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伴随着收获的喜悦,我们告别了硕果累累的2018年;怀揣着美好的憧憬,我们走进了充满希望的2019年。过去的一年,善南街道面对复杂的经济发展环境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践行“三位一体”工作机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厚植发展优势, 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保持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2018年,街道生产总值实现15.1亿元,同比增长6%;财政收入实现9000万元;工业主营业务收入56.8亿元、利税实现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15%。
  一、围绕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强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立足于地处开发区的实际,努力践行“三位一体”工作机制,不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厚植发展优势。一是狠抓招商引资。充分发挥街道地利优势,依托辖区产业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招商。截至目前,街道共招引各类项目15个,其中过亿元项目4家,过5千万元项目8个。截至目前,投资5600万元的的凯源矿山高性能制造设备生产项目(港资项目)已经投入生产;投资1000万美元的图西格斯水冷炉排项目已经投入运营,首套炉排已经交付;投资2.6亿元的汽车4S综合项目和投资5200万元的亿盟汽车4S单体店项目已完成土地手续,即将开工建设;投资7600万元的中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经成功并网发电;投资5300万元的恒通加油站项目已经进入试运营;投资6800万元的浩然包装制造项目目前正在办理土地相关手续,投资1.2亿元的锦旺多功能饮料和褐乳酸奶生产项目引进了德国和美国的先进设备,多功能饮料已经上市销售,褐乳酸奶已经投入生产。二是突出项目建设。不断加大领导帮包力度,继续实行重点项目帮包管理制度,推行全程跟踪服务,加强日常调度,提高项目建设实效。街道实施的7个重点项目中,目前4个项目已经投产达效,剩余3个已经开工建设。中材锂膜项目东扩科研楼建设项目,已经完成瑞元香料公司和春风再生资源公司的拆除工作,贾庄区域的棚改项目已完成结算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拆迁,枣庄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已完成土地测绘工作。三是优化营商环境。立足服务,街道召开了“政银企工作座谈会”,对在建项目和已建成企业积极协调企地、政企、银企关系;积极参加市“双招双引”大会和大数据产业招商大会,并成功签约4个项目,为企业发展奠定基础。加快盘活低效闲置土地,提升土地利用效益,着力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高端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积极对接市工业资产运营公司,大力发展工业地产,争取更多优质项目在园区落地,切实把园区搭建成项目共引、共建、共享新平台。
  二、围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强力推动城市经济提档升级。一是围绕创卫成果巩固,强化市容管控,深入开展“城市精细管理提升年”活动,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健全完善“门前三包”、路长制等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全力开展辖区三轮车、四轮车整治工作的宣传、摸底统计、信访稳定工作。二是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生态园林城市的工作目标,精心组织、科学规划,不断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高标准建设社区读书驿站3处、森林公园1处,全面启动户户通扫尾工程,有效提升城市建设的品质、优化人居环境。三是大力实施特色服务业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创业创新产业园作用,激发辖区商机和活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四是全力做好已开业运营4S店的服务工作,加快推动汽车4S城二期工程建设,积极对接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制造和销售企业,做大做强汽车销售专业市场。目前,辖区内已形成了汽车4S城、鼎源汽车城、申科汽车城、滕鑫重型汽车四大汽车销售聚集区,拥有汽车4S店10余个、品牌直营店30余个。
  三、围绕改善人居环境,强力推动生态经济转型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有机统一起来,着力培育新一轮发展绿色竞争力。一是继续做好环卫一体化工作。始终坚持把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惠民工程和坚持执政为民、检验干部队伍的作风工程来抓,紧紧围绕工作标准,以整治“三堆两垛、乱搭乱建”为重点,在务实上做文章,在认真上下功夫,环卫一体化工作水平持续提升,在全市庆祝第二十四届环卫工人节大会上,善南街道荣获“全市环境卫生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二是全面治理环境污染。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对企业进行排查共1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40余人次,对重点区域实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共排查出30余家手续不齐全的企业,目前已取缔 “散乱污 ”企业10余家;在枣庄环保督察组检查中,共抽查我街道企业20余家,其中我街道已关停取缔8家,完善环评手续5家,剩余企业已停产整治,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枣庄环保督察组对我街道环境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力推广居民取暖用煤清洁化工作,节能环保炉具任务已完成,民用清洁煤炭推广工作正在扎实推进。三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开展森林城市创建,街道各居围绕居旁、路旁开展见缝插绿活动,共栽植樱花、红叶石楠等苗木3万余棵,绿化面积40余亩。认真开展河长制工作,对街道郭河段3.8公里进行了集中清理,同时加大日常工作力度,确保河道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
