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打牢基点,答好基层团建“必答题”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一是活动设计创意化。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践行新思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打出宣讲报告、读书诵读、亲子互动、实践体验的系列创意活动“组合拳”,市级层面全年组织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30余场次,受益青少年超过2万余人次,有力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二是平台建设多样化。把线上和线下、键对键和面对面结合起来开展思想引导。在线上,“青年大学习”等网络学习活动吸引近4万青少年参与,微信公众号年发布文章244篇,阅读总数8w+。各级“青年之家”入驻云平台7家,发布线上活动50余次,网络报名超过2000人;在线下,学校、社区里的青年之家、筑梦空间、小荷书屋等40余处团属阵地都成为我们开展活动的主战场。三是团的形象具象化。实施“滕小青”产品化战略,要共青团的人物形象活跃在漫画、文创产品、微信表情这些青少年喜爱的事物中,出现在公共汽车、办事大厅这些青少年日常生活的空间里,展现在过冬至、迎新春这些节日中。同时,拍摄小视频、抖音、专题片50多部,要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了解身边的共青团和团干部。
  (二)下大力气强组织。一是坚持党建带团建。联合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意见》,21个镇(街)全部建成了以党委副书记为主任的青工委,打造纵横交织、适应新形势的青年工作体系。二是扩大团组织的有效覆盖。将工作覆盖到快递小哥、物业管理、大数据行业等新兴青年群体中,推进区域化团建,提高两新组织、国有企业等领域团组织的活力。中材科技膜材料(山东)有限公司、滕州科圣中等职业学校新成立团委。三是提升基层组织规范性。提升基层组织规范性。下发通知,对全市所有基层团组织按期换届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工作,并对市直机关所有团组织进行团青人数摸查,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团组织和团员的管理,激发团组织整体活力。四是全面落实“智慧团建”。录入团支部2746个,团员51318人,基本实现团员、团干部基本信息的动态采集、网格化管理。
  (三)多措并举抓队伍。一是打造“党旗下的青春”共青团党建品牌。全面加强共青团系统团干部党性教育,组织共青团系统青年党员赴滕州市党性教育基地等5地开展“滕青心向党 高举团旗跟党走”等各类党性教育活动10余次,累计参与800余人次。团市委荣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示范党支部”称号。二是提升团干部业务能力。对团干部进行了涵盖基础团务、团章团史、理论知识的团干部能力测试,组织全市100余名团干部赴上海、威海、临沂等地学习先进经验,有效提升团干部的团务能力和创新意识。三是创新述职考核方式。对镇街团委书记采取“1+1+X+Y”的方式进行述职,“1”是镇(街)团组织基本情况;“1”是通过转盘随机在思想引领、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从严治团等4方面抽取1个方面进行口头汇报;“X”是关于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建功新旧动能转换、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特色工作,提前准备2—3项特色工作,采用PPT的形式进行讲述;“Y”是对滕州共青团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并邀请青年代表、共青团界别的政协委员、青年社会组织代表参与评议。四是着力增强团员先进性。严把团员入口关,2018年新入团4270名,目前在校初高中生团学比达到21.36%、59.8%,低于规定的30%、60%要求。规范入团仪式、和团队标识使用,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深入实施党团衔接“向阳计划”,全年推优入党团员157人。五是推进少先队改革。不断强化团队衔接机制,突破衔接不到位、组织机构不健全等瓶颈问题,全市26所初中均建立少先队组织机构,建队节集中举行七年级建队仪式,探索运行初中少先队“3+N”团队衔接教育模式,实现了团队紧密结合一体化运行。
  (四)推进共青团改革。一是全面推进“青年之家”建设。依托党政资源,争取各级财政支持30余万元建设各级“青年之家”24个,实现镇街青年之家全覆盖。独立购买2个专业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打造“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的工作队伍,提升共青团工作社会化、专业化、项目化水平,全市各级青年之家累计开展活动120次,青少年参与4000余人次。党群阵地共促共建项目从106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加快发展看滕州2018精品工程优秀项目。二是扎实开展三联四促工作。各级选派11名团干部全部下沉到镇街,完成各项规定任务。“企地携手 共驻共建”区域化团建项目、“做青少年的加油站”青年之家建设项目、“团聚青年”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被评为枣庄市“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优秀工作项目。
