加快拆迁清零,振兴南路荆庄至荆河路拓宽工程全面开工,振兴北路跨小清河桥正加快建设。这5个区域拆迁总占地1200亩、拆迁面积48.9万平方,搬迁1708户。这是继荆西商贸城区域拆迁后,荆河街道拆迁范围最大、户数最多、情况最复杂、拆迁效果最好的又一硬仗、又一胜仗,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孙楼区域从4月10日指挥部揭牌到6月30日全面动迁,用了短短80天的时间刷新了滕州棚改拆迁的新速度,鲁寨区域面对复杂的村情和受润恒城中村改造群众抵触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迎刃而上,打破了鲁寨不好拆、拆不动、拆不了的众多争议,实现了鲁东、鲁西、柳楼3个居委同步拆迁。通过棚改,展示了荆河街道各级干部担当作为的好形象。
  围绕工业经济振兴,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市级重点项目,全力做好服务。全面完成总投资50亿元、占地278亩腾龙不锈钢智能制造产业园和总投资6亿元、占地315亩的墨子创智园暨智能制造小镇两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的征地、补偿款发放、附着物清理、施工环境优化等一系列工作,为项目如期快速推进创造了一切条件。腾龙不锈钢这个项目从今年1月启动征地,2月份完成补偿款发放和附着物清理,3月初奠基,4月底完成围墙拉设,5月份一期工程动工,8月份厂房主体框架封顶,创造了滕州工业项目建设的奇迹。街道围绕闲置资源盘活,在原国际机床市场烂尾楼的基础上,引进占地383亩的鲁南智能制造特色小镇项目,目前,正积极招引重点项目入驻,昔日的闲置烂尾楼,再现了发展新生机。依托普鲁特机床,建设了西安交大精密机床转化基地,让科研院所和教授专家的最新科研成果,在滕州进行转化。这个基地成为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亮点。
  围绕服务业提档升级,狠抓市场改造和特色街区建设。重点实施装饰大世界、真爱商城、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三大专业市场升级改造。总投资10亿元、占地202亩的金源装饰大世界升级改造项目一年一个样,三年三变样,项目的一期、二期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运营、当年创造经济价值。三期工程今年年初启动,2018年12月份主体全部封顶。这个项目被滕州推荐为枣庄市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会观摩项目,得到了枣庄市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为滕州重点项目建设赢得了赞誉。总投资10亿元、占地7.6万平米的真爱商城三期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2.04亿元的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冷链物流项目完成4座钢架仓储库房主体建设。在2018枣庄•北京招商引资项目洽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与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总投资10亿元的中国农批滕州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荆河街道。充分挖掘辖区人流、物流、信息流高度发达、高度集聚的区位优势,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在振兴南路,打造青啤文化街,目前,街区主体建设已全面完工。在大同南路,打造了鲁班里商业广场特色街区,仿照上海外滩的模式,采用大理石外挂墙面,高标准设置了音乐喷泉广场、高清天幕和楼体灯光亮化,10月26号鲁班里商业广场盛大开街,成为了滕州的不夜城,这些特色街区的打造,进一步坚实了商贸物流核心区的定位。
  围绕城市精细化提升,狠抓文明城市创建。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成立了综合管理办公室,配备了10辆执法巡查车辆,为城市社区精细化提升、农业社区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提供了设备支持。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全街道建立了373个网格,实现了定人、定岗、定责、定位。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先后建成街道机关、滕南中学、罗纳香颂小区3个全市垃圾分类示范点。抓好城市景观亮化工程,高标准进行亮化美化。创新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社会化宣传,采取政企合作的办法,在主要道路、重点区域先后制作安装了1500余块形式新颖的宣传展板,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
  围绕民生工程建设,狠抓社会事业落实。教育大班额问题有效解决,实施滕南中学、滕西中学、西关小学、荆西小学、城北小学5所学校新建、改建、扩建,新增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新增学位6300个,西关小学河阳路小区完成建设任务,实现招生。三里河居、刘楼居圆满完成163户高层回迁选房上房,比原计划提前完成任务。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荆河森林公园(清水湾公园二期)建成开放。全力做好学院西路拓宽、正泰路西延等全市重点道路改建扩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出色完成枣庄市精准扶贫入户调查,顺利通过各级检查、暗访。全面开展经济普查工作,完成入户清理和信息录入任务。其他各项社会事业齐头并进,人大宣传工作荣获全省“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书画摄影展。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两次被山东省政协采用并上报到全国政协,荣获枣庄市政协优秀信息。荆庄居张延苓等15户家庭荣获枣庄市“美丽庭院。在第二届滕州书展上,大同天下社区书吧、辛庄居委会书吧荣获“全市最美书吧”。
