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嬗递,光阴荏苒。值此律回春晖、万象更新之际,羊庄镇党委政府携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全市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一直关心、支持羊庄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8年,羊庄镇党政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山水资源生态保护开发,实施特色农业绿色品牌创建,在后发赶超、转型跨越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全年生产总值预计突破28.6亿元,同比增长4.9%,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124万元,同比增长3.44%,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
  (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高质量新引擎
  一是建材产业集群稳健发展。总投资1.1亿元的滕州中联废弃石灰石综合利用项目,已办理立项、环评等各项手续,正在进行厂区前期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的鑫岩建材骨料生产线技改项目正在施工建设。
  二是配套产业实现深度融合。总投资1.1亿元的10MW中建材浚鑫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工程已并网发电;入园企业科利机电总投资1.5亿元的混凝土及骨料机械设备制造项目,已正式投产。
  三是双招双引成果显著。投资1.1亿元的上海衍恩数控机床智能机器人生产项目已完成签约,入驻墨子创智园暨智能制造小镇。与泰山学者、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安增教授签订了人才柔性引进协议。以羊庄镇在沪流动党员党支部为桥梁,与上海市闵行区梅陇镇签订友好合作协议,为下一步项目对接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高处着眼细处着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深化农业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加快农业土地经营权流转,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18年新流转土地2000亩,培育种粮大户、家庭农场16个,全镇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7万亩,农业规模化经营蔚然成风。
  二是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完善南北山区林果、中部平原粮菜“一体两翼”农业产业布局,推动农业特色化、绿色化、专业化、现代化发展。新发展蜜桃种植300亩、温室哈密瓜300亩,新品种樱桃600亩、反季节蔬菜400亩、山坡核桃1000亩。大北塘庭院葡萄、三姓庄山区猕猴桃、西江村黑木耳繁育基地、尤山子十里花椒长廊等特色化农业项目亮点纷呈。
  三是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问鼎农业二期樱桃苗木培育项目和谷德芦笋二期芦笋深加工项目已开始施工;为农服务中心项目和誉安讯万吨农产品冷库建设项目已投入运营。科研、加工、仓储、物流等农业产业化配套项目建设蓬勃发展,农业产业链条得到进一步延伸。
  四是深化三产融合发展。着力培育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载体新模式,范蠡西施风情园、东塘佳盈休闲农业、后沙冯观光园林苗圃基地已完成施工建设,乡村旅游新热点方兴未艾。
  (三)做足生态文章 实现绿色发展
  一是大力实施“四绿工程”。以枣木、京福高速、青龙山绿道和村村通道路两侧为重点,栽植各类苗木7万余棵。
  二是全面抓好重点生态工程。完成了东辛庄、羊北、西石湾村3个国土治理项目;范蠡西施风情园项目二期顺利完工,正在积极洽谈吊桥、玻璃栈道旅游开发项目。
  三是坚决维护生态环境。严格落实河长制,高标准完成了“清河行动”,切实加强水源地生态保护。
  (四)聚力宜居宜业 城镇建设突飞猛进
  一、全面开展镇域环境整治。制定出台了《羊庄镇镇域环境整治工作任务分解表》,投资1000余万元,出动人员3000余人次、车辆800余车次。以济枣路、驳官路、中联大道沿线为重点,以点带线、以线穿面,集中人力、物力和精力,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关键的问题着手,从群众最关注的地方抓起,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部位的整治,全力打造“干净、有序、优美”的镇村环境,经过近一个月的集中整治,目前镇域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改善。
  二、全力支持配合水库建设各项工作,后台移民安置房顺利竣工,152户移民完成安置。
  三、全面强化城镇基础设施建设。28个村38公里的农村“户户通”工程顺利竣工,9条25公里“农村四好公路”已全面完工,群众出行条件有效改善。18年完成旱厕改造10650户,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四、全域实施美丽乡村工程。按照 “串点成线、连片成面”理念,突出连片治理和特色亮点,围绕薛河陶山周边高标准建设土城、东南于、东于等美丽乡村7处,目前已完成施工建设。
  (五)立足民生谋发展 提升群众获得感
  一是教育基础条件得到了有效提升。投资700余万元启动实施了羊庄幼儿园宋屯分园、土城分园建设。目前,土城幼儿园已正式开园运营。
  二是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完成了贫困户危房改造130余户,发放危房改造资金90余万元;完善了孝善养老、邻里互助等帮扶措施,26户、71名未脱贫人员顺利实现脱贫。
  三是民生保障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对全镇低保、五保进行精准核查,镇慈善分会临时救助困难群众600余人,救助资金达70余万元;启动实施了羊庄镇医养健康中心项目,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开始试运营。
  四是社会风气得到了明显改善。稳步推进移风易俗,强化红白理事会作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画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经济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回顾2018,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历届党政班子的团结实干打下的良好基础,得益于镇村干部的凝心聚力和无私奉献,得益于全镇上下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
展望2019,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羊庄镇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担当成就伟业,实干创造未来”的工作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稳经济,集中力量抓项目,坚持不懈治环境,千方百计惠民生,着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羊庄,谱写羊庄发展新篇章。
  一是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在建材产业集群上求突破。立足资源优势,依托滕州中联和辰龙鑫岩两大龙头企业,实施好滕州中联水泥商混产业重组、废弃石灰石综合利用等重大项目,全力打造新型建材产业集群。在新兴产业发展上求突破。注重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推进中建材浚鑫光伏发电项目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在双招双引上求突破。进一步提升招商本领,打造“店小二”式营商环境;利用“天南地北羊庄人”的人脉优势,大力发展“唤回经济”,努力招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
  二是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作出羊庄贡献。深化农业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加快土地流转,培育种粮大户、家庭农场,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扩大拱棚马铃薯、温室大樱桃、反季节蔬菜种植面积;大力发展三姓庄猕猴桃等山区林果种植。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科研、加工、仓储、物流等农业产业化配套项目建设,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提升经济效益。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展开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力争新建美丽乡村10个,在全镇开展“院内两棵树、门前两株花”环境整治行动,实现山青水绿环境美,进一步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深化旅游产业升级。启动实施滕县县委旧址纪念馆、洪振海烈士陵园,完成孟昭煜烈士纪念亭、二区事件纪念亭建设,丰富红色旅游资源。继续实施好“中国传统村落”东辛庄保护开发和薛河陶山区域建设,打造南部红色生态游集中区。
  三是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整治镇域环境,全面整治镇村脏、乱、差、丑、污,完善提升基础设施,优化镇域、路域环境,提升镇村生态文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河长制,切实加强水源地生态保护。大力开展荒山造林、国土绿化工程,提升绿化水平。坚决打好扶贫攻坚战。进一步强化结对帮扶,全面提升政策保障,确保全面完成扶贫攻坚任务。服务庄里水库建设。全力配合支持水库建设的各项工作,确保水库建设顺利推进、如期竣工。加快水库移民安置点建设,按期完成移民回迁。健全完善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医养健康中心规范化运营,加大对五保、低保、残疾等弱势群体救助力度。维护社会安定和谐。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全力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培养更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深化“九项行动”,激励担当作为。以“九项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月观摩评比”活动,在全镇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努力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推进从严治党,强化作风建设。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完善干部监督管理,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驰而不息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传承红色精神,筑牢党性根基。以“羊庄镇新时代讲习所”为阵地,对全镇党支部开展轮训党课,接受党性教育,确保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羊庄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