  二、高点定位,答好重点工作“论述题”
  (一)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一是实施“团聚青年”青年人才服务项目。组织开展“青系滕州”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推荐各级青联委员、青商会会员、创新人才协会会员等80余名,5名青年获评“枣庄市青年建功新旧动能转换十大领军人物”,10名优秀青年获评省级和枣庄市级创新创业青年导师,与60余名滕州籍在外博士建立联系。二是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战略,积极承办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活动,邀请60余名来自省、市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商界领军人物来滕考察参观, 对接高校实践团队,开展实践项目合作,“北京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成功落地我市。开展岗位交流,在中国银行业协会文明规范千佳示范网点邮储银行滕州支行举办“建功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青年文明号开放周示范活动。三是大力实施双招双引。通过加大同知名企业和青年企业家的联系,成功招引项目3个,投资额度累计1.36亿元,目前已有两个项目投产达效。
  (二)助力脱贫攻坚。构建青春扶贫“433”工作法。通过志愿服务到位、帮扶物资到位、资料留存到位、监督检查到位的“四到位”,保障结对对象精准、保障队伍建设有力、保障资金使用规范的“三保障”,以及实施项目运作、加强平台建设、开展东西部协作的“三特色”,助力精准扶贫。扶贫行动落实到位。“金晖助老行动”结对150名建档立卡老人,开展“五个一”模式助老服务;“牵手关爱行动”结对450名留守儿童,开展“5+x”关爱服务;“万名农村贫困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工程”更新台账83人,全部纳入救助;“青年文明号助百家”结对救助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益暖齐鲁•暖冬行动”救助农村留守儿童700余名;与重庆丰都县团委开展“滕丰协作 牵手关爱”活动,捐赠助学金及100个心愿包,价值1.3万元。
  (三)建功乡村振兴。一是突出青年人力资本开发。做好选树、培养、带动文章,开展“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选树村级“好青年”1107名,镇(街)级168名,市级命名表彰“乡村好青年”及提名奖共50名。二是加大农村青年电商培训。培育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开办农村电商培训3期,培训青年500余人次。三是提供创业金融支持。落实基准贷、担保贷11笔,节省利息13.41万元。
  三、主动创新,答好亮点工作“抢答题”
  (一)服务青年婚恋交友需求。创新方式帮助青年找对象。按照平台+活动的思路,五四期间,举办首届青年汉式集体婚礼,20对新人感受传统婚嫁魅力,社会反响强烈;双“十一”期间在红荷湿地举办三场行业青年交友联谊活动,联合大众网、文明办举办滕州市首届相亲节,为4000余名青年搭建互动平台。
  (二)服务“三城同创”工作。服务创城,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交通、医疗、环境等近万名志愿者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百余次的“小手拉大手”活动引导青少年成为文明的有力传播者,共同营造文明城市创建氛围。服务创森创园,深入开展“绿满滕州花拥荆河”青少年大绿化参加活动达3000余人次,栽植各类苗木近6万株,绿化面积3000余亩,助力滕州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服务城市发展,上千名志愿者参与服务加快滕州发展、春运、国际山地徒步大会等大型节会、赛会,形成社会功能;“美丽女孩精准帮  扶行动”等三个志愿服务项目分获第三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银铜奖。
  (三)关心关爱困境青少年。构建帮扶体系。打造课业辅导+法制教育+心理辅导+资金帮扶+物资救助五大内容为一体的困境青少年帮扶体系;壮大帮扶队伍。组建由共青团主导,公检法司、教育、民政等政府部门全力支持,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青年商会等青字号有力配合的帮扶队伍;确保帮扶成效。近2万名青少年在法治宣传教育中心通过现代高新技术和互动多媒体手段接受普法教育,对在管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心理跟踪辅导;“彩虹宝宝笑起来”活动关爱在押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发放款物价值2万余元;圆梦助学募集10余万元救助23名大学新生;“益暖齐鲁”暖冬行动募集善款7万余元,救助农村贫困留守儿童716人。
  四、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重要政治定位,继续坚持高举伟大旗帜、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重点下大力气推进团的基层建设,提升团的组织力,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