  围绕加强党的建设,狠抓干部作风提升。深入开展“九项行动”,圆满完成新一届基层两委班子换届,扎实开展居干部作风建设,全面落实居干部轮值坐班等制度,居干部的精神面貌、执行能力焕然一新。始终牢记“四个意识”,严格落实每月一次党工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和每月28日党员活动日制度。扎实开展政务服务“一次办好”,对街道政务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归纳提炼的“三三三”政务服务模式被滕州市政管办上报到枣庄。严格落实省委巡视问题整改,持之以恒地狠抓“四风”整治,对环保治理、信访维稳、环卫一体化、脱贫攻坚、宗教场所清理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居干部依纪依规问责通报30余人次,肃清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围绕平安建设,狠抓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坚决落实信访工作“属地管理”责任,坚持“事要解决”原则,以化解促稳控,化解了一大批信访问题,维稳局面持续好转。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坚持网格化清理排查,经常性地开展大规模集中摸底整治活动,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全面做好了环保督查、污染源普查、散乱污企业治理。创新开展社会管理,在大同天下社区建成滕州公安荆河e警数字化智能警务室,建设了警民共治主题公园。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 55人,行政拘留 42 人,追逃27人,有力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份子,营造了和谐有序的治安环境。
  宏图激斗志,战鼓催征人。2019年,荆河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让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在荆河街道落地落实,在西部城区开花结果。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是下好“双招双引”“先手棋”。充分发挥辖区商贸物流繁荣产业优势,依托机械工业园区区位优势,瞄准中国500强企业开展招商引资,建链、补链、强链,在西部城区大开发中实现一批服务业大项目落地;在推动园区建设中实现一批智能制造好项目入园。围绕项目早落地、早建设,对签约洽谈项目进行认真梳理,建立台账, ,细化措施,一对一跟进;对落地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推动落地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大项目拉动大建设、以大投入推动大发展。同时,围绕打造双创基地,大力拓展大学生创业园、互联网创智园、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创新创业载体,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支撑。
  二是牵住城市经济发展“牛鼻子”。围绕振兴路全线打通,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快速推进孙楼、鲁寨及滕西中学区域棚改扫尾工作,确保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的孙楼区域、29万平方米的滕西中学区域、27平方米的河阳路北侧区域主体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年内实现滕西中学区域回迁房主体封顶,确保孙楼、鲁寨区域快速施工建设;围绕商贸物流水平提升,快速推进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准备投资6000万元的家家悦超市滕州店2月份开业运营,确保装饰大世界项目三期在5月份开盘运营,年内真爱商城三期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推动中国农批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农民工返乡创业孵化小镇快速建设,将荆河热火朝天的“城市建设”演变为特色鲜明的“城市经济”。
  三是做强工业经济“脊梁骨”。着眼全市发展大局,围绕腾龙不锈钢智能制造产业园、墨子科创园园区规划及项目扩展,当好“店小二”提供好保障支持,确保项目施工环境优化;在服务园区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地处园区区位优势、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优势,推动台湾峰虎制造等一批智能机床项目入驻墨子科创园,主动对接实现一批中小智能制造企业进驻中瑞(鲁南)智能制造特色小镇。
  四是抓实文明创建“关键招”。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把镇域环境整治与城市精细化管理有机结合,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对农贸市场、老旧小区、铁路沿线等重点、难点区域攻坚克难全线整治,全面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城市吸引力。进一步健全“街道—社区—居级—基础网格”城市精细化管理网络体系,推动城管执法队员、食药监管、市场监管工作人员、社区干部、社区民警、街聘专业保洁公司环卫人员 “六进网格”,切实做到“人在网中巡、事在格中办”,把网格管理的各项责任落实到位。重点抓好昌南街、昌茂路两条道路的升级改造,打造环境整治示范街。
  五是筑牢民心工程“好根基”。扎实做好总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的滕南中学、滕西中学、荆西小学、荆北小学、西关小学扩建、新建工程扫尾,确保滕南中学新建教学楼、滕西中学扩建教学楼及荆西小学新建教学楼年内投入使用,确保增加学位6300个,有效解决辖区教育大班额问题;当好“店小二”积极推进总投资8000万元的颐嘉护理院项目建设,确保在2019年国庆节前全面完成房屋改造和装饰装修,把民生难点变成撬动社会进步的支点。
  千祥云集庆有余,百福骈臻贺新春。值此新春到来之际,荆河街道祝全市人民:新年新气象、生活处处好、事业步步高!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