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逢盛世情无限;猪拱华门岁有余。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市科技局局长董鸿洋率全局干部职工对一年来支持滕州科技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全市人民拜年,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18年,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年初确定的任务目标,盯紧关键指标、盯住重点工作、把握时间节点,强化推进落实,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
  一、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加大培育力度,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总数达到69家。新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7家,总数达到32家。新认定枣庄市科技小巨人企业9家。国家火炬基地滕州中小数控机床特色产业基地顺利通过科技部复核。预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37%。
  二、产学研合作纵深推进。紧紧抓住我市与中科院战略合作不断深化的机遇,超前谋划、主动出击,组织近百家企业赴中科院过程所、长春光机所、宁波材料所,以及清华大学、西安交大等20余家高校院所,与创新团队“点对点”精准对接,取得了丰硕成果。艾菲尔管业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成功签约,共同研发高分子保温材料并进行产业化生产;渤瑞环保和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合作建立固废物处理研发中心;大明消毒成功引进了长江学者、清华大学李俊华教授合作共建脱硝剂项目;一大批产学研合作项目正在推进实施之中。
  三、招才引智工作亮点纷呈。共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2人,其中院士2人、千人计划专家7人,新认定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人,北航陈志同教授团队入选全省首批3家青年科技人才团队。新设立省级院士工作站2家,总数达到10家,威智医药成功入选全省首批10家千人计划工作站。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农科驿站12家。成功举办山东省智能制造装备产学研合作大会,邀请3位院士作报告,百余名机械机床领域的专家齐聚滕州,8项产学研合作项目成功签约。
  四、科技管理服务力度加大。争取市级以上科技计划40余项,威智医药、威达重工2个项目列入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联泓新材料C4C5综合利用项目列入省厅重点支持项目。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了滕州市科技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专题研修班,提升了企业家的创新理念。与中科院知识产权管理中心联合举办了中科院专利“普惠计划”进滕州活动,20家企业签约入池。预计全年完成发明专利申请450件,授权65件;新增有效发明专利120件,总量达400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提高至2.3件,实现较大提升。
  五、招商引资工作卓有成效。充分发挥科技部门服务企业、联系人才的优势,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总投资6580万元的首钢重型机电液压成套设备项目落地建设。杭州双林集团交联聚乙烯材料生产项目、上海金力泰高端汽车涂料项目正在积极洽谈推进。
2019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积极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加快完善创新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县域综合创新实力。一是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点培育化工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培育壮大创新产业集群,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增加1.5个百分点,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二是深化产学研联合创新。进一步深化与中科院、北理工、北航、山大等高校院所的合作,在人才引进、项目孵化、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力争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10人以上。三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各类高层次研发平台建设,新认定省级科技创新平台6家以上。争取墨子科创园精密机床研发孵化制造基地、大数据产业园等纳入省科技厅重点支持平台。四是加强科技服务管理。积极落实各级普惠政策,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支持重点企业申报承担国家、省市科技发展计划,争取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40项以上。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