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滕州市各级妇联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开拓创新,强基固本,以实施“思想引领、巾帼建功、巾帼维权、家庭文明、巾帼关爱、妇联改革”六大行动为抓手,扎实工作,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2018年,滕州市妇联被省妇联授予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 强化思想引领,引领妇女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牢牢把握政治性第一位要求,把对妇女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妇联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团结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扎实开展大学习活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各级妇联组织和干部学习的重中之重,要求各级妇联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把党的理论和主张传递到妇女群众中去。广泛开展大宣讲活动。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宣传教育、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女性大讲堂等活动112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到妇女群众心中,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9月9日至14日,组织我市部分科级女干部、镇街妇联主席赴西安交大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女干部的政治素养及工作能力。突出典型引领带动。联合人社局表彰了一批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市三八红旗手(集体)和市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市妇联“一网两微”、QQ群、姐妹微信群等新媒体作用,大力宣传三八红旗手、 “最美家庭”、女致富能手等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感召广大妇女群众创造出彩人生。
  二、 立足创业创新,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建功新时代
  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岗位建功等“巾帼行动”,推动城乡妇女建功立业。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贡献 “她力量”。联合人社局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4场,成功介绍5000余名女性就业。今年前三季度72名创业女性发放小额担保贷款709万元,发放巾帼创业贴息资金3.16万元。深入开展家政服务、电商、手工加工等各类培训班46期,免费培训妇女2580余人,帮助1200余名妇女实现了灵活就业。培树了锦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梅等一批女致富带头人, 表彰命名10个滕州市“乡村振兴巾帼创业基地”, 15个基地被命名为枣庄市“乡村振兴巾帼创业基地”。实施精准扶贫巾帼行动,助力“她脱贫”。发挥“妇字号”工作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帮助贫困妇女居家就业增收脱贫,为3家大姐工坊争取省级项目资金6万元。组织爱心妈妈、女企业家等社会力量开展关爱帮扶活动18次,募集社会帮扶资金24.6万元,惠及贫困妇女儿童107人。组织女企业家代表到重庆市丰都县开展东西扶贫协作工作,加快丰都县脱贫致富步伐。实施巾帼岗位建功行动,展示 “她风采”。以巾帼文明岗创建为载体,广泛开展学习、技能比武等活动,成功创建枣庄市级巾帼文明岗17个。规范化管理市女企业家协会,在市民政局登记注册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协会班子,组织学习培训、捐资助学、走访慰问等活动,为会员搭建了学习交流和素质提升的平台。
  三、 发挥独特作用,共筑社会文明新风尚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两个独特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精心打造了“好家风传播工程”、 “美在农家”等一系列工作品牌,推动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以好典型影响好家庭。在全市妇女和家庭中开展“美在我家”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和“五好家庭”创建活动,评选表彰滕州市级“五好家庭”30个,“好婆婆”“好媳妇”60名,我市颜景相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联合市文明办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美在农家”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制发放宣传环保袋3000个,打造枣庄市美丽庭院350户,滕州市级“美在农家”示范户200户。以好家风涵养好家教。深入实施“好家风传播工程”。联合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在市博物馆举办“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 同时复制活动展牌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观展人数达5000余人次。实施“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家庭教育、法律知识、文明礼仪等各类培训36场次,培训妇女3000余人。以好服务呵护好家庭。实施“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行动,在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和市法院、11个基层法庭建设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家事纠纷辅导站,高标准组建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团队,全力打造“五个一、四步走”滕州模式。活动开展以来,共接待离婚夫妻675对,劝和313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滕州日报、枣庄新闻、大众网等媒体对此项工作进行了报道。
  四、 依法维护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共享发展成果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突出依法“治家”、维护妇女合法权益、预防化解家庭矛盾、营造法治氛围,为妇女群众提供扎实有效的维权服务。畅通妇女维权渠道。安排专人负责接听12338维权热线,选派妇联干部担任合适成年人及人民陪审员,截至目前,共接待来电来访96件,参与涉及妇女儿童案件60余起,群众满意率100%。举办“三八维权周”宣传和《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二周年纪念活动等法律宣传活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共发放宣传册1万余份,现场接待群众法律咨询2000余人。依托妇女儿童家园举办巾帼维权志愿者“进社区、进家庭、到身边”讲座3场,培训妇女群众200余人。推动“两个规划”顺利实施。10月份,对全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中期监测评估,成功迎接省督查组来滕督导“两个规划”实施情况。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选址规划位于德意君瑞城北区城市综合体内,现已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服务妇女儿童办实事。持续开展贫困留守儿童家庭送温暖、 “爱心妈妈”结对帮扶和爱心义诊等关爱留守困境儿童活动,争取各级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金47万元,救助妇女95名,为全市3000名妇女开展“两癌”免费检查。
  五、 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动妇联改革落地见效
  全省群团改革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的改革目标,不断提升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切实把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坚强有力。 拓展组织覆盖,实现处处有阵地。积极推动基层妇联组织向新领域新群体拓展,先后在茶文化协会、益康集团等36个“两新组织”成立妇联,同时,探索在村居民小组、网格楼栋等妇女生活的最小单元建妇女组织,全市基本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的“四级妇女组织网络”。建强妇联队伍,实现人人有组织。建立市妇联领导干部“五个一”、机关干部“三个一”联系制度,积极探索镇街妇联轮值主席制度、妇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完善分线包片责任机制、互动交流机制、品牌化活动机制等。以各镇街妇联换届选举为契机,将区域内各行各业热爱妇女工作的优秀妇女选入镇妇联执委,基层妇女组织由原来的“一个人”变为“一支队伍”。夯实阵地建设,实现服务全覆盖。拓展“妇女之家”建设领域,强化妇女儿童维权、女性创业就业、家风家教指导、巾帼文明行动、婚姻家庭咨询、妇女教育培训、心理健康疏导、关爱帮扶救助等8项服务功能,做实做活做优“妇女之家”;滕州女性“一网两微”全面开通,联系、服务、工作“三网合一”的“网上妇女之家”初步形成。今年新建省级家园1处,市级家园5处,实施“妇女儿童家园+”项目,管好、用好各级妇女儿童家园,使之成为公益型、服务型活动阵地。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