  四、围绕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强力推动民生经济转型发展。一是狠抓安全生产,以突出“大安全”为目标,依托安全生产网格,整合各方面资源,以属地管理、分级管理为原则,街道创新实施了“4+3M”安全生产网格化运行模式,并承接了枣庄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会议,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强力推进“打非治违”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出动执法人员380人次,排查经营单位651个,发现非法违法行为52起,现场清理取缔51起,立案查处2起。二是加强社会管理,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成社会服务管理综治中心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改变信访矛盾化解机制,变群众上访为机关干部下访,有效化解了信访矛盾和信访隐患。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和上合青岛峰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安保维稳工作。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的工作思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善南派出所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3名,其中刑事拘留11人,行政拘留12人;街道纪工委共立案3件,结案2件,给予1人党内严重警告,3人党内警告。提升了辖区治理水平,发挥了强大震慑作用。三是着力保障民生,相继召开了街道科协和妇联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街道科协和妇联主席,群团组织建设取得新的成就。中心小学、清华园小学异地迁建工程,总投资达7000多万元,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墙板施工和装饰装修,二中新校原地扩建工程已经完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办理和征缴工作顺利完成,开展卫生计生送健康服务活动3次,新建社区卫生室2处。继续做好501户1347人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员帮包工作,确保稳定脱贫,同时实施邻里互助26户26人,孝善养老4户4人。
  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组织生活规范化水平,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向居级党支部选派19名驻居指导员,指导各党支部学好用好“两微一册”,督促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居级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施“1+2+N”居级后备干部梯队培养计划,每个村居培养1名“后备书记”、2名“后备干部”、3-5名“后备人才”,确保村级干部队伍后继有人。高度重视党员发展,解决三年未发展党员村居3个,实现无35岁以下党员村居“销零”,量化淘汰入党积极分子23名。强化普通党员管理,探索成立教育转化党支部,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促进作用发挥。二是狠抓非公企业党建。以提高非公企业党建“两个覆盖”为抓手,新成立非公企业党支部3个,建立非公企业流动党员党支部9个、流动党员联合党支部5个,单独组建党支部22个,覆盖非公企业67家,实现辖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全覆盖;鑫迪公司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联系点,创新实施了“班组党建工作法”和“双向培养工程”,其中“班组党建工作法”被省委组织部推送到中组部。以电商党建挖掘党建工作深度,与阿里巴巴合作设立了电子商务创业服务中心,同步成立了党支部,通过“党建带群建”,实现了电商、党建“双促双赢”。强化党管人才举措,辖区9名企业负责人入选枣庄“1515”企业家名单,山东鑫迪、山东飞越机械分别与中央美院、国家钢铁研究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大力实施新兴领域人才招引工作,今年以来,已为迅捷基因科技、安川自动化机械新引进博士人才4人,有荣机床柔性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一人,山东迅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孔雷博士成功入选“枣庄英才”,山东鑫迪家居装饰有限公司在滕州市“双招双引”大会上签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张占宽教授。三是不断强化作风建设。持续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驰而不息抓作风,切实做好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查处。制订出台了《关于开展“九项行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召开了专项工作推进会议,对照任务目标,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以开展“九项行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为抓手,从而带动居级干部作风建设。修订完善了《善南街道居级管理制度》和《善南街道机关管理制度》把居级干部和机关干部同管理、同考核、同奖惩,进一步优化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树立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
  新的一年,预示着新机遇、新挑战。善南街道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的总体部署,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坚持“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狠抓“双招双引”这一关键一招,稳中求进、开拓创新、乘势而上、砥砺奋进,继续弘扬“艰苦创业、勇争一流”的精神,在经济社会大发展的征程上举棹扬帆、勇立潮头,敬业、奉献、创新、开拓,共同谱写善南发展的新篇章。
  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善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恭祝全市人民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