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迎春晖,万象始更新。沐浴着新年的第一缕曙光,我们豪情满怀的迎来了充满希望的新年。在这万家团圆、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鲍沟镇党委、政府向全市人民致以新春的问候,向关心支持鲍沟发展的各位领导和社会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辛勤耕耘的全体同仁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今年以来,鲍沟镇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五大经济转型发展战略,全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前三季度,全镇生产总值实现44.5亿元,同比增长7.5%。我镇现代玻璃产业基地被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评为“2018年中国建材园区20强”;我镇被山东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山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命名为省级“平安农机”示范镇。
  一、采取的工作举措及进展成效 
  (一)围绕玻璃产业集聚,打造发展新引擎。1-10月份,全镇玻璃产业实现总产值94.3亿元,同比增长15.8%。投资3.6亿元的元凯可曲面超薄玻璃项目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预计今年年底试生产;投资7200万元的北控集团分布式电站等项目基本建成;智能水族箱项目、无铜环保镜光固化项目、真空玻璃项目、光学玻璃项目等正在深度洽谈。新增5家拥有自营出口权企业,总数达到24家;共组织玻璃企业参加德国、巴西、印度等大型国际玻璃展会8次,参展玻璃企业累计达46家,玻璃产业实现出口贸易1.37亿元。5月份,在上海国际玻璃工业技术展举办期间,我镇丰华玻璃、华阳玻璃、腾海玻雕3家企业,分别获得“行业内十强企业”称号。 
  (二)突出精准招引项目,培育发展新动能。突出延伸产业链条、盘活闲置土地、提升科技创新抓项目招引,投资1.6亿元的高低压电控设备制造项目生产厂房主体二层封顶;投资1.2亿元的智能轨道交通项目、投资6200万元的润照恒木质门及整体家居项目、民盛高档玻璃器皿项目、向前斜角轮胎技改项目等已试生产。振华钢化玻璃加工、润虎塑料模具生产等4个项目即将签约;投资3.5亿元的德州振华空心玻璃砖、总投资2.85亿元的中元真空玻璃、中海油LNG分布式液化气供应站等7个项目正在深度洽谈,一大批重点项目的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为全镇转型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释放发展新活力。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确保全镇粮食安全,加快实施了千亿斤粮食项目和50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增强粮食发展稳定性和持续性。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新型城郊型农业定位,积极推进鑫剑小杂粮种植基地、卧龙滩葡萄采摘园、宋庄苹果种植基地、邢庄蔬菜种植基地体验型农业,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全镇规模流转土地1100亩,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全面实施了后汉、马庄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完成了66个村的清产核资工作和全年23个任务村的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圈里村出租厂房发展物业经济,东石村领办合作社发展服务经济,西皇等村盘活闲置资产招引项目等模式逐步得到推广;鑫剑农机合作社获批枣庄市第一家省级农机驾驶员培训基地,全省农机工作现场观摩会在我镇召开。 
  (四)持续聚力攻坚突破,夯实发展新保障。聚力脱贫攻坚,组织239名包户干部集中入户核查,整修“病”房17户,32户危房建设完成,办理残疾证31人,新增开展邻里(亲情)互助失能人员19人。聚力生态环保,着力整改畜禽养殖、砂石料厂、燃煤锅炉、散乱污企业等突出问题,对不符合排放标准的涉酸玻璃企业予以全面关停,并积极配合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市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全力推进玻璃基地氟化物污水处理站建设。聚力和谐稳定,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集中全力做好重要节点的信访维稳工作,全镇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聚力环境整治,坚持城乡统筹,集中人力、财力、精力,迅速开展了104国道和笃西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全镇人居环境质量和对外形象明显提升。 
  (五)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凝聚发展新成果。始终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力量办好民生“十件实事”。中心小学高标准运动场建设完成投入使用;鲍沟中学“美丽女孩精准帮扶行动”公益项目,荣获第三届山东省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金奖;扎实开展卫生计生送健康活动,积极申报山东省卫生镇;提高服务精准度,对全镇民政服务对象进行集中复核,全面贯彻落实“一次办好”改革,方便群众办事;完成“四好农村路”11.3公里、农村道路户户通49公里、旱厕改造2913户,实施了6个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改善;实施了8个村的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420万元完成了10千伏吕坡线升级改造,投资650万元完成了10千伏水泥厂线升级改造。 
  二、2019年工作打算 
