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2019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龙阳镇党委、政府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龙阳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龙阳镇物产丰饶,农业特色突出,是滕州重要的精细蔬菜和特色林果主产区,龙阳马铃薯、龙阳绿萝卜以其优良的品质驰名国内外,深受消费者喜爱;龙阳镇旅游资源丰富,境内龙山龙湖山水相依,生态宜人,是山东省自行车训练基地、山东省马拉松比赛基地、山东省休闲垂钓基地,龙山龙湖运动休闲绿道被列入山东省最美100骑行道,2018年山东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万人骑行暨欢乐滕州嘉年华环龙山龙湖自行车赛、第九届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在这里成功举办。新的一年,诚挚地欢迎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莅临龙阳,赏龙山龙湖美景,沾生态山水灵气,品特色农产品,享绿色健康生活。
2018年,龙阳镇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五大经济”转型发展,打造“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总要求,围绕“建好滕州城市后花园、打造生态文化名城新名片”,坚持以工业强镇、农业富镇、三产兴镇、生态立镇,着力做强特色农业、乡村旅游、运动休闲三大品牌,在推进龙阳融城发展、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坚实的步伐。
  强化“双招双引”,工业短板不断补齐。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载体”的意识,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赶超发展的“牛鼻子”和总抓手,想尽一切办法,动员一切力量,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由党政班子成员和各办事处总支书记牵头,成立17个招商小组,制定具体任务,拿出专项经费,层层落实责任。健全完善激励机制,明确项目引荐人为“龙阳功臣”,对引荐人所在单位和相关负责人直接给予评树先进等奖励措施。加大督导推进力度,做到对进展情况周周调度、公开公示,使招商引资特别是工业招商引资工作真正成为了全镇上下集中精力抓、齐心协力抓的“天字号”工程。投资2亿元的得发环保设备项目用时8个月建成高标准厂房、3万平方米办公楼,并完成主要设备安装,实现试生产。向开发区引入了总投资1亿元的锯力煌智能生产线。引入了投资8000万元的粮油机械项目,进一步丰富了全镇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条。同时,汉格机床、精密机床主轴等项目已与客商达成了协议。坚持把招才引智放在与招商引资同等重要的地位,引入了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学者、浙江大学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士宽与我市综合检测检验中心签约合作,促成了吉田香料公司与枣庄学院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实施科研合作。
夯实增收基础,品牌农业体系更加健全。实施了总投资4160万元的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项目,完善灌排系统,调整农田格局,优化农田林网,改善北王、西朱仇、柳沟等7个村灌溉面积8300余亩。实施了总投资1000余万元的马河水库北干渠升级配套工程,完成境内干渠全线加固维修。全镇春秋两季马铃薯、绿萝卜等各类农产品保持丰产丰收。在西朱仇村建成周小峰农业园,新栽黄桃400多亩,猕猴桃100亩。在张山口、冯庄等村新发展樱桃、翠枣、石榴、苹果等规模化种植800余亩。推出了槐花蜜、槐花茶、桑葚酒等农业深加工产品,特色系列品牌日趋丰富。全镇三夏小麦机收和秸杆还田利用率、三秋麦田秸秆还田率达到98%以上,有效保持了春夏秋三季无火情。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进一步强化农村“三资”管理,壮大集体经济奠定了基础。
  突出运动特色,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在完成全镇新一轮总体规划的基础上,邀请天津大学规划设计院、天津体育大学专家深入指导,进一步完善龙阳运动休闲小镇规划。成功承办了山东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万人骑行暨欢乐滕州嘉年华环龙山龙湖自行车赛、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暨首届滕州徒步大会,吸引了俄罗斯、坦桑尼亚等国家和国内各省市1万余名骑行、徒步爱好者参加,先后举办了滕州市全民健身运动会青年登龙山比赛、徒步龙山龙湖等群众体育赛会,实现了以赛会聚人气、扬名气,增强了运动小镇影响力和吸引力。全面启动龙岭山地户外运动休闲园建设,建成了总长4公里的盘山砌石运动休闲步道和沿线望湖广场、亭榭,栽植石榴、猕猴桃、翠枣等林果600余亩,建成了乡村民宿样板点、滕州品牌农产品展销示范店,继“龙湖精神”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之后,新建了滕州龙山红色基因纪念馆。龙阳旅游区成为全省重点扶持的五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之一,获得省和枣庄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景区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通过核心项景观质量专家组评审,同时,被省教育厅命名为山东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行走齐鲁”资源单位,并与世纪明德教育集团进行了深度合作。
  持续做优环境,民生工程取得明显实效。集中人员、集中精力在全镇逐片开展整治,整体环境面貌显著改善,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立足融城发展,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启动了龙河滨河大道、镇驻地东环路、东朱路黄岭大桥、龙河北王大桥建设。在全镇14个村实施“户户通”硬化道路工程45公里,49个村已经达到“户户通”目标,完成“四好公路”建设0.9公里。将6060户年度改厕任务全部落实到户,已完成施工4000余户。加快推进北部片区26个村人饮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有3万多群众用上管网自来水。积极争取美丽乡村创建政策扶持,扎实推进张山口、李沙土、侯庄3个 A级村,龙山、柳沟等5个B级村工程建设。牢牢把握花草树木是绿水青山的魂,组织全镇上下抓住时机广泛造林,共完成龙山义务植树1.2万余株,龙山龙湖绿道绿化提升7公里,成片造林300亩,农村道路绿化15公里。龙阳镇成为山东省首批20个“森林小镇”之一,冯庄、李沙土、侯庄、焦庄、龙山屯5个村被评为省、市“森林村”。
  强化社会治理,重点整治攻坚取得实效。认真做好市委扶贫巡察专项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大走访、摸实情、促整改”活动,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症结,明确方案,压实责任,全面规范扶贫工作。实施投资86.1万元的旅游产业扶贫项目,做到各类产业项目收益分红和孝善养老、邻里互助、雨露助学等资金及时发放。以迎接各级环保督察为契机,抽调精干人员设立4个专门工作组,组织人员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监管,切实抓好问题和隐患整治,确保各级督察不出问题、生态环境持续好转。通过多种形式营造强大宣传声势,发动群众积极检举涉黑涉恶线索,从重点人员、重点行业、司法个案、信访投诉中严格排查问题,做到深挖细查、除恶务尽、依法严惩。同时,抓好镇村综治中心建设,夯实治理基础,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现全镇平安稳定。加大非法采砂巡查力度,成立了三个领导干部带队的夜查组,不间断开展巡查,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交通局、综合执法局共同设立了非法采砂洗砂取土查报站, 24小时定点值勤,不定时开展巡查,累计查处非法运营车辆120余辆次,真正掐断了非法运输砂土通道。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强化村民自治,修订村规民约,逐户上门宣传、签订承诺,实行婚丧报备、全程监管,基本消除了婚丧嫁娶互相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打非治违”,组织十余部门联合执法,各办事处、村协调联动,对56个村、238家生产经营单位拉网式排查,共整治隐患126个,清理土小企业4家,取缔非法售卖液化气、销售烟花爆竹等单位15个,行政拘留2人。
  强化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召开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专题党委会,积极开展党规党纪专题学习和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把党中央和省、两级市委关于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坚持党委主抓直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镇党委同全体班子成员、各党总支、党支部全面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压细压实,形成了上下互动、传导顺畅的责任体系。建立并落实同机关镇直部门、总支和村正职廉政谈话制度,确保咬耳扯袖常态化。制定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以清单明责定规,切实理清履职路径。聚焦班子建设,抓牢核心力量。高质量完成全镇56个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了两委班子,对存在的软弱涣散班子由党委书记重点帮包。以培育龙山胜境风景区管委会党支部为重点,引导“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规范提升。科学制定综合考核办法,分类出台党建考核标准,制定分领域问责办法,以考核促进工作高质量完成。发挥好“龙湖精神”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龙山红色基因纪念馆平台作用,做强党建特色品牌,弘扬“一心向党,勇于担当,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龙湖精神,传承“坚守信仰、践行誓言、恪尽职守、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勠力同心”的红色基因,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塑新时代党员干部新担当。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