  (一)聚焦发展高质量,着力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一是坚定不移做强玻璃产业。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镇主导战略,进一步擦亮叫响“中国工艺玻璃之乡”的金字招牌,集中力量打造现代玻璃产业发展新高地。积极推进中国玻璃城二期工程,全力加快元凯可曲面超薄玻璃、110KV杨村变电站等项目建设,确保尽快投产达效;加紧对接总投资2.85亿元的真空玻璃项目、中海油LNG分布式液化气供应站项目、投资3.6亿元的江苏中航蓝科节能玻璃有限公司汽车钢化玻璃及夹层安全玻璃生产项目、投资1.8亿元的青岛乐克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秦皇岛利康玻璃有限公司超薄环保镜项目落地,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服务玻璃企业发展。继续完善扶持政策,鼓励玻璃企业参加德国杜塞尔多夫玻璃工业技术展、巴西国际玻璃工业展、印度国际玻璃工业展以及北京、上海国际玻璃工业技术展,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二是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行全员招商制度,想尽一切办法,动员一切力量,精准捕捉投资信息,精准对接投资主体,确保年内招引过千万元项目3个,过5000万元项目1个,过亿元项目1个。继续强化“一个项目、一名科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重点实施投资1.2亿元的合超电气密集母线制造项目,加快星睿农业工程机械驾驶室配件加工项目、投资6.2亿元的重汽汽车配套建设及新能源城市物流专用配送车生产项目,确保尽早落地建设、投产达效。三是加快企业技改和科技创新。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全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完成投资6000万的元凯超薄玻璃手臂机器人技改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润照恒木质家具技改项目、投资1600万的润虎塑料模具技改项目、投资600万元的国检检测玻璃产品检测升级改造项目、投资1200万的汇晶钢化玻璃技改项目、投资1100万元的昊隆玻璃欧式镜生产线技改项目等企业技改项目6个,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发挥与齐鲁工业大学共建的山东省玻璃工程技术中心、与浙江大学共建的轨道交通联合实验室作用,为创新创业提供有力的服务支撑。积极推进哈德斯特与鲍沟籍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高亮共建智能轨道交通技术研究院,孵化高端人才,推动智能轨道交通快速发展。 
  (二)聚焦农业高效益,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城郊定位发展都市型农业,培育壮大蔬菜、畜牧、林果等优势产业,推进精致农业、高效农业发展。以弘扬耕读文化为内涵,着力打造优质小麦及粗粮种植区、精品粮食深加工区、特色蔬果采摘区、生态畜牧养殖区、耕读文化体验区、民俗民宿休旅区,力争把我镇打造成为鲁南苏北地区富有耕读文化标识性特色、兼具产业深度融合的宜居宜业田园小镇。二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发展物业经济、发展服务经济、发展乡村旅游、盘活资源资产为依托,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改革唤醒长期处于休眠状态的农村资源资产,拓宽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空间。推进流转、托管、社会化服务等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规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规模经营面积1000亩、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三是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积极营造干净整洁的村貌,做活富民兴村的产业,守住浸润乡愁的村韵,涵养淳朴向上的民风,重点对笃西路和104国道两侧村庄连片建设,让农村家园靓起来。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打造洁净靓丽幸福家园。 
  (三)聚焦生态高颜值,着力建设绿水青山美好家园。一是努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持续开展涉酸玻璃企业整治提升和“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工作,并建立严格监管长效机制。积极协调推进市第四污水处理厂及氟化物污水处理站建设,推动玻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推进郭河流域吕坡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于仓至吕坡段河道治理等重点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抓好天然气“进村入户”工程,进一步降低燃煤污染。全面落实“河长制”和黑臭水体治理,扎实开展“清河行动”,确保出境水质稳定达标。二是统筹建设绿色镇村。借助滕州被命名为国家森林城市的契机,以“四绿工程”为主线,加快实施104国道、笃西路和郭河两岸绿化提升工程,持续掀起点线面相结合、铺天盖地植树造林的热潮。加大对全镇古树名木的保护力度,将树龄20年以上的树木纳入古树名木保护范围,严禁随意更换与采伐,促进形成生态历史。加快推进土地综合治理,重点实施千亿斤粮食项目和50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一步提高7000亩农田林网建设水平。
  (四)聚焦文化高水平,着力开展“书香鲍沟”建设行动。依托我镇书画之乡的优势,深入开展“书香鲍沟”建设行动,把我镇王学仲、马世晓、闵荫南等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优势,着力推进书画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切实形成“漷河两岸风光美,鲍沟处处伴书香”美好景象。继续举办各类主题书法笔会、第二届书法家进校园活动,邀请省级著名书法家进校园,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硬笔书法书写水平。依托滕州市书画艺术学校鲍沟培训基地、漷南书舍等平台,加强青少年书法教育,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五)聚焦民生高品质,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始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导向,大力发展民生经济,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中心幼儿园等工程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扎实推进农村“五化”“七改”,加快旱厕改造、农村“四好公路”、硬化路“户户通”、危房改造、电网改造等工程。加快计生卫生事业发展,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举全镇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深入推进平安鲍沟建设,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社会充满活力、安定和谐。 
  (六)聚焦干部高本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积极贡献。积极推进过硬支部建设,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深化村级班子“四定双诺三挂钩”任期目标管理制度,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用力整治“四风”问题。持续开展作风整顿,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